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 -- 岱山支站
乡镇巡礼:
 高亭镇  衢山镇 东沙镇 岱西镇 岱东镇 长涂镇  秀山乡

 新闻热线:0580-4406519
 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海洋文化 > 岱山史话

赵惟嵛东沙剿盗记
 
http://www.daishan.com  岱山新闻网     2016年1月12日 09:41    放大 正常 缩小 打印
 

  在岱山东沙古镇小岭墩都神殿右首,有一石亭,名“赵公去思碑亭”。亭内置石碑一方,题曰:“民不能忘”。

  该亭最早于光绪二十五年(1899)为东沙角居民募资公建。东沙人为何要造这个亭?“民不能忘”谁?显然是赵公。赵公,何许人也,他有何功德让人铭记?故事还得从东沙历史说起。

  据史书记载,康熙二十七年(1688),海禁重开,象山、奉化、温台一带渔民竞相进入岱衢渔场。东沙由于濒临岱衢洋,逐渐成为一方热土。乾隆年间,先有镇海、慈溪等沿海居民徙居东沙从事渔业,首建舟山第一个渔业公所,史称“老渔商公所”。不久,象山东门的“太和公所”、奉化桐礁的“义和公所”、台州的“渔洋公所”先后在东沙成立。这些公所在东沙购地置屋,扩大范围,发展生产,使东沙角渔船云集,形成渔港。

  随着各地淘金者的不断涌入,福建及江浙沿海一带的海匪悍盗也乘机驾船来到岱衢洋面,为非作歹。这些盗匪靠劫掠为生,他们杀人越货,打家劫舍,无恶不作。每年渔汛,是海盗们最为猖獗的时期。期间,他们白天驾船出没于波涛之中,手持刀枪抢劫渔货;晚上,假扮渔民上岸,涉足古镇,和当地的地痞流氓勾结一起,横行街市,或抢劫商贾,或恃强凌弱、滋事生非。

  由于岱山居定海之北,离县衙百余里,四面环海,僻处海外,为官府耳目之所不及,至这些海匪悍盗肆无忌惮,他们眼里东沙就是无人管辖的法外之地。东沙百姓不堪其扰,每届渔汛,乡民们都惶惶不可终日,如逢大敌,夜不安眠,有不少人离开东沙去外地躲避。

  这事惊动了定海厅同知赵惟嵛。

  赵惟嵛,江西南丰人,为官清廉,体恤百姓。他得知岱衢洋匪患后,不禁怒从火起:“朗朗乾坤,万里海疆,怎容盗匪猖獗?”

  光绪九年(1883)春夏之交的一天,东沙角渔船麋集不下数千艘,沿海一带,帆樯林立,而岸上肩挑贸易者流亦百倍于常时,熙熙攘攘,往来如织。在这最容易出现盗匪的时候,东沙角街面突然出现一队兵勇,人数约百余名,都手持刀枪,威风凛凛,原来是赵公惟嵛率领的水师。赵公率水师上岸后,即根据当地线人报告,分头缉捕无恶不作、罪大恶极之悍盗、地痞流氓多人,当众立决。赵公一到东沙,就给盗匪来了个下马威,一时吓住了群盗,余党隐声匿迹,或逃之夭夭,市民拍手称快。

  赵公率兵在东沙小岭墩都神殿内驻扎下来。他先到街市、民宅之中,问民疾苦,查明实情,解民惊忧,整治市容,扫清盗匪余孽。街面匪患渐渐平息,但偌大的岱衢渔场仍时有海盗出没,抢掠鱼货,渔民苦不堪言。赵公深知缉捕海盗的主战场在渔场。为保海疆安宁,每年大黄鱼汛期,他都要率水师亲莅岱衢洋,栉风沐雨,日夜不停,巡视渔场、渔口。这样过了5年,渔场匪患最终得以慢慢肃清。期间,他率水师和海盗大小几十仗,共歼灭海匪百余人,不少水兵血洒海疆,魂留东海。他同悍匪王麻子一战,至今上了年纪的东沙人还能津津乐道。

  王麻子,福建人,臂力过人,操一口大刀,杀人如麻。他原是温、台一带海盗,后听说岱衢洋大黄鱼旺发,各地渔船云集,就纠集喽啰20余人,乘3条快船来到东沙角洋面劫掠。

  光绪十年(1884),赵公分兵包围了王麻子的三条船,他采用擒贼先擒王的策略,先用火炮全力攻打王麻子的主船,击沉后再收拾王麻子两条辅船。此仗由于战略战术对头,打得很顺利,全歼王麻子船队。

  赵公在东沙历时五年,届满升迁离岱。他任内,东沙治安明显改观,于是“商贾相与庆于市,农夫相与忭于野。向之夜眠不安者,今则高枕而卧矣;向之纷纷避地者,今则奠厥攸居矣”。

  由于赵公缉盗有方,功绩显赫,德高望重,他离岱后,东沙百姓都很思念他,感戴他。为纪念这位对东沙有大功的好官,光绪二十五年(1899)东沙居民于赵公所尝经之地——小岭墩都神殿右首,集资修建了一座亭,亭内置长方形石碑一方,碑正面书“民不能忘”四个大字,碑阴刻有岱山乡绅汤浚所写的赵惟嵛在东沙功绩,以志不朽!亭名“赵公去思碑亭”,寓意为“赵公离去了,百姓们还在思念他的好处”。

 
来源:今日岱山 作者:翁志峰 初审编辑:徐立 责任编辑:陆双燕
 

相关文章

 
热点新闻
我县再添2位“浙江金蓝领”
舟游列岛 携手共进 岱山文旅开展...
县工会志愿服务大队举行成立三周...
电梯安全管理新条例将施行
我县加快新能源汽车公共充电桩建设
党建引领 清廉铸校 岱山中学获省...
“向未来”2024岱山县迎“五四”...
县市场监管局打造“百姓点检”15...
书润童心 “剧”展经典 我县举行...
小高亭水库水源地获省级优等
 

关于我们 ┃批准文号:浙新办〔2010〕11号 浙ICP备20005816号-1
电话:0580-4406519(FAX)
岱山县委宣传部主管 岱山县融媒体中心主办

浙公网安备 3309210200013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