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 -- 岱山支站
乡镇巡礼:
 高亭镇  衢山镇 东沙镇 岱西镇 岱东镇 长涂镇  秀山乡

 新闻热线:0580-4406519
 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海洋文化  >  蓬莱人家

中秋情浓 月饼飘香
 
http://www.daishan.com  岱山新闻网     2015年9月28日 15:20    放大 正常 缩小 打印
 

  八月十五,中秋佳节。

  传说,嫦娥本是后羿之妻,后羿射下9个太阳后西王母赐其不老仙药,但后羿舍不得吃下,就交于嫦娥保管。后羿门徒蓬蒙觊觎仙药,逼迫嫦娥交出仙药,嫦娥无奈情急之下吞下仙药,便向天上飞去。嫦娥到了月宫后,非常思念丈夫,而后羿也日思夜想,期望能再见到妻子。一天,一位仙人向后羿指点了方法:在八月十五月圆之夜,用面粉作丸,团成如圆月的形状,放在屋子的西北方向,然后再连续呼唤嫦娥的名字,三更时分,嫦娥就可以回家团聚。后羿照做,果然见到了从月亮中飞来的嫦娥,夫妻重圆。这种面粉做出的圆团经后世不断演变,就成了“月饼”。“八月十五月正圆,中秋月饼香又甜。”中秋节,合家团圆,赏月、吃月饼。

  金黄油润,饼皮松酥,馅料肥而不腻,这便是岱山人在中秋佳节喜食的传统糕点——苏式月饼。

  说起这苏式月饼,岱山的“三和兴”是家喻户晓。“我们这个制作月饼的技术是从东沙的‘三阳泰’流传下来的,有一百多年历史了。”作为苏式月饼这类传统糕点的传人,舟山市三和兴食品有限公司总经理王国宽向我们介绍起了苏式月饼。

  清同治三年(1864年),宁波籍陈姓老板在上海开设了一家“三阳泰”南货店,该店自产自销的特色糕点闻名四乡,苏式月饼便是其中之一。当时,东沙镇一户张姓人家把儿子送往上海的“三阳泰”南货店做学徒。十几年后,学成归来,回到自己的家乡,在他的老家东沙镇上也开了一家属于岱山的“三阳泰”南货店。三和兴食品有限公司的月饼制作工艺也正是传承于此。

  走进三和兴食品有限公司的新厂房,百果、芝麻等各色馅料的香味扑面而来。厂房里,十几个工人正热火朝天地赶制月饼。

  从选料到初加工,擦馅、制皮、制酥、包酥、包馅、成型、烘烤,月饼整个制作过程,我们发现没有任何模具,使用器具也比较简单。而在烘培间,新出炉的月饼,皮层酥松,色泽美观,散发着阵阵香味。“说起来也蛮简单,整个过程并不复杂,但制作得好不好吃,关键在精准的手法,一层叠一层,这样烘烤出来的月饼酥皮完整松脆。”王国宽告诉记者,苏式月饼制作工序复杂,工艺考究,手工制作参与环节较多,现在的苏式月饼制作仅在搅拌和包装环节使用机器,其他环节仍使用传统的手工制作工艺。而在包装间,我们发现除了传统口味,三和兴还研发生产了其他不同口味,比如鲜美的瓜仁海苔。而经包装后的月饼,显得越发精美。

  休息期间,一位女工告诉记者,这些天,她下班就替家人捎一些回去,尤其是老人特别爱吃这三和兴的月饼,“中秋快到了,还有朋友托我带厂里的礼盒装,去送亲友。”

  为了保持苏式月饼独特的松脆口感,三和兴食品厂在生产的量上做了很好的把控,“有多少订单做多少”。下午3时刚过,厂里的刘师傅开着运货车回来,来不及休息,紧接着把一批新出炉,还未完全冷却的月饼架上车,又马不停蹄地赶往各个零售店。

  路上,刘师傅告诉我们:“这两天都来不及送货,明天还要送到船上去。”在高亭竹屿菜场边的一家零售店,一位老伯看到刚送来的月饼,又折返回店里,“还是热的,买点回去给我孙子吃。”回忆起曾经的味道,老伯还很有感慨,“小时候吃的东西少,记忆中味道老好,现在味道更好!”“不仅是本地市场,现在还销往杭州、上海、江苏等地,每天要做1000多斤。”王国宽告诉我们,随着时代的发展,三和兴也在与时俱进,不断谋求新的发展。

 
来源:今日岱山 作者:实习记者 张瑾 记者 方佳 文/摄 编辑:袁碧华 责任编辑:李国平
 

相关文章

 
热点新闻
践行“两山”理念 护美绿水青山 |...
县域普通高中实现“一对一”结对...
我县召开安全生产(消防)和防汛...
县人大常委会党组(扩大)会议召开
县政府召开党组会议暨党纪学习教...
包村联网入户 岱山交投集团在行动
深化法治建设 助推共同富裕
一男子在岱非法行医 获刑6个月
世界嗓音日 | 义诊惠民 答疑解惑
“有声图书馆”进社区 居民阅读更...
 

关于我们 ┃批准文号:浙新办〔2010〕11号 浙ICP备20005816号-1
电话:0580-4406519(FAX)
岱山县委宣传部主管 岱山县融媒体中心主办

浙公网安备 3309210200013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