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岬拍浪 奏响岱山旅游协奏曲

  岱山岛,位于东经121°31’、北纬30°38’,地处长江、钱塘江入海处。浩瀚无际的太平洋在其东侧,使665公里的海岸线变幻出旖旎风光。

  在岱山本岛东北角,海浪拍打着陆地,突出的岩石显现出造型各异的海岬风光。这里,中国海岬公园即将问世。

  燕窝山和鹿栏晴沙

  海岬公园南起鹿栏晴沙景区,北靠燕窝山景区,由这两个久负盛名的自然景观保驾护航,可谓巧思独具。

  鹿栏晴沙似乎不再需要花笔墨累述。延绵的海岸线让其有了“华东第一滩”的称号,季节的变化在此幻化出不同的自然景观。而随着鹿栏晴沙运动休闲季、国际风筝比赛、听海季等活动的举办,让原本只是浪漫温馨的地方增添了活力。游客、选手……据所在乡镇统计,2014年鹿栏晴沙外地游客的接待量为60万人次,成为人们来岱山旅游一个不可或缺的景点。

  关于燕窝山,恐怕是以其作为岱山十景之一的“燕窝石笋”而闻名。“燕窝石笋”的景观由海水冲刷形成的海蚀柱组成,这些海蚀柱,不管是形状还是色泽都像竹笋一样,密密麻麻长在海岸边,所以就有了“燕窝石笋”的称号。初升的红日夹在林立的石笋中间,将周围的海面染成金黄。随着太阳渐渐升起,波光粼粼的海水和金碧辉煌的石柱显现出油画般的坚挺质感和饱满色彩。

  燕窝山原本是个很小的海岛,隔着海港与对岸的东沙遥遥相望,而燕窝山村的命运从相逢那一刻便和东沙紧密相连。据记载,三百年前清廷海禁重开,凭借临近岱衢洋盛产大黄鱼这一优越条件,东沙渔盐兴市,成为清朝、民国时期东部沿海的繁华商埠。不管是小岙渔村还是横街鱼市都是那段历史的佐证。

  在人口扩张的背景下,东沙的渔民搬迁至燕窝山。那时候人们进出燕窝山都要靠渡船,后来当地政府通过围海和修筑大坝将其与岱山本岛连通,如今汽车能直接开到村子的渔港码头。

  由于渔业资源极为丰富,燕窝山从一开始就是个富庶的村子,从手摇船到机帆船到钢质渔船时代,这个仅有200多人的小村子曾经竟然也拥有20艘渔船。如今虽然繁华不再,然而这里的码头依旧停靠着来往的渔船。老人们的守候让这里依旧保持着原生态的风貌。

  燕黄线公路

  从上空俯瞰,鹿栏晴沙到燕窝山的绵长海岸线,突出的海岬勾勒出充满构造的图案。经由海浪拍打而成的岩石或尖锐林立或细长琐碎,像一个个坚强而孤独的斗士,坚守在陆地的最边缘。伴随着季节与天气的不同,这些海岬用岿然不动的姿态,自顾地以人们无法察觉的速度进行着碎裂、消减……

  然而,“世之奇伟瑰怪常在于险远,而人之所罕至焉。”由于林木茂盛且未有道路开辟,曾经,这些海岬同默默无闻的战士一样,不为人所知,伴随着潮起潮落日复一日。2013年,一条沿着海岬开辟而出公路贯通,使得鹿栏晴沙和燕窝山之间的距离大大缩减,美丽的海岬风光也终于出现在人们的视野中。

  燕黄线,全长5公里。蜿蜒曲折的公路是一道亮丽风景线,其间散落的山岙、海湾、沙滩、海岬、渔村、码头等,形成了天然的旅游产品。其中的5个海湾犹如处女地,急待人们发现。

  作为舟山市首条建成投用的景观公路,除了有汽车可以长驱直入,道路两旁还铺设了自行车道专供骑行。自开通以来,这里成为岛内外各地骑行爱好者的首选——高低起伏的坡道挑战着骑手们的耐力,而几个急速的弯道挑逗者骑手们的激情和把控能力。这条原本打造的慢行系统也成了竞技的阵地。

  目前,以燕黄线为纽带,隧道、沙滩、大海、山路、绿化长廊……这些旖旎的山海风光将得到综合开发。

  打造海岬公园

  依托燕黄线景观公路,中国海岬公园正在逐步落实“五行系统”。所谓“五行”,即车行、骑行、步行、滑行、舟行。串联起海岬和海湾,燕黄线本身就是一道靓丽的风景,不管是用哪种交通工具,都能感受那里美丽的风光。

  据规划,燕黄线将设立若干自行车驿站,骑友们可以保养装备、交流经验、稍事休息,步行的游客如果临时起意,也可以很方便地租借自行车。而在山体地势较高处打造鹿栏晴沙观景处、盐田观景处、海岬公园观景处,能为参观者提供休整和观景的场所。

  燕黄线串起的五个海湾和六个海岬,是“中国海岬公园”的核心区域,规划为三线、四谷、六岛、两区、两馆、四板块。三线,即登山线、公路线、滨海线。四谷为房车露营谷、裸心谷、养生谷、乡情谷。六岛是海防体验岛、情人岛、钓鱼岛、科普岛、休闲岛、卡通岛。两区是鹿栏晴沙景区、燕窝山景区,两馆则为中国海防博物馆、中国台风博物馆。而四板块包括大景区入口及换乘中心、渔人码头、蓝海运动综合体和门户形象区。

  根据初步规划,未来,六个海岬将分别被打造成为卡通岛、休闲岛、情人岛、钓鱼岛、渔人码头和海防体验岛,其间穿插乡情谷、养生谷、裸心谷、房车露营谷,为游客提供绿色、时尚、健康的各种体验内容。作为5个海湾中沙质较好的一个,铜盘湾的海滨浴场目前推进顺利。

  茂密的山林植被、古村落遗址的挖掘为海岬公园提供了历史文化的基础,游客来此可以尽情体验多湾风景路、海洋地质公园、自然生态体验、渔家生活等等。

  中国海岬公园的协奏曲已经奏响,未来,海岬公园将让你畅游岱山东北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