浙江在线 -- 岱山支站
乡镇巡礼:
 高亭镇  衢山镇 东沙镇 岱西镇 岱东镇 长涂镇  秀山乡

 新闻热线:0580-4406519
 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频道(2015)  >  家风故事会  >  家庭故事

环卫女工用爱传递孝心火炬
 
http://www.daishan.com  岱山新闻网     2015年3月20日 16:31    放大 正常 缩小 打印
 

  在过去18个春秋的日日夜夜里,她用辛勤劳动换来了街道的干净整洁;用质朴的行动践行了敬老尊老的事迹;用温暖无私的心孵化了“臭我一人,清洁万人”的思想。她,就是林仙波,一位因平凡而绽放光芒的人。

  这份工作没有双休日和节假日,而且经常加班、加点。林仙波扫过厕所、马路、大街、小巷,现在是清扫组长,负责人民路街道的清扫。18年来,每天凌晨,当人们还沉静在甜美的梦乡时,她带领着她的同事,为自己负责清扫的路段梳妆打扮,用的辛勤劳动换来了街道整洁靓丽。每日夜晚,当人们已经一家团圆共享晚餐时,她还是拖着疲惫的影子不停地把一纸一屑扫进畚斗,装上垃圾车,让大家享受干净的晚风。日复一日,年复一年,垃圾与扫把陪她度过每个春夏秋冬,虽然有时真的很累很累,真想好好休息一会儿,就一会儿,可是看着长长的街道和满地的垃圾,只能咬咬牙继续,在这样的时候她总是告诉自己:没什么,挺挺就过去了。也是抱着这样的信念她不断的给自己加油,给自己工作的勇气和动力。

  工作以来,她处处以身作则,爱岗敬业,十八年来勤勤恳恳,踏踏实实地本职工作,不管刮风下雨,炎炎烈日,每天总是最早到岗,最后离开,从不迟到、早退。在环卫所的职工考勤表中,她都是出全勤。不但如此,她还经常去负责路面巡查保洁质量,帮助在班人员拾捡纸屑、烟头,每当年关或春节时,结婚的人相对较多,街道鞭炮乱放现象普通存在,放鞭炮后的纸屑遍地都是,这就给她们的工作带来了更大的挑战与更多的忙碌,有时大风天气更是给清扫工作带来了不便,每次她都是坚守岗位,总是最后一个回家过年,第二天最早一个到达岗位,把洁净的街道呈现给大家,成为人们春节第一道最亮丽的风景。

  因为她一心扑在工作上,把自己毕生的心血都花在了环卫事业上,为此亏欠了家庭,亏欠了丈夫,更亏欠了女儿。女儿5岁那年得了胃病,在本地医院就诊没有多大的好转,先后去了上海等地医治十几次,花去了巨额的医药费,她一边心疼照顾女儿,一边还要工作,真的感到力不从心,清扫时大汗淋漓,头昏眼花,所里知道后,劝她休息,而她坚强面对,坚持每天到岗工作。同事劝他,她说:只有工作着的我才是快乐的、坚强的,无所畏惧的。乐观的她相信:只要认真面对,积极应对,一切都会好起来的。现在,女儿已读小学五年级,已经长大了懂事了,她深深明白对一个城市来讲环卫工作的重要性,也深深的理解了妈妈,给了她莫大的安慰和极大的支持。

  十八年工作期间,她从未请过一天私假,在自己热爱的岗位上任劳任怨,辛勤工作,兢兢业业,多次被评为所、镇先进工作者。这些荣誉的得到凝结着她辛勤的付出,她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践行着“脏我一人,清洁万人”这八个大字。

  俗话说的好“儿子好,不算好;媳妇好,才是真正的好。”据了解,仙波无论工作再忙、时间再紧,十多年来从不间断的为无血缘关系的奶奶洗衣做饭,无微不至照顾她的饮食起居。

  奶奶是仙波丈夫爷爷的第二任妻子,和她的丈夫并没有直接的血缘关系。早年奶奶无微不至地照顾身患小儿麻痹的丈夫,带着他艰苦寻医、不离不弃,才成就了仙波幸福的一家子。所以,她和丈夫感恩奶奶的付出,尽自己的力量给她一个美好的晚年生活。2010年6月,奶奶在散步的路上摔倒骨折,导致引发严重老年痴呆症,吃喝拉撒都需要人照顾。为了更好地照顾奶奶,仙波和丈夫商量后就在奶奶卧室的外间用木板支了一张简易床,住在了奶奶家。每天清晨4时,她起床煮好早饭,照顾老人吃完后,才出门工作。中午,她和丈夫抽空来为奶奶送饭,晚上她就睡在小床悉心照顾奶奶。她说:人要学会感恩,当初奶奶这么无私的付出,她和丈夫也会通过悉心的照料让老人安享晚年。

  “臭我一人,清洁万人”、“勇挑重担不言悔”,正是有了像林仙波这样始终坚持在自己的岗位上、始终以孝为先、敬老尊老的人,我们的城镇才会变得整洁,我们的社会才会如此和谐。

 
来源:县妇联 作者: 编辑:袁碧华 责任编辑:李国平
 

相关文章

 
热点新闻
岱山县经信局在绍兴银行岱山支行...
保护海盐晒制技艺 岱山海盐晒制工...
“助残月月播”活动助残疾人创业致富
强化消防培训 严守校园安全
我县跑出海岛高“质量”发展加速度
全市政法宣传工作会议暨政法系统...
推进市域公共服务一体化 我县深化...
卢建波进秀山乡人大代表联络站开...
【攻坚突破 实干争先】推进市域公...
我县“小岛你好”海岛共富行动取...
 

关于我们 ┃批准文号:浙新办〔2010〕11号 浙ICP备20005816号-1
电话:0580-4406519(FAX)
岱山县委宣传部主管 岱山县融媒体中心主办

浙公网安备 3309210200013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