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 -- 岱山支站
乡镇巡礼:
 高亭镇  衢山镇 东沙镇 岱西镇 岱东镇 长涂镇  秀山乡

 新闻热线:0580-4406519
 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本地新闻 > 聚焦岱山

岱山电商:打开农村两扇门
土特产向全国敞开大门 网络打开村民财富之门
 
http://www.daishan.com  岱山新闻网     2015年10月8日 08:51    放大 正常 缩小 打印
 

  核心提示

  电商为桥,在解决土特产销路问题的同时,带动了一系列产业链,有效促进了农村就业。而更深层次的意义在于,已建成村级电商服务站44个的岱山县,看到了农村巨大的消费市场之门,正在缓缓打开。

  1 给家乡做广告为游子解乡愁

  年过不惑的金大姐是土生土长的岱山人。因近年来图书市场不景气,卖书为生的金大姐,2013年底改行做起了淘宝店主,重点经营岱山土特产,从硬糕、香干到晒生、茶叶,应有尽有,定价通常也只有几块钱。

  不到两年的时间,金大姐已经把店铺做到了两钻,产品销往四川、山东、广东等地,店铺的交易额也不错,仅9月份来看,从1日到23日店铺仅晒生一项就卖出了1600多元。

  “网上买岱山特产的顾客最初都是在外生活的舟山人,现在尝过岱山土特产的外地顾客也越来越多地到店铺购买。”金大姐说,“土特产就是家乡味,本来卖这些是想为远方的游子解一份乡愁,同时也推广岱山土特产。市场对岱山土特产的反应这么好,的确是之前不曾料到的事。 ”

  2 名校法学生种菌菇线上销售走出致富路

  已经营了四年淘宝店的郑鹏华,毕业于中国人民公安大学法律专业,如今在家乡岱山自产自销食用菌。

  由于气候原因的限制,每年菌菇在岱山只能种植不到半年的时间(11月中旬至来年5月),但即使这样,每年他种植的食用菌在网上也能卖出400公斤左右,月收入超过一万元。

  郑鹏华告诉记者,2009年刚毕业的时候,他曾在定海工作过两年。那时候,拿的是2000多元的死工资,过的是得过且过的日子,一切不需要思考,听老板的就行。这样的生活,让他感到缺乏自由更遑论激情。

  2010年下半年,他开始在岱山自己种植食用菌。 2011年,考虑到食用菌的销售问题,郑鹏华开起了淘宝店。“本地市场就那么大,接下来还是要重点发展网上业务。”他说。

  3 农家晒生成“鸡肋”网上销售破难题

  在岱山,卖土特产的网店店主远不止金大姐一人,年轻的店主武涛丽也是其中之一。在网上,她的土特产生意做得同样红火。

  武涛丽和金大姐这类经营本地土特产的电商,对当地农村经济的影响犹如春雨一般,润物细无声。她们的网店在推广岱山土特产的同时,也为当地农民解决了一些棘手的农产品收购难题。

  农家做晒生,通常每户每季种出来的总量只有几百斤,而大的农产品加工厂收购晒生都是以千斤为计量单位的,所以这些大厂并不会收购散户的晒生,而对于当地农民而言,如果花生不卖掉,自家也吃不完,花生就会渐渐腐败、变质。

  因此,农民们只能自己骑着农用三轮车把晒生拉到集市上卖,且不论早出晚归、风吹日晒之苦,即使农民把几百斤晒生都顺利卖掉也赚不了多少钱,并且耗时耗力。更重要的是,晒生上市的日子正好赶上台风季,一旦台风来袭,晒生就很难正常出售。农户自产的晒生,成了“鸡肋”。

  而武涛丽和金大姐,就会上门把农民家口感好的晒生全部买过来,然后拿到网上去销售。这样不仅帮助农户增收,而且也为网店保证了一定的货源,留住了客户。

  4 村口堪比“百货店”足不出户“全球”购

  发展农村电子商务的意义不仅仅是帮助本地农民销售农产品,提高他们的收入,而且还要丰富村民的物质生活,更好地满足他们的生活所需。

  关于这一点,摇星浦村村口超市老板娘吴女士有说不完的经验。

  吴女士开始网购大概在十年前。她在村口开的这家超市已经快20年了,她老公是修家电的,最初网购是因为她老公要的零件在岱山本地买不到,所以才尝试网购零件,一试才知道,网购又便宜又方便。后来她就成了习惯,用的、穿的都在网上买。“村里人见我买的东西又好看又便宜,也让我帮他们买,后来,便一发不可收拾。 ”

  “帮村民们网购不赚钱,但帮他们省了不少钱。”吴女士说,一个电饭煲,网上比商场便宜200元是很正常的事。帮村民网购,自家超市的人气也旺了。

  5 村级电商服务站代购代销更便民

  农村电商,没有政府的支持无疑是很难发展的,浙江省要求2020年之前,全省要做到“一村一站”,也就是说每个村子至少要有一个村级电商服务站。

  岱山县邮政局负责村级服务站建设的陈科长说:“我们的目标是要在全县范围内建成90个具备农产品代销、网络代购、便民缴费点、金融服务点等功能为一体的村级电商服务站。 ”

  记者了解到,这些村级电商服务站以邮乐网为平台,运营人员可根据本村村民的实际需要选择商品,并把选择好的商品信息放在大屏幕上进行播放,村民如果中意可直接到运营人员处选购,这在很大程度上满足了村民们的购买欲。现在摇星浦村的村民可以在村口的服务站喝到来自澳洲的可口鸡尾酒。

  同样,如果村民们有想要出售的农产品,也可以拿到村里的电商服务站,再由服务站的运营人员将农产品放到网上进行出售。

  不过,陈科长对此表示,目前网点代销农产品的功能还有待提升。一旦这项业务正式运营,它将使农产品的销售变得更加便捷。

  武涛丽和摇星浦村的吴女士已被邀请加入村级电商的运营,她们的实体店也被升级改造成了村邮乐购网点。

  链接/LINK

  多部门助力农村电商发展

  岱山县多部门合作,三个月内,举办了两期农村电子培训班。截至目前已建成村级电商服务站44个,有效推动岱山农村电商的发展、带动农民经济收益的同时,使农民的生活更加便捷。预计10月份建设完成的岱山电子商务产业园占地约600平方米,目前已有16家电商进驻。此外岱山还出台了扶持政策,专门帮扶10人以上的农产品养殖、种植户搞电商,为他们发放创业贷款及贴息补贴,截至今年6月底,已累积发放贷款290万元。

 
来源:舟山日报 作者:见习记者 马芫硕 初审编辑:潘成汉 责任编辑:陆双燕
 

相关文章

 
热点新闻
岱山县经信局在绍兴银行岱山支行...
保护海盐晒制技艺 岱山海盐晒制工...
“助残月月播”活动助残疾人创业致富
强化消防培训 严守校园安全
我县跑出海岛高“质量”发展加速度
全市政法宣传工作会议暨政法系统...
推进市域公共服务一体化 我县深化...
卢建波进秀山乡人大代表联络站开...
【攻坚突破 实干争先】推进市域公...
我县“小岛你好”海岛共富行动取...
 

关于我们 ┃批准文号:浙新办〔2010〕11号 浙ICP备20005816号-1
电话:0580-4406519(FAX)
岱山县委宣传部主管 岱山县融媒体中心主办

浙公网安备 3309210200013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