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 -- 岱山支站
乡镇巡礼:
 高亭镇  衢山镇 东沙镇 岱西镇 岱东镇 长涂镇  秀山乡

 新闻热线:0580-4406519
 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海洋旅游 > 主题游

近千只海鸟在三块礁海域齐聚
 
http://www.daishan.com  岱山新闻网     2015年9月29日 16:23    放大 正常 缩小 打印
 

  近千只海鸟聚集在海面上,它们忽而下降,忽而起飞,构成了一个“鸟岛”,蔚为壮观。7月18日,由市、县两级民政部门联合组成的第二次全国地名普查外业考察队在我县西部海域三块礁区域考察时,意外地发现了新的鸟岛。

  三块礁,属于火山列岛,位于大鱼山岛以西海域,相距8千米。大多数岱山人对这三座无人岛相对陌生。

  其实,早在民国《定海县志》中该区域已有名称记载。2008年,根据方位形状,分别命名为西块礁、东块屿和铜钱礁。附近海域渔业资源丰富,为传统的张网作业区,历史上盛产俗称“大鱼”的毛鲿鱼。

  2003年,我县民政部门曾前往该区域做外业考察,当时并未发现该处鸟岛。时隔十余年,再次来到这片区域,却发现了意外的惊喜。

  18日上午,当考察队完成对鱼腥脑岛及鱼腥脑灯塔考察之后,驶近三块礁区域,意外地发现有大量海鸟盘旋、栖息在西块礁和东块屿上。

  考察队员初步判别,这些海鸟主要为黑尾鸥和凤头燕鸥,其数量有近千只。它们时而扇动轻快的翅膀飞舞着或是低空掠过,时而又收紧翅膀停落到海面上“窃窃私语”。

  据了解,鸟岛是指我国一些沿海的岛屿由于独特的自然地理环境,成了海鸟的天下,这些岛屿被称之为鸟岛。最具盛名的是西沙的东岛,其次为连云港外的车牛山岛。

  此前发现的舟山市海鸟栖息地集中在定海区的五峙山列岛和中街山列岛。自1988年在五峙山列岛设立保护区以来,鸟类数量从数百只增加到数千只,最多时有1万多只,记录到各种水鸟48种,并发现了被学术界称为“神话之鸟”的中华凤头燕鸥等多种国家二级保护鸟类。此次发现的三块礁新的鸟类栖息地距离五峙山列岛鸟类自然保护区12公里,栖息鸟类的主要品种与五峙山列岛基本相同,也是我县第一次发现的大规模鸥鸟类栖息、繁殖地,对进一步研究、保护海岛水生鸟类栖息和繁衍规律具有重要价值。

 
来源:今日岱山 作者: 初审编辑:徐鼎珂 责任编辑:陆双燕
 

相关文章

 
热点新闻
我县再添2位“浙江金蓝领”
舟游列岛 携手共进 岱山文旅开展...
县工会志愿服务大队举行成立三周...
电梯安全管理新条例将施行
我县加快新能源汽车公共充电桩建设
党建引领 清廉铸校 岱山中学获省...
“向未来”2024岱山县迎“五四”...
县市场监管局打造“百姓点检”15...
书润童心 “剧”展经典 我县举行...
小高亭水库水源地获省级优等
 

关于我们 ┃批准文号:浙新办〔2010〕11号 浙ICP备20005816号-1
电话:0580-4406519(FAX)
岱山县委宣传部主管 岱山县融媒体中心主办

浙公网安备 3309210200013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