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岱山沙洋晒生”获地理标志证明商标

  近年来,岱东沙洋花生的种植户们通过走强品质的道路,在现有的基础上不断开发系列化产品,丰富品牌,提升了产品的竞争力。

  最近,他们在不断创新的道路上又增添了一个新动力——“岱山沙洋晒生”成功注册为地理标志证明商标。

  据了解,“岱山沙洋晒生”是我县继“岱山海盐”地理标志证明商标注册成功后的第二件地理标志证明商标。

  地理标志证明商标是什么?能给农户们带来什么样的好处?“地理标志是由‘原产地名称’逐步发展而来的,在国际上被广泛运用于农副土特产品、传统的工业产品和手工艺品等诸多领域。”县市场监督管理局市场规范管理科副科长李娜介绍,地理标志既是产地标志,也是质量标志,更是一种知识产权。

  岱山沙洋晒生远近闻名。因为沙地沙子通透性比较好,花生茂盛成长,同时沙土里面含有海洋生物所特有的磷、钾等营养元素,所以种出来的花生皮薄,颗粒饱满。更加难得的是,海沙种出来的花生水分充足,口感也有一种天然的咸鲜味。

  如今,岱东镇共种植花生3000亩,亩产约700斤。目前沙洋晒生营销网络系统健全,市场已拓展到宁波、杭州、上海、厦门等地。

  但是近年来,一些外地晒生假借岱山沙洋晒生之名鱼目混珠,不仅伤害了沙洋晒生的品牌形象,也损害了沙洋晒生农户的利益。“之前由于没有统一的地理标志证明商标,难以对这些行为追究责任。”李娜说,地理标志证明商标的确立将使企业能充分利用品牌优势,增强自主创新和市场竞争能力。

  而且,在市场经济的当下,“酒香也怕巷子深”。李娜给记者举了个例子,定海“金塘李”地理标志证明商标自使用以来,金塘李的市场知名度得到了很大提高,金塘李的销售价格比之前提高2倍多,生产经济效益十分明显。“商标和品牌辨识度越高,就越有话语权,高辨识度的产品可以不让半分价格,就能得到最广的销路。”故此,从去年开始,市场监督管理部门对我县具有传统历史,有特定品质特征的特色农产品进行了筛选,将“岱山沙洋晒生”列入地理标志证明商标培育对象,积极帮扶培育申报,让更多的农户受益。

  地理标志证明商标,重在注册,贵在运用。“获权农户一旦在自己产品上印制地理标志证明商标后,更要确保该产品的质量,要合理正确使用品牌。换句话说,不能抹黑了这个品牌。”申报主体岱山县岱东海岛生态农业协会相关负责人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