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 -- 岱山支站
乡镇巡礼:
 高亭镇  衢山镇 东沙镇 岱西镇 岱东镇 长涂镇  秀山乡

 新闻热线:0580-4406519
 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海洋文化 > 蓬莱人家

海那边,婉自盛开的寂寞村庄
 
http://www.daishan.com  岱山新闻网     2015年11月30日 08:44    放大 正常 缩小 打印
 

  所有以海为亮点的旅游,都将在秋冬迎来最难捱的萧条。似乎,这是无法破解的难题。离鹿栏晴沙几百米的涂口和龙头社区,有着绝美的风景和丰厚的人文底蕴。夏天的它们因大海而人声鼎沸,如今又忽而重回寂静。然而,这并不妨碍这里自顾美丽。

  涂口

  涂口社区的思学弄,因一个不大的公园而吸引人们前行,却发现弄堂里别有一番风味。透过漆得锃亮的铁门,院落里各种花儿开得姹紫嫣红。老式的水瓢、脸盆甚至痰盂,都鲜亮得好看。而挂满桔子的树枝也从高高的围墙探出头来。

  而据传建于民国时期的老房子如今依旧“勾心斗角”,没有原先的气派森严,这里早已被生产蟹笼的工人们拿各种产品、原料堆放得满满当当。白墙灰瓦映照着一束由绿转红的小枝,或向上的朝天椒,感慨自然的巧夺天工和人为的无心之作。

  那金黄的桔子、紫色的豆角以及狗尾巴草组成了一幅只有秋冬才有的油画般景致。而初冬里的颜色枯黄和单调,才应该是这一季最主打的色调。当树枝上只留下一两片枯叶,当绿意中偶有三两颗红花,这种构成和色彩上的对比,让萧索多了另一份韵味。居住在这里的人们,有意或无意搭建着与自然完美融合的建筑。人们开辟田地,种上了高低不同的庄稼,然后让藤蔓爬上屋顶,允许天罗花挂在墙外,这才有了这样,秋冬时节的美好。

  龙头

  徜徉在龙头社区,叶家老宅的坍圮破败在冬季里显得格外寂寞。不知名的绿植爬上了灰白色的墙和屋顶,没有被掩盖的房梁上精致砖瓦,彰显着昔日建造时的隆重场景。

  彼时的壮年叶机意气风发,因办下当地一恶霸而受到圣上器重加官进爵,赏银万两。宅子在叶机的督工下很快建成,9幢宅子共23间大门,每个口子皆派人把守。宅子与宅子靠大门互相连通,四通八达的空间能使危难之时得以确保平安。

  历史辗转沧桑,人为的破坏和自然的侵蚀逐渐消退了昔日的繁华。漫长的历史中,人们没有听见一段传奇的轰然倒塌,而是一点点消陨着原本的坚不可摧。时隔200余年,如今的老宅也只剩下些残壁断瓦,经过修修补补,作为叶机第十几代子孙,叶月德便居住于此。父“汝”字辈,祖父“锺”字辈,再往上便不得而知。

  说起老祖宗的这些故事,88岁老人叶月德老人皆念“乃听祖辈口口相传,真真假假未可知也。”讲述完这段过往,老人背着手的背影走向老宅,而后消失在风里。 “你见或者不见我,我就在那里,不悲不喜。”海边的村庄,懂得享受喧嚣和赞美,也能在寂寞的秋冬里,婉自美丽。

 
来源:今日岱山 作者:记者 袁佩华 通讯员 邱裔 初审编辑:徐立 责任编辑:陆双燕
 

相关文章

 
热点新闻
我县再添2位“浙江金蓝领”
舟游列岛 携手共进 岱山文旅开展...
县工会志愿服务大队举行成立三周...
电梯安全管理新条例将施行
我县加快新能源汽车公共充电桩建设
党建引领 清廉铸校 岱山中学获省...
“向未来”2024岱山县迎“五四”...
县市场监管局打造“百姓点检”15...
书润童心 “剧”展经典 我县举行...
小高亭水库水源地获省级优等
 

关于我们 ┃批准文号:浙新办〔2010〕11号 浙ICP备20005816号-1
电话:0580-4406519(FAX)
岱山县委宣传部主管 岱山县融媒体中心主办

浙公网安备 3309210200013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