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 -- 岱山支站
乡镇巡礼:
 高亭镇  衢山镇 东沙镇 岱西镇 岱东镇 长涂镇  秀山乡

 新闻热线:0580-4406519
 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海洋旅游 > 主题游

废弃矿山复绿“四边三化”扮靓海岛沿途风景
 
http://www.daishan.com  岱山新闻网     2015年9月29日 16:23    放大 正常 缩小 打印
 

  日前,记者从县国土资源局矿管办了解到,省级“四边三化”重点项目——高亭镇官山盘水岙废弃矿山治理工程已完工,并通过竣工验收。

  据介绍,高亭镇官山盘水岙废弃矿山因为采矿及海堤等工程建设,曾遭受严重采掘,残壁陡坡严重影响了视觉环境,故被列入省级“四边三化”重点项目。

  县国土局矿管办负责人介绍:“过去,矿产资源开采实行‘重开发、轻保护’的做法,原本秀丽的青山变得千疮百孔,而许多矿山废弃后更是无人打理,成了荒山。”据介绍,官山盘水岙废弃矿山因上世纪开采石料形成,已废弃多年,宕面不规整,坡面倒挂现象严重。裸露坡面整体位于在建官山至秀山大桥可视范围内,对周围景观环境造成了严重的破坏。

  据悉,官山盘水岙废弃矿山项目于2014年7月开工治理,工期约5个月,投入资金约250万元,治理面积8062平方米,其中绿化面积7649平方米。该负责人介绍,“整个治理过程我们通过机械削坡、坡底回填、档墙砌筑、截排水沟、喷混植生等工艺,最终实现矿山复绿,将大大改善治理区生态环境,修复地形地貌景观,消除了地质灾害隐患。”

  治理过程中,工作人员面临了不少困难,如面临高温天气如何给植物进行灌溉,人员紧缺等问题。针对种什么绿植,工作人员也费了不少脑筋——哪些绿植既耐高温、干旱,也能适应海岛多风的天气呢?“最终我们选择了海桐、黑松等,抗盐碱、抗风的常绿乔木进行栽种,并用野菊花、紫花苜蓿等增加美观度。”

  据悉,高亭镇官山盘水岙废弃矿山项目的竣工验收也标志着我县第一批全省“四边三化”治理项目已全部按要求治理完成。截至2015年7月,我县共有省“四边三化”治理项目六个,第一批为:衢山琵琶栏、长涂徐家、秀山小欢喜和高亭官山盘水岙废弃矿山治理项目。目前第二批衢山镇原金岛矿业公司、衢山镇原金源矿业公司废弃矿山治理项目正在进行立项、招标等前期工作。

 
来源:今日岱山 作者: 初审编辑:徐鼎珂 责任编辑:陆双燕
 

相关文章

 
热点新闻
城镇落户新政 新居民更有“归属感”
我市进一步放宽城镇落户条件 在岱...
知识产权宣传进企业 主动服务促发展
流动儿童融合活动走进怀慈小学
我县召开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
张文科调研督导党纪学习教育、群...
我县基层妇联执委工作入选市级优...
中医义诊进社区 健康服务“零距离”
青春献电业 文明争一流
2024年浙江省青少年女子排球冠军...
 

关于我们 ┃批准文号:浙新办〔2010〕11号 浙ICP备20005816号-1
电话:0580-4406519(FAX)
岱山县委宣传部主管 岱山县融媒体中心主办

浙公网安备 3309210200013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