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镇里有支“夕阳红”巡逻队

  近日,一支由退休老干部、新老党员、治安积极分子组成的义务巡逻队,像往常一样,穿梭在东沙古镇的每条大街小巷中,关注着古镇的一举一动。

  在每次巡逻中,治安巡逻党小组成员们对过往的居民们进行安全防范知识宣传,提醒居民时刻注意防火、防盗、防抢等,特别对小街小巷进行重点排查,力争把各类隐患消灭在萌芽状态。

  治安巡逻党小组组长张碧娟是一名退休职工,退休后,一直在社区里做义务干部。有一次,张碧娟路过一家商店,发现店铺门口的电表“噼里啪啦”冒着火星,她立刻通知店主,切断了电源,及时避免了事故的发生。张碧娟说:“古镇大都是一些木质结构的房子,要是烧起来可不得了。”

  “家有老人是一宝。”东沙社区党总支委员邱亚飞如此形容。成员们,几乎全部是当地的老街坊,有的世居在此。每个人对古镇里面的大小弄堂、住户的家庭情况都比较熟悉,人熟地熟的,处理一些矛盾纠纷也很上手。

  巡逻队按照统一组织、统一标志、统一培训的要求,每周由党小组组长带领,不定期开展义务巡逻、平安宣传、纠纷调解等活动。在维护景区治安、消防安全、环境卫生、调解纠纷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

  邱亚飞表示,近年来,东沙古镇的游客越来越多,流动人员多了,治安防控便成了我们社区重要的工作,于是组建这支义务巡逻队,维持我们古镇的治安,让古镇的老百姓安心生活,让游客放心游玩。“一听说古镇要组建这样一支队伍,我马上就报名了。”治安巡逻党小组成员戴晚红说。在巡逻时,总能遇到前来问路的游客,戴晚红每次都耐心给游客指路,“能为古镇做点儿事,我很开心。”

  据了解,古镇景区治安巡逻党小组挂牌成立于今年8月,共10余名队员,并与东沙边防派出所联创联建,在古镇核心街区设立警务室。 古镇景区治安巡逻党小组成员个个都是热心人。古镇居民陈女士说:“经常在街上看见他们巡逻,就像小区保安一样。”在东沙古镇游客的眼中,他们也许只是风景,但对这些古镇里的老街坊来说,他们就是安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