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 -- 岱山支站
乡镇巡礼:
 高亭镇  衢山镇 东沙镇 岱西镇 岱东镇 长涂镇  秀山乡

 新闻热线:0580-4406519
 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海洋文化 > 岱山史话

秀山籍的中国现代早期金融家厉树雄
 
http://www.daishan.com  岱山新闻网     2015年12月23日 13:48    放大 正常 缩小 打印
 

  厉树雄,名汝熊(1891—1987),祖籍舟山市秀山乡人,中国近代著名实业家,宁波帮代表人物之一。外公赵立诚为上海钱庄领袖,江苏候补知府,当时赵家的航运、钱庄等产业,遍布宁波、上海、苏州、杭州等地,家道殷实,为甬城望族。厉树雄18岁弃学从商,他创办的实业涉足纺织业、公用实业、金融业、房地产等。曾创办宁波和丰纱厂、上海毛绒厂、上海和兴棉纱厂、上海浦东纶昌纱厂、新中华纺织厂、上海大陆信托公司等,并经营宁波四明电话公司、永耀电力公司、绍兴文明电气公司等电信、电气企业。还担任湖北汉冶萍钢铁公司副董事长、丰盛实业公司董事长等。1948年后旅港创办实业,曾捐建香港大学科学馆。晚年著有英文版《半世纪的回忆录—滃洲厉树雄自传》一书。

  1、出任中国通商银行总经理

  清朝末年,大清银行正式成立。这是中国第一家西式银行,系督办全国铁路事务大臣盛宣怀奏准清廷后,于光绪二十三年四月二十六日(1897年5月27日)在上海成立。到民国时,更名为“中国通商银行”,简称“通商银行”。这是中国人自办的第一家银行,也是上海最早开设的华资银行。宁波商人叶澄衷、严信厚、朱葆三等是该行的创办人与大股东。厉树雄在中国通商银行做了多年的顾问,并从1927年起担任总经理一职直到1935年。任职期间,厉树雄在上海的虹口和南岛各开了一家分行,这在当时的中国银行间是一个创举。他早年还曾任意商华义银行第一任买办,英商会德丰公司买办。 1915年,他随由张骞率领的商务考察团赴美国参观访问。回国后他任江西地产营业公司总经理、芜湖电话公司总经理、上海华孚商业银行行长、厉氏兄弟公司经理等。

  2、开办大陆信托公司

  1914年北洋政府颁布的《证券交易所法》推动了证券交易所的建立。1917年北洋政府批准上海证券交易所开设证券经营业务。中国的第一家股票交易所,于20世纪20年代早期在上海成立,创办人是厉树雄的两个舅舅赵菊椒和赵林士。他们在金融界活跃多年,并且与孙中山先生和蒋介石先生私交甚好。正是在孙先生和蒋先生的全力支持下,他们于1921年建立了中国第一家股票交易所——物品证券交易所(一说1918年夏天成立的北平证券交易所是中国人自己创办的第一家证券交易所。1920年7月,上海物品证券交易所得到批准成立,是当时规模最大的证券交易所。)两年后,厉树雄成为该所的董事。与此同时,厉树雄开办了“大陆信托公司”,他的舅舅赵林士任董事长,他自己担任总经理。公司下设两个部门,宋子文任金融部经理,郭东全(音译)任信托部经理。

  3、担任中国保险联合会主席

  中国的保险业起步较晚。在1928年厉树雄被选为中国保险联合会主席的时候,全国仅有18家保险公司,且均为中国大型银行的附属公司。其中,中国通商银行拥有华兴和华庆两家保险公司,由厉树雄负责管理这两家公司。中国保险公司的资金规模要比国外保险公司要小,影响了市场竞争力。厉树雄在担任中国保险联合主席之后,立刻召开了一个有中英美三方保险业人士参加的会议。经过几次长时间的谈判,终于为中国保险行业取得了与外国保险公司平等竞争的条件和机会。1928年到1935年是中国保险公司发展的良好时期。

  厉树雄曾任上海物品交易所董事,煤矿公司及联华银行董事,宁波旅沪同乡会、闸北慈善团、环球中国学生会理事,又为上海总商会,联华总会会员及华商保险公会会长。1945年抗战胜利后,厉树雄被委任为北京政府币制局特别调查员,敌侨财产事务局顾问,浙江省长公署顾问;并当选为上海市参议员,市长9人顾问委员会委员,中英美“同盟国财物委员会”主席,负责处理与盟国相关的财物。

 
来源: 作者:厉 敏 初审编辑:刘王明 责任编辑:陆双燕
 

相关文章

 
热点新闻
岱山中学一学子入选“英才计划”
诚信经营 为文明添彩
“岱马”开赛在即 酒店住宿预订火热
医疗救护应急演练 为“岱马”保驾...
我县全力推进新一轮水利民生除险...
县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举行专题学习会
岱山县经信局在绍兴银行岱山支行...
保护海盐晒制技艺 岱山海盐晒制工...
“助残月月播”活动助残疾人创业致富
强化消防培训 严守校园安全
 

关于我们 ┃批准文号:浙新办〔2010〕11号 浙ICP备20005816号-1
电话:0580-4406519(FAX)
岱山县委宣传部主管 岱山县融媒体中心主办

浙公网安备 3309210200013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