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 -- 岱山支站
乡镇巡礼:
 高亭镇  衢山镇 东沙镇 岱西镇 岱东镇 长涂镇  秀山乡

 新闻热线:0580-4406519
 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海洋旅游 > 旅游攻略

岱东风筝节
 
http://www.daishan.com  岱山新闻网     2015年7月27日 16:13    放大 正常 缩小 打印
 

  岱山风筝是一项传统的户外休闲体育运动项目。放飞风筝,极目蓝天,使人情绪开朗,心境愉悦,特别是在草长莺飞的春季,五彩的风筝在空中,如同人与自然的美好对话,让人回味无穷。据科学研究,风筝这一传统运动项目还对神经衰弱、精神抑郁症、视力减退、小儿智力不足等具有一定疗效。

  风筝大约在清朝时期由外地传入海岛,在岱山有着悠久的历史。风筝活动流传民间至今,并日益受成为民众喜爱的、参与度高的一项休闲运动,与岱山独特的地理环境、气候条件是分不开的。岱山县位于浙江省东北部,舟山群岛中部,是我国12个海岛县之一。岛上夏无酷暑,冬无严寒,日照充足,气候宜人,有着丰富的海洋资源与风力资源,是一个天然的放风筝场所。下辖的7个乡镇均有大片的沙滩和空旷的场地,如岱东镇的鹿栏晴沙,秀山乡的九子沙滩,东沙镇的军用机场等,使岱山成为风筝爱好者的乐土。

  岱山风筝作为一项传统的体育运动项目,内容包括风筝制作与风筝放飞两方面。各式的风筝也是一种传统的民间工艺品。按风筝的形象分有鸟形风筝、虫形风筝、水族风筝、人物风筝、字形风筝、器皿风筝、其它变形图案或几何图形的风筝。按风筝的构造分有硬翅风筝、软翅风筝、板子风筝、串风筝、软风筝、桶形风筝。按风筝的功能分有玩具风筝、观赏风筝、特技风筝、实用风筝。按风筝的大小分有巨型风筝、大型风筝、中型风筝、小型风筝、微型风筝。传统风筝的制作一般要经过设计、选料、整形、绑扎、裁剪、绘画、装配、拴脚线、试飞等十余道工序。在工艺上要求扎制的对象对称、平衡、和谐,成为造型生动,结构严谨的统一整体。2006风筝制作技艺列入岱山县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风筝的放飞除有一定的放飞技术外,还与放飞场地、风力风向、风筝的类型大小等因素有关。

  过去,风筝制作多为手工制作,在造型和大小上相对比较简单。岱山民间就有一批风筝制作艺人,如东沙镇泥峙村邱林志、高亭虞民生等,制作鲤鱼跳龙门、大黄鱼、虾、蟹等造型极具海岛特色的各式手工工艺风筝。2010年邱林志被命名为首批县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风筝制作项目代表性传承人。邱老先生现年78岁,是我县风筝制作工艺的第五代传人。邱老先生收当地热爱风筝的余银汉为徒,余银汉现年50岁,是我县风筝制作工艺的第六代传人。余银汉学习风筝制作之后,对风筝产生了更加强烈的兴趣,于是便申请加入了浙江省农民体协风筝队,学习一些风筝放飞的技巧等。余银汉老师又成了我县风筝放飞技巧的第一代宗师。

  为有效保护与传承岱山风筝这一优秀的非物质文化遗产,近年来岱山凭借良好的群众基础,举行各级风筝赛事,成功举办三届全国风筝锦标赛和四届全省风筝锦标赛,2012年举办了国际运动风筝邀请赛,逐步打响“北有潍坊,南有岱山”的运动风筝品牌;组建夜光风筝放飞队,举办风筝制作、放飞培训班;成立风筝协会,开设风筝俱乐部;2013年举行中国岱山岛风筝节活动,历时半年,分“6月启动、7月放飞、8月特色、9月欣赏、10月汇聚”五大版块轮流登场。期间推出沙滩风筝季、夜光风筝季、校园风筝季、风筝世界杯等多项子版块活动。从传统风筝到运动风筝、夜光风筝,从风筝活动到专业赛事,岱山县着力打造风筝休闲运动季,力推的海岛旅游新名片,使岱山风筝有了更广阔的展示空间。

 
来源:舟山非遗中心 作者: 初审编辑:徐鼎珂 责任编辑:陆双燕
 

相关文章

 
热点新闻
岱山县经信局在绍兴银行岱山支行...
保护海盐晒制技艺 岱山海盐晒制工...
“助残月月播”活动助残疾人创业致富
强化消防培训 严守校园安全
我县跑出海岛高“质量”发展加速度
全市政法宣传工作会议暨政法系统...
推进市域公共服务一体化 我县深化...
卢建波进秀山乡人大代表联络站开...
【攻坚突破 实干争先】推进市域公...
我县“小岛你好”海岛共富行动取...
 

关于我们 ┃批准文号:浙新办〔2010〕11号 浙ICP备20005816号-1
电话:0580-4406519(FAX)
岱山县委宣传部主管 岱山县融媒体中心主办

浙公网安备 3309210200013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