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 -- 岱山支站
乡镇巡礼:
 高亭镇  衢山镇 东沙镇 岱西镇 岱东镇 长涂镇  秀山乡

 新闻热线:0580-4406519
 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海洋旅游 > 旅游攻略

[5]博物馆日丨岱山博物馆大合集
 
http://www.daishan.com  岱山新闻网     2015年11月20日 14:35    放大 正常 缩小 打印
 

  每年5月18日,为国际博物馆日。这一天世界各地博物馆都将举办各种宣传、纪念活动来庆祝节日,让更多的人了解博物馆。今天小微也特意搜罗了遍布在岱山的各个博物馆,带大伙儿一起来看看咱们岱山人自己的博物馆!

  中国灯塔博物馆地址:星河路

  中国灯塔博物馆位于岱山县城竹屿新区,以世界著名古灯塔为依据,建筑风格忠于原著,仿造、汇聚了法国的阿姆德灯塔、德国的佩尔沃姆灯塔、加拿大的卡夫灯塔、挪威的考弗特斯灯塔、南非的罗本灯塔及乌拉圭的克罗尼尔灯塔、美国波特兰灯塔等7座来自不同国家、不同建筑风格的著名灯塔。

  这里有一座面积为600平方米陈列展馆,陈列近300件事物图版,游客可以在里面了解灯塔的演变发展史,阅读一座座著名灯塔的轶闻故事。并在馆区配套酒吧、宾馆、餐饮等服务娱乐设施,目标是打造国内一流的灯塔文化观光度假胜地。

  中国台风博物馆地址:东黄线

  中国台风博物馆坐落在东沙燕窝景区拷门大坝北端,博物馆里除了已陈列的650余幅图片资料和57件实物外,还配置了一套先进的全自动海洋环境远程观测传输系统,为全省有效指挥防台抗台工作提供可靠数据。

  目前,岱山正全力实施台风博物馆二期4D动感影院项目。整合各种高科技手段,艺术化地打造4D动感影院和仿真模拟系统,以参与性、互动性手法,让游客身临其境地感受、体验台风的凶、险、奇,同时推出观浪游项目。

  中国盐业博物馆地址:岱西盐博苑

  中国盐业博物馆坐落在贡盐的故乡岱西万亩盐场上,以万亩盐田为背景,以“贡盐”之乡为文化背景,主要采用文物、图片加说明的方法,陈列从“煎煮”、“板晒”、“滩晒”工艺演变过程中的盐业各种工具和科技应用的文字、图片、实物;展示盐史中最有代表性的快速制盐场景,让参观者能自己操作亲身经历晒盐的全过程,了解制盐的操作工艺。

  中国盐业博物馆是盐文化的历史再现,将我国千年来煮海晒盐的工艺、文化和历史搬入展馆。博物馆工程规划园内除主题建筑外,还将建成会议中心、餐馆中心、商住中心、雕塑群、景桥等公共设施,是一座集科普、科研、教育、旅游于一体的,与对外文化交流和特色海岛旅游相配合的博物馆。

  中国岛礁博物馆地址:东部岛

  岱山共有404个岛屿和126个海礁,是全国岛礁最多、最集中的海岛县。2004年,岱山启动了东部岛礁海洋特别保护区的建设工作,其中就包括“中国岛礁博物馆”。东部岛礁海洋特别保区总面积约为420平方公里。在这个保护区内,共有面积大于500平方平方公里的大小岛屿134个、海礁69个。

  中国岛礁博物馆的建设理念、经营特色与岱山县其他已建或规划建设的海洋博物馆并不相同,而是将整个海洋特别保护区广阔海域作为中国岛礁博物馆的天然舞台,建成一个开放式的露天式的岛礁自然博物馆。利用岱山东部岛礁区内类型各异的海岛、海礁以及丰富多彩的各种海岛、海洋资源,进行适当分类和整合,开发游艇观光、海上垂钓、荒岛探险、海上娱乐等项目。

  中国海防博物馆地址:岱东后沙洋

  中国海防博物馆位于岱山本岛黄诸头东南面沿海地带。整个博物馆分为中心展览区、边缘展览区、隧道展览区、休闲旅游区等四大区域。中心展览区主要展示近代海防史,包括近代海防厅、现代海防厅、军营生活区、中小型武器陈列广场、数字化展厅等。近代、现代海防厅主要展示舟山的海防历史,军营生活区将复原原驻岛官兵用房的设施和场景,用实物真实再现海军生活。中小型武器广场将展示战斗机、鱼雷、大炮、坦克、装甲车等大型武器。

  根据规划,二期将开发多种参与模拟性项目,在实体军舰设置虚拟射击场、抢滩登陆战等项目,在室外开辟抢占珍宝岛、丛林野战营等项目,在隧道展览区开发遂洞战等。是集军事、历史、文化、游乐为一体的多元化现代文化场所。

  海洋渔业博物馆地址:古镇东沙

  中国渔业博物馆坐落在古镇东沙,一期工程主要利用东沙镇解放路上的四合院民居古宅,按照原貌修缮,二期工程投资200万元,新建展厅1000平方米,多达1600余件的展品很多来自当地收藏家、青岛军人和日本企业主的捐赠。

  该馆突出海洋捕捞为主题,较全面、系统地展示舟山海洋渔业百余年来发展史:运用海洋生物剥制标本,大型生物骼骨、鱼类浸制标本以及各种类贝、藻类编织五彩缤纷的海洋世界;运用船具、船模、渔网等实物,展示舟山海洋渔业史及近代渔业捕捞知识;陈列渔行的水票、帐薄、秤等工具及渔商、渔民生活用品等,揭示旧的生产关系,渔商、渔行主对渔民重重剥削,以及渔民生活贫困和艰难,是一个集科学研究、文物保存、科普教育与旅游为一体的综合性博物馆。

 
来源: 蓬莱仙岛浙江岱山 作者: 初审编辑:潘成汉 责任编辑:陆双燕
 

相关文章

 
热点新闻
与汛期赛跑 我县提早完成病险水库...
卢建波检查督导生态环保工作
县市场监管部门开展节前市场检查
长涂推出“礼堂看四季”系列活动
县总工会以暖心举措助力“三支队...
海上新时代文明实践号走进衢山镇...
税收大数据“画像” 助力海岛经济...
医防协同促健康 我县开展中老年人...
岱北水厂加紧建设 工程总进度过半
浙江省十一县市(区)中国画作品...
 

关于我们 ┃批准文号:浙新办〔2010〕11号 浙ICP备20005816号-1
电话:0580-4406519(FAX)
岱山县委宣传部主管 岱山县融媒体中心主办

浙公网安备 3309210200013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