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 -- 岱山支站
乡镇巡礼:
 高亭镇  衢山镇 东沙镇 岱西镇 岱东镇 长涂镇  秀山乡

 新闻热线:0580-4406519
 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本地新闻 > 聚焦岱山

“三驾马车”驱动,海上仙岛绽放新魅力
 
http://www.daishan.com  岱山新闻网     2016年1月7日 09:36    放大 正常 缩小 打印
 

  每年都要来摩星山景区游玩,定海市民张先生发现,现在的摩星山景区变化不小:景区里有了wifi信号、公共厕所焕然一新、占地3000平方米的新建停车场解决了无处停车的尴尬……张先生说,看上去都是些小事,但游客体验却因这些细节的改变而大为改观,“岱山旅游是越来越好了”。

  摩星山的改变,只是诸多变化的一个缩影。加快景区建设、完善旅游配套服务、扩大岱山旅游品牌影响力,是岱山旅游在过去一年里着力作的三篇大文章。在这三驾马车的驱动下,海上仙岛绽放出崭新魅力:2015年,岱山接待游客约395万,实现旅游收入约55亿,完成十二五期间年均增长12%以上的指标要求。

  开启中国海岬公园元年

  岱山旅游增加新成员

  2015年是“中国海岬公园”元年。在岱山本岛东北部,全市第一条建成投用的景观公路燕黄线,串起了沿线五个海湾和六个海岬,是“中国海岬公园”的核心区域。

  “山、林、海、湾、滩、渔村等要素形成了‘丰’字型格局,具有整体开发打造的良好基础。”岱山县旅游局副局长祝海浩介绍,以“中国海岬公园”来整合东北部区块的旅游资源,并不等于各个景区的简单相加,最终煮出一锅“大杂烩”。在“海岬”这一最大特色的基础上,对海岬海湾进行个性化定位,最终形成“一湾一特色一岛一主题”的开发格局。

  根据初步规划,未来,这六个海岬将分别被打造成为动漫岛、休闲岛、情人岛、钓鱼岛、渔人码头和海防体验岛,其间穿插乡情谷、养生谷、文化创意谷、房车谷、露营谷,为游客提供绿色、时尚、健康的体验内容。

  这是全国第一个海岬公园,对于岱山来说,它的意义在于塑造岱山海岛休闲度假品牌,形成岱山旅游的新价值。从“第一”出发争取“唯一”,是中国海岬公园今后发展的大方向。

  “上船跳民宿、后沙洋民宿项目都开始动工了。 ”岱东镇副镇长张华告诉记者,作为“中国海岬公园”的重要组成部分,鹿栏晴沙景区正在进一步完善配套设施、丰富景区内容。而随着景区建设的加快,美丽经济的辐射作用日益显现,越来越多的村民开始转变意识,全民创富的氛围日益浓厚。

  2015年7月1日开业后,舟山晴沙听海渔家乐有限公司的集装箱民宿生意火爆,总经理任鹏飞逢人便笑。任鹏飞告诉记者,常年在外做生意去过很多地方,在台湾被当地风情的民宿给“抓”住了,从此念念不忘。任鹏飞的集装箱民宿共5进,首批推出了28间客房。走进“地中海”主题房,蓝白主题色的房间里点缀着贝壳、渔网、舵盘等渔家元素,拉起百叶窗,感觉海水马上就要淹到脚脖子。

  任鹏飞并不是岱山第一个试水民宿领域的投资者。在衢山、在秀山、在东沙小岙,特色民宿带给游客独特的居住体验。据悉,岱山旅游从2014年起即开启“民宿模式”,不断加大政策扶持力度,以达到引导投资、丰富旅游业态的目的。2015年,秀山半坡民宿与东沙小岙民宿成功入选“舟山群岛最美海岛民宿”。

  细节优化+基础提升

  老景区换上新“面孔”

  愿意花大钱打造景观,却不愿意花小钱优化细节,这是不少景区的通病。2015年以来,“海泥王国”秀山启动“‘品质秀山’旅游质量提升年”行动,28项目标任务“面子”“里子”一起抓,从如厕环境等小处入手,提升游客体验。

  在滑泥公园景区负责人沈志震的记忆里,往年的旅游旺季,景区常常出现厕所门口排长队的情况。大人还好,如果是小朋友内急,只能找个僻静角落就地解决。厕位不够,让很多游客对景区的印象打了折扣。

  2015年,景区投资10多万元新建星级公厕。公厕门口挂着日常维修巡视牌,走进去,瓷砖雪亮,且设有老年人和残疾人厕位。节日期间,景区会加派人手,确保景区环境整洁,各项服务设施满足游客需求。此外,滑泥公园今年还开通了免费Wi-Fi。“以前许多游客在美景前留影,却因为流量问题不愿意上传。现在有了wifi,他们在刷微信时就帮我们做了宣传。 ”沈志震说。

  小处着手,站在游客的角度去思考景区建设的不足,这是岱山旅游2015年以来景区提升改造的思路之一。与此同时,一组大动作也同时启动,各主要景区环境和配套设施建设均有了明显改善。

  用半年时间,东沙古镇换了一副面孔:越过牌楼,一地的石板路猛地拉开了年代感;信步前行,半年前还缠着各色电缆线的水泥电线杆柱不见了踪影,取而代之的是黑色铁艺仿古路灯,泛着冷光的灯柱上清清爽爽;抬头向上望,原本被架空线“割”得支离破碎的天空,如今是完整的一片瓦蓝。

  “古镇虽然已经过一定的开发,但就像一个坯子,可以作为的空间还很大。”东沙镇党委委员丁浩介绍,东沙古镇今后的开发重点是突出打造“夜东沙”概念,用“精致的古渔镇”形象去“拴住”游客。

  品牌推广+内容策划

  赋予旅游名片新内涵

  一个地方的旅游资源禀赋,在开发启动之后的最初几年,绝大多数就已经挖掘殆尽。那么,此后的旅游发展之路该怎么走?怎样去挖掘老资源中的新内涵?这个问题,困扰的不仅仅是岱山。

  近日,东沙古镇渔业博物馆前,老渔民身着传统渔家服饰,亮开嗓子唱起了渔民号子,高亢有力的歌声吸引外地游客纷纷驻足。

  这是东沙旅游2015年的一项新探索:联合岱山县非物质文化遗产中心,在古镇旅游旺季的周末举办非遗展示活动。活动展示有舟山渔民号子、石马岙米点制作技艺、鱼骨塑画、渔民画、岱山民间音乐等海岛特色的非遗项目,通过动态展示、互动交流,让前来东沙古镇游玩的游客,近距离感受海洋非遗文化的魅力。

  文化与旅游联姻,东沙由此多了一张“非遗小镇”的新名片。“说白了,游客来了东沙,是逛逛就走,还是住下来以后,第二天也不会觉得没有东西看。 ”丁浩说。

  作为2015国际海岛旅游大会的配套活动之一,10月6日,“岱山金秋运动休闲旅游季”在鹿栏晴沙拉开帷幕。数百位游客及旅游志愿者用徒步、骑行等方式,践行健康时尚的休闲运动理念。

  据悉,“以活动聚人气、以节庆促旅游”是岱山旅游发展的重点之一。 2015年,岱山重点举办2015听海季活动,充分利用官网、微博微信等新媒体发布活动策划方案征集公告,扩大岱山岛听海季的影响力和参与度。此外,2015(首届)环蓬莱仙岛自行车挑战赛、东沙弄堂节、国际风筝赛等活动,纷纷为海岛旅游注入新的元素。优质的旅游资源加上丰富的体验内容,这是岱山旅游的优势所在。不过,酒香也怕巷子深。2015年以来,岱山积极开展主题营销、精准营销,组织旅游企业参加热门景区(宾馆)春季销售洽谈会、上海四季旅游销售洽谈会等展会;组织开展岱山旅游线路考察、岱山旅游座谈会、社区推介会、“岱山走进上海”招商旅游推介会等活动。岱山一家旅行社经理丁女士告诉记者,2015年她和上海徐汇区旅行社、宁波旅游协会以及南昌旅游市场等都有过接触。“希望以后这样的营销再多一点。 ”丁女士说,“阿拉岱山的名气也越来越响了,有合作意向的不少。 ”

 
来源:舟山日报 作者:记者 毛峰 初审编辑:潘成汉 责任编辑:陆双燕
 

相关文章

 
热点新闻
我县再添2位“浙江金蓝领”
舟游列岛 携手共进 岱山文旅开展...
县工会志愿服务大队举行成立三周...
电梯安全管理新条例将施行
我县加快新能源汽车公共充电桩建设
党建引领 清廉铸校 岱山中学获省...
“向未来”2024岱山县迎“五四”...
县市场监管局打造“百姓点检”15...
书润童心 “剧”展经典 我县举行...
小高亭水库水源地获省级优等
 

关于我们 ┃批准文号:浙新办〔2010〕11号 浙ICP备20005816号-1
电话:0580-4406519(FAX)
岱山县委宣传部主管 岱山县融媒体中心主办

浙公网安备 3309210200013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