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 -- 岱山支站
乡镇巡礼:
 高亭镇  衢山镇 东沙镇 岱西镇 岱东镇 长涂镇  秀山乡

 新闻热线:0580-4406519
 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海洋旅游 > 热门

每周六上演非遗文化大餐,努力打造“非遗小镇”
东沙古镇多了一张“非遗名片”
 
http://www.daishan.com  岱山新闻网     2015年7月27日 15:14    放大 正常 缩小 打印
 

  7月17日下午,东沙古镇渔业博物馆前,老渔民身着传统渔家服饰,亮开嗓子唱起了渔民号子,高亢有力的歌声吸引了一群前来古镇旅游的外地游客。

  自7月初以来,东沙古镇进入了旅游旺季,为给古镇增添文化魅力,助力当地旅游发展,县非物质文化遗产中心每星期六在东沙古镇举办非遗展示活动,努力将东沙古镇打造为“非遗小镇”。

  非遗展示活动上,共展出了舟山渔民号子、石马岙米点制作技艺、鱼骨塑画、渔民画、岱山民间音乐等具有海岛特色的非遗项目。通过动态展示、互动交流,让前来东沙古镇游玩的游客,近距离感受海洋非遗文化的魅力。

  走进石马岙米点制作技艺展示点,村民用石杵等传统工具制作年糕,在一下一下用力地捶打下,香糯的年糕团便成形了。随后,该村民将年糕浇上芝麻酱后分发给围观的游客,引发了一阵欢呼。而在盐雕展示点,几位游客在工作人员的指导下,用盐和淀粉,制作出了一个个形象逼真的盐雕作品。“今天亲眼看到了很多岱山的非遗文化,让我感受到岱山的海洋文化真是丰富多彩,又别有特色。”一位来自上海的游客说道。

  县非遗保护中心主任邱宏方介绍,非遗主题小镇,就是以特色非遗资源为基础,以文化旅游融合发展为方式,传承和弘扬独具特色的区域传统文化,影响和助推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的文化区域。“今年以来,我们开展以‘非遗特色小镇建设’为重点的区域非遗保护工作,目的就是让非遗‘活’起来,更希望非遗能‘火’起来。”

  美丽的海洋涵养了东沙“横街鱼市”的繁华景象和多姿多彩的渔村文化,前不久在东沙古镇举办的弄堂节,把传统弄堂游戏和海洋非遗项目融为一体,结合谢龙水酒打出了“千人渔家宴”等特色项目,在全省范围内打响了岱山海洋非遗品牌。“我们之所以选择在东沙打造非遗小镇,就是因为东沙的非遗资源丰富,便于开展各项活动。”邱宏方说。

  目前,东沙古镇中保存的非遗名录有40项,市级以上文保点5家,拥有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舟山渔民号子”等市级以上非遗名录10余项,传承人4名。该镇还成功承办了2013中国海洋文化节暨浙江省非遗精品展演。 据了解,该活动将持续到今年10月底。每周六都有丰富多彩的非遗活动集中展示。届时,大家不妨去东沙古镇感受一下非遗的魅力。

 
来源:今日岱山 作者:见习记者 徐璐蓉 通讯员 岳鹏 初审编辑:徐鼎珂 责任编辑:陆双燕
 

相关文章

 
热点新闻
岱山中学一学子入选“英才计划”
诚信经营 为文明添彩
“岱马”开赛在即 酒店住宿预订火热
医疗救护应急演练 为“岱马”保驾...
我县全力推进新一轮水利民生除险...
县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举行专题学习会
岱山县经信局在绍兴银行岱山支行...
保护海盐晒制技艺 岱山海盐晒制工...
“助残月月播”活动助残疾人创业致富
强化消防培训 严守校园安全
 

关于我们 ┃批准文号:浙新办〔2010〕11号 浙ICP备20005816号-1
电话:0580-4406519(FAX)
岱山县委宣传部主管 岱山县融媒体中心主办

浙公网安备 3309210200013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