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 -- 岱山支站
乡镇巡礼:
 高亭镇  衢山镇 东沙镇 岱西镇 岱东镇 长涂镇  秀山乡

 新闻热线:0580-4406519
 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海洋旅游 > 旅游攻略

[2]立春玉润窗前竹 三候花繁院里梅
 
http://www.daishan.com  岱山新闻网     2015年11月20日 14:22    放大 正常 缩小 打印
 
  立春

  立春为正月节,立为建始,春木之气始至,故称为“立”。春立于“冰雪莺难至”时,所谓“玉润窗前竹,花繁院里梅”,春就在冰雪中静静地培育。不待冰消雪释,便“柳色早黄浅,水文新绿微”了。

  立春三候

  东风解冻:立春之日“东风解冻”,东方属木,木为火之母,火气温,由此才“冻痕销水中”,“波起轻摇绿”。

  蛰虫始振:立春日后五日“蛰虫始振”,“蛰虫”是冬藏之虫,此时被惊醒,动而未出。

  鱼陟负冰:再五日“鱼陟负冰”,陟(zhì)是升,鱼因水底暖,感知阳气而上升,冰尚未消融而负冰。“立雪鹤深睡,负冰鱼聚沉”,春气还弱。

  咬春

  吃春饼、嚼生萝卜叫“咬春”;交相庆贺叫“拜春”;乡民以麦米豆抛打春牛叫“打春”;南方还有摸牛脚之俗:“摸摸春牛脚,赚钱赚得着。”查最早楚俗,立春日在大门上立春字为“讨春”;唐人始作春饼,卷饼用生菜为“春盘”,妇女在头顶戴“迎春髻”,互赠春词为“春帖子”。

  立春日酬钱员外曲江同行见赠

  唐·白居易

  下直遇春日,垂鞭出禁闱。

  两人携手语,十里看山归。

  柳色早黄浅,水文新绿微。

  风光向晚好,车马近南稀。

  机尽笑相顾,不惊鸥鹭飞。

  立春日晨起对积雪

  唐·张九龄

  忽对林亭雪,瑶华处处开。

  今年迎气始,昨夜伴春回。

  玉润窗前竹,花繁院里梅。

  东郊斋祭所,应见五神来。

  立春民俗

  立春期间,气温、日照、降雨,开始趋于上升、增多。但从气候学上来说,立春只是春天的前奏。我国东北、西北地区清明入春,华北地区春分入春,长江中下游惊蛰入春,

  西南地区雨水入春,只有华南地区立春节气可作为春的开始。

  所谓“一年之计在于春”,自古以来立春就是一个重大节日,叫立春节。立春时天子亲率三公九卿、诸侯大夫去东郊迎春,祈求丰收。回来之后,要赏赐群臣,布德令以施惠兆民。这种活动影响到民间,使之成为后来世世代代的全民迎春活动。

  立春时民间有“咬春”的习俗,立春吃春饼,是人们对“一年之计在于春”的美好祝福;而“咬春”嚼萝卜,则取古人“咬得草根断,则百事可做”之意。一个咬字,是心情,更是心底

  埋下的吃得了苦的一种韧劲儿。

  立春日,民间还有“打春”习俗,又叫“鞭春牛”。春牛在塑制时,要在肚子里塞上五谷,当牛被打烂时,五谷就流了出来,拾起谷粒放回仓中,预示仓满粮足。立春后,人们在春暖花开的日子里,喜欢外出游春,俗称出城探春、踏春。

  立春养生

  古谚语:“百草回芽,旧病萌发。”初春,天气由寒转暖,各种致病的细菌和病毒也随之生长繁殖。因此,早春时节是呼吸道疾病的易发时期,特别是孩子的上呼吸道或下呼吸

  道感染,包括流感、扁桃体炎、支气管炎等。

  此外,“春困”使人身体疲乏,精神不振,应保证充足睡眠、作息规律、适量运动、少熬夜、多食含维生素B族的食物。

 
来源:蓬莱仙岛浙江岱山 作者: 初审编辑:潘成汉 责任编辑:陆双燕
 

相关文章

 
热点新闻
我县再添2位“浙江金蓝领”
舟游列岛 携手共进 岱山文旅开展...
县工会志愿服务大队举行成立三周...
电梯安全管理新条例将施行
我县加快新能源汽车公共充电桩建设
党建引领 清廉铸校 岱山中学获省...
“向未来”2024岱山县迎“五四”...
县市场监管局打造“百姓点检”15...
书润童心 “剧”展经典 我县举行...
小高亭水库水源地获省级优等
 

关于我们 ┃批准文号:浙新办〔2010〕11号 浙ICP备20005816号-1
电话:0580-4406519(FAX)
岱山县委宣传部主管 岱山县融媒体中心主办

浙公网安备 3309210200013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