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 -- 岱山支站
乡镇巡礼:
 高亭镇  衢山镇 东沙镇 岱西镇 岱东镇 长涂镇  秀山乡

 新闻热线:0580-4406519
 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海洋文化 > 蓬莱人家

如影随“行”不忘初心
 
http://www.daishan.com  岱山新闻网     2016年1月7日 10:04    放大 正常 缩小 打印
 

  “虽然平时工作很忙,但绘画是我执著于心而秉承不变的人生情怀。”在衢山敬业小学,记者见到了学校的美术老师傅群波。在这个图像泛滥的时代,傅群波怀揣着最初的梦想,平凡地生活,坚守自己的“绘画梦”。

  通过多年的不懈努力,在傅群波的油画作品中,人们可以分明地感受到他多年写生与思考所形成的个人语言与风格,他的画多以海岛风情为主题,独爱蓝灰和草绿。他将风景画意境与他内心的儒雅、平静完美结合起来,通过画笔展现在人们面前。在教书育人的同时,傅群波亦没有放弃自己在绘画造诣上的追求。

  教书育人亦不忘绘画梦

  也许是天性使然,傅群波对美术有着不一般的热爱。1991年,他考入上海行知艺校美术专业。学校的这段时光,他真正系统地接受了专业绘画训练。他十分珍惜这次长时间的学习机会,业余时间总是临摹与学习。

  1994年,傅群波于上海行知艺校美术专业毕业。虽然有机会留在上海,但心系故乡的他,毅然回了岱山,在岱西中心小学任教。“当时教书并不像现在,我们什么科目都教。”傅群波说,那时候的自己,更多地将精力投注在教育事业上,但也从没放弃过绘画创作。

  2001年,傅群波被调至岱山实验学校任美术老师。执教期间,他在学校组织了学生写生社团,常常利用课间时间带学生去学校周边写生。“每个地方都可以成为写生的地点,篮球场、校园走廊、学校附近的小区……”傅群波说,写生对于练好基本功非常重要。

  傅群波一直觉得自己是个传统的人。他向传统学习,临摹的同时反复揣摩,仔细思考。他深入传统但并不固守传统。正如他的好友所说:“在绘画面貌和观念多元化的时代,群波既保持着开放的艺术胸怀,又依然不被外界潮起潮落的观念和形式所诱惑,很好地保持了独特的绘画语言和艺术思想。”“我们要学习传统、继承传统,但传统也不是一成不变的东西,继承之后要融入自己的情感。画画靠的是积累,要多思考,将画作和社会、时代、生活联系起来,从大自然中去发现美的存在,要静下心来,才能好好作画。”傅群波侃侃而谈。

  从斗室走向万千世界

  和现在的许多画家一样,傅群波喜欢开着装满画框的车子去各地,走走画画。“许多细节和景色靠想象是不行的。山、水、树、船都是有生命、有个性的事物,如果画成概念性的东西就失去了味道。画面表现出的东西,一定要具有活力,这样画才有生命力。”

  傅群波深知,写生是积累素材,更是积累生活。平时教授学生的过程中,他总是鼓励学生少用橡皮擦,画错了也无妨,画中有自己的个性,才最重要。

  记得有一次去宁波四明山写生,底色已经全部铺完了,傅群波发现并不是自己想要的效果,于是灵机一动,把画布掉了个头,换个角度重新作画。“画画没有既定模式,坚持自我,有自己的风格,我觉得这样就很好。”

  傅群波坦言,绘画的过程是辛苦的。“你要考虑光线、色彩,但是画作完成的那一刻又觉得一切都值得,很有成就感。”

  “画画是一百个开心的事情”

  “我和其他几位有着共同爱好的老师组成了一个小团队,基本每月都会出去写生,整个舟山的小岛都快被我们画遍了。”东极、嵊泗、枸杞、衢山……四处都有傅群波和伙伴们写生的身影。“前些年还没有买车,一群人总是背着画具四处走,辛苦却也愉悦。”据傅群波介绍,他们也会邀请市内绘画名家来岱山一同写生,交流绘画经验。除了写生,只要有时间、精力,傅群波就会出岛去参观各种展览,开阔眼界,丰富内涵。“画画对我来说是一百个开心的事情。”说到对于绘画的喜爱,傅群波告诉记者,自己曾经有一次画了一个通宵浑然未觉,而且还画了一幅不甚满意的画,自己想来也觉得好玩。

  近年来,傅群波的作品越来越受到外界的关注,多幅作品被全国及省级展览入选。2015年5月,傅群波的作品入选中国第三届“江山如画”风景展,在北京天坛美术馆展出。2015年12月25日,由县文体广电新闻出版局、县渔民画协会联合主办,县海洋文化博物馆承办的“如影随行——傅群波油画写生作品展”在县海洋文化展览中心开展,作品展将持续到本月20日。近期,傅群波又将受邀去宁波参加浙江省油画大展开幕式。

 
来源:今日岱山 作者:记者 刘黛琼 初审编辑:徐立 责任编辑:陆双燕
 

相关文章

 
热点新闻
与汛期赛跑 我县提早完成病险水库...
卢建波检查督导生态环保工作
县市场监管部门开展节前市场检查
长涂推出“礼堂看四季”系列活动
县总工会以暖心举措助力“三支队...
海上新时代文明实践号走进衢山镇...
税收大数据“画像” 助力海岛经济...
医防协同促健康 我县开展中老年人...
岱北水厂加紧建设 工程总进度过半
浙江省十一县市(区)中国画作品...
 

关于我们 ┃批准文号:浙新办〔2010〕11号 浙ICP备20005816号-1
电话:0580-4406519(FAX)
岱山县委宣传部主管 岱山县融媒体中心主办

浙公网安备 3309210200013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