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 -- 岱山支站
乡镇巡礼:
 高亭镇  衢山镇 东沙镇 岱西镇 岱东镇 长涂镇  秀山乡

 新闻热线:0580-4406519
 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本地新闻 > 聚焦岱山

沙洋萝卜的“世纪难题”
这位能人借助科技在当地创下奇迹,现在正谋划找到全国市场的突破口 它会是舟山土特产的又一个样板吗?
 
http://www.daishan.com  岱山新闻网     2015年9月23日 10:55    放大 正常 缩小 打印
 

  核心提示

  沙洋腌渍萝卜保质期,曾是个“世纪难题”,当地攻坚十余年,终于梦想成真;

  如今,两三毛一斤的萝卜增值几十倍卖到十多元;原来的两三天保质期,延长上百倍达到300天。这位能人要把土特产,搭上互联网+快车,直销全国——这不是天方夜谭,今年头四个月,他就卖出了3000多斤。

  1 沙洋萝卜和别的萝卜不一样

  “现在好了,沙洋萝卜终于能放上十个月了!心头悬了三年的大石头终于落了地! ”沙洋萝卜合作社负责人金国万说。

  经过当地人数十年的不断努力和探索,就在几个月前,终于解决了岱东沙洋萝卜保质期只有一周的难题。自此,沙洋萝卜合作社真正吹响了沙洋萝卜走出舟山、走向全国的号角。

  金国万感叹之余,边笑边如数家珍地向记者介绍:“沙洋的晒生和萝卜好吃,舟山人都知道。咱沙洋萝卜是老祖宗留下的良种!圆圆的像鸭蛋的叫‘鸭蛋头’,细点儿的叫‘捏劲儿’,长一百天能收的叫‘百日子’。沙洋的萝卜水分足,和别的地方长的萝卜就是不一样,特别好吃。 ”

  正如金国万所说,岱山县岱东镇沙洋的土地为沙性土壤,加之该地区水肥资源较好,非常适宜种植白萝卜。沙洋种植的萝卜,皮薄、肉嫩、汁多、味甘不辣、嚼而无渣,口感明显优于外地所产,深受当地百姓青睐。当地人尤喜将萝卜用古法腌渍,吃起来酸爽可口。

  2 沙洋萝卜的“世纪难题”

  然而,腌渍后的沙洋萝卜并不能长期保存,通常放了两三天就会变质、发黑,导致几十年来沙洋萝卜始终被禁锢在本地市场。每当萝卜上市,菜农们总是为销路发愁。“怎样能让好吃的沙洋萝卜的保质期延长?怎样才能让沙洋萝卜走出舟山、走向全国? ”这些问题常年困扰着当地镇政府。镇政府的历届领导非常清楚蕴藏在“沙洋萝卜”背后的巨大经济价值。他们明白,想要让沙洋萝卜走向全国、走上千家万户的餐桌,必须延长沙洋萝卜的保质期,想要延长沙洋萝卜的保质期、增加当地农民的收入必须走农产品深加工的路子。

  从上世纪末开始,为延长沙洋腌渍萝卜的保质期,当地镇政府就开始了长达十余年的探索,他们曾无数次找到当地的农民,不断找人牵头做延长沙洋萝卜的尝试,但每次尝试都随着萝卜的变质而折戟沉沙。

  3 沙洋晒生“红人”接手难题

  2011年,镇政府相关人员联系了当时已经将沙洋晒生做得有声有色的金国万,在镇政府的鼓励和扶持下,金国万成立了沙洋萝卜合作社。

  金国万回忆,当初镇政府领导找到他的时候,周围的亲朋好友都劝他千万别管这个烂摊子,他自己心里也很矛盾。

  他说:“说到底,我是土生土长的岱东人,祖祖辈辈在这过日子。沙洋地里,一年到头就是花生种完种萝卜,萝卜种完种花生,对萝卜那是有真感情!每年萝卜丰收,收上来的萝卜放不了几天就坏,村民们总为销路发愁。每次看见水灵灵的萝卜卖不出去,心里实在难受。但是,镇政府让我带头搞延长萝卜保质期的事,我怎么敢接?你想想,之前来一个亏一个,亏了那么多钱,那么多人几十年都搞不成,我就能搞成?我小学文化,只知道种地,我凭啥成功? ”“那时候,镇政府的领导感觉我有点怕,劝了我好多次,给我做思想工作,后来我也想通了,我怕啥?(延长萝卜保质期的事)之前也没搞成过,既然大家都说搞不成,我要是真搞不成也没啥大错,万一搞成了就更厉害啦! ”金国万开玩笑似的说道。

  就这样,金国万最终还是接下了这“烫手的山芋”。在他的带领下,2011年9月,岱山县沙洋萝卜合作社成立了,新一轮的“攻坚战”又打响了。

  4 失败悟出萝卜“水分”的奥秘

  这之后,金国万每天都在想,到底怎样才能成功。只要有农产品展销会,他就去看,全国各地跑了个遍。

  后来他听说金华的萝卜保质期问题破解了,能放上几个月,便马上到金华实地考察。而把经验试验后才发现,金华萝卜的保鲜技术应用在沙洋萝卜身上,根本不灵。

  金国万再一次陷入了迷惑,他寝食难安,通过多次试验和长时间的思考,他终于明白了这其中的奥妙。

  沙洋萝卜之所以好吃,在于它皮薄、水分足带来的爽脆口感。但是,也正因为沙洋萝卜水分足,使得它与外地其他品种的萝卜相比更不易于保存,更容易变质、腐败。“沙洋萝卜水分多可真是把‘双刃剑’啊!合作社成立后,我们失败了无数次,想尽各种方法,半个月试验一次,每次要用500~600斤萝卜,每次都是两三天就坏掉,全部倒掉,这样算下来,三年来浪费的萝卜成本就有四五万元,多失败一个月就多浪费几千块,真是急人啊! ”金国万说道。

  5 装萝卜的瓶子也要用高温消毒一小时

  就在金国万头疼的时候,镇政府和相关部门对他伸出了援手。在一次镇政府会议上,金国万再一次把沙洋萝卜延长保质期的难题提了出来,镇政府第一时间找科技局与金国万对接,科技局的负责人找到杭州农科院的专家帮助金国万,给予他所需的技术支持。

  最初,金国万将沙洋萝卜样品一次次送到省农科院,与农科院的技术人员沟通,到了后期,省农科院的专家先后四次到岱山沙洋实地考察。

  天道酬勤,2014年12月在各方的努力下,金国万终于将沙洋萝卜的保质期成功延长至十个月。

  提到成功,金国万说:“如果不是专业科技人员指导,谁知道就连装萝卜的瓶子也要用高温消毒一小时? ”

  金国万向记者介绍保鲜流程:首先萝卜入厂检验,挑选出质量好的萝卜进行清洗,再用古法腌制一周左右,之后将萝卜称重入罐,将罐中倒入经过120摄氏度灭菌处理过的现代科学的腌渍配方,之后封盖,再进行二次灭菌操作,冷却后的萝卜通过最后的检验后即可包装上市。

  2014年12月试验成功后,金国万便为腌渍萝卜申请到了QS认证。

  6 售价翻了几十倍四个月卖出3000多斤

  金国万说:“现在可不是把萝卜按斤称随便卖的时候了,合作社的食品包装上得写明厂址、食品配料多种信息嘞!合作社的腌渍萝卜是用最好的醋、最好的白糖腌出来的。除添加少量的山梨酸钾和氯化钙方便保存外,再没有其他添加剂了,食品可不能乱搞,咱干的是良心活,得对吃咱东西的人负责呢! ”

  自试验成功至2015年清明前,沙洋萝卜合作社共卖出3000多斤萝卜,这些萝卜由合作社统一用玻璃瓶进行包装,每瓶萝卜净重一斤,市场价卖到十几块钱一斤。

  而在此之前,腌渍好的沙洋萝卜因保质期短(两三天)根本无法投入市场,未经加工过的品质最好的沙洋萝卜能卖到两块钱一斤,一般的品相只能卖几毛钱一斤。

  试验成功后的沙洋萝卜新产品每斤可多卖十元钱左右,这是之前村民们想都不敢想的利润。“村民们看到了实惠,积极性也有了。现在刚刚打开市场,沙洋萝卜还没真正走出去。 ”金国万说,当年晒生走出去,主要靠参加宁波、杭州的农产品博览会,马上10月份了,杭州的博览会我要带着沙洋腌渍萝卜去,要让萝卜卖得像晒生一样好!

  7 沙洋萝卜还要搭“互联网+”快车

  技术难关攻克后,金国万仍保持着清醒的头脑,他深知,即便萝卜攻关成功,生产腌渍萝卜对每一个生产环节的要求都很高,种在地里的萝卜,金国万隔上几天都会按技术人员的指导拍一次照,每次都不敢有丝毫的松懈。

  对于未来,金国万并不想浅尝辄止,他对萝卜有更多的考虑。他想要把沙洋萝卜加工成多种休闲食品。不仅有腌渍萝卜,萝卜丝也已经投入生产;产品包装不仅要用罐装,还要做轻便的塑料袋装;不仅要生产原汁原味的萝卜,还要尝试生产各种个性化口感的萝卜;产品不仅在实体店卖,还要将它们放在网上卖向千家万户。

  金国万说:“萝卜保质期延长了,咱农民的萝卜不愁卖了,慢慢来,再做上两年,等到市场认可了,咱沙洋萝卜也会像东北大米一样畅销,这是我最大的心愿! ”

  沙洋萝卜腌制保鲜流程:

  1.萝卜入场检验

  2.挑选、清洗

  3.古法腌制(约一周)

  4.出池萝卜称重入罐

  5.科学腌制配方

  6.灭菌操作(煮沸至120℃)

  7.将液体倒入盛有萝卜的玻璃罐

  8.二次灭菌(30分钟)

  9.入库、检验10.冷藏、出品

 
来源:舟山日报 作者:见习记者 马芫硕 初审编辑:潘成汉 责任编辑:陆双燕
 

相关文章

 
热点新闻
我县再添2位“浙江金蓝领”
舟游列岛 携手共进 岱山文旅开展...
县工会志愿服务大队举行成立三周...
电梯安全管理新条例将施行
我县加快新能源汽车公共充电桩建设
党建引领 清廉铸校 岱山中学获省...
“向未来”2024岱山县迎“五四”...
县市场监管局打造“百姓点检”15...
书润童心 “剧”展经典 我县举行...
小高亭水库水源地获省级优等
 

关于我们 ┃批准文号:浙新办〔2010〕11号 浙ICP备20005816号-1
电话:0580-4406519(FAX)
岱山县委宣传部主管 岱山县融媒体中心主办

浙公网安备 3309210200013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