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 -- 岱山支站
乡镇巡礼:
 高亭镇  衢山镇 东沙镇 岱西镇 岱东镇 长涂镇  秀山乡

 新闻热线:0580-4406519
 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海洋文化 > 蓬莱人家

老顽童自学魔术“变”出精彩生活
 
http://www.daishan.com  岱山新闻网     2016年1月14日 09:34    放大 正常 缩小 打印
 

  几张白纸,在手中晃了两三下,变成了几张百元大钞;标记是4张“8”的扑克牌,施个魔法,变成4张“6”;众目睽睽下,绳子被剪断后,拉开却又完好无损。一些看似普通的东西,在民间魔术师邬显文手里,像是被赋予了魔法,看得观众惊叹连连,逗得他们捧腹大笑。

  自学魔术开启魔幻之旅

  家住泥峙社区的邬显文,已年近耄耋。他喜欢魔术,一上台,俨然一副老顽童的模样。从表情到肢体动作,再到语言,邬显文身上散发着幽默的味道,让人倍感亲近。 而到了台下,讲起魔术,邬显文则一改“老顽童”形象,认真而又陶醉,“魔术,在于‘变’,变的要点在于‘快’。好的魔术,需要有艺术内涵,并千方百计设计‘陷阱’,给观众错误的引导,用声东击西的手法来凸显魔术的神奇。有可能,我一个眼神过去,你们都在注意我的左手,其实我的右手已经做了很多事。”

  其实邬显文并不是专业的魔术师,他从事魔术表演是近5年的事,他的一身本领则是通过自学而来的。

  100多年前,邬显文的爷爷帮助了一户落魄的卖艺者。“那名卖艺人为了感谢我爷爷,赠送了一本魔术秘籍。”邬显文的魔术就是由这本秘籍启蒙的。

  五年前,一次偶然的机会,岱山县蓬莱乡音艺术团在社区表演,邬显文发现两个节目之间的空档有些大,邬显文与艺术团沟通后上台表演了几个小魔术,得到了观众的热烈掌声。也就是从那天开始,邬显文在75岁高龄开启了自己的魔幻之旅。

  结合岱山特色钻研魔术

  邬显文说自己表演魔术的初衷就是为了博得大家一笑。“我经常在家里玩些小魔术,家里人很开心,我想把这份快乐传递给他人。”

  每当电视上在播放和魔术有关的节目时,邬显文总是盯着电视机,目不转睛,节目结束后又细细回忆。不光看魔术,邬显文还常常自己研究魔术,琢磨到凌晨更是常有的事,“创造和发明魔术是需要灵感的。我每天琢磨新的魔术,想到好方法时,总会兴奋不已。”

  如今,邬显文虽然没有学过专业魔术表演,但他在不到5年的时间里学会表演上百个魔术节目,且几乎全是自己原创的。

  为了符合现代人的口味,结合岱山特色,邬显文在改进的基础上,进行深入创新。“这个‘五水共治’的魔术,费了好多心思。”邬显文最初一直在设想,如何巧妙地将污水变成洁净的清水,弄清楚关键步骤,接下来就是魔术道具了。“盛放水的有机玻璃不够透明,魔术效果未达到我的设想,我专门到上海去买新材料定做,反复琢磨,光这一个道具就花费了不少钱。”在邬显文心中,一个魔术是不能用金钱来衡量的。

  让魔术带去更多欢乐

  自加入岱山县蓬莱乡音艺术团后,邬显文经常为社区居民和敬老院老人义演。为了赶节目,邬显文常常骑着电动车来往与演出地点和家之间,有时候,一个来回就是10多公里。但是,邬显文没有一句怨言。

  此外,邬显文还带着民间魔术团去定海、宁波进行公益演出。

  岱山民间魔术团里共有31名成员,身为团长的邬显文拿出看家本领,将自己的秘诀都倾力贡献出来。如今,每个成员都有了自己的拿手作品。

  “很多魔术师将魔术的秘诀看成自己的性命一般,但我只想把魔术教给更多的人。”邬显文说,自己并不靠表演魔术吃饭,对于那些肯花心思学习的学员,他更加有义务将魔术教给他们,让他们把这门艺术发扬光大。

  2015年,邬显文带着学员在乡镇、社区、文化礼堂、学校等共表演了60多场,其中还有不少是他的个人魔术专场。看着观众露出的笑脸,邬显文由衷地笑了,“今后我将带着学员为更多人表演魔术,我要把快乐的种子撒下去,让人人都能收获快乐。”

 
来源:今日岱山 作者:记者 金柯妤 初审编辑:徐立 责任编辑:陆双燕
 

相关文章

 
热点新闻
县市场监管局打造“百姓点检”15...
书润童心 “剧”展经典 我县举行...
小高亭水库水源地获省级优等
家庭教育“智慧家长·阶梯成长”公...
全球首条!我县千吨级HMF技术迎来...
2024环仙岛岱山自行车挑战赛成功举办
“科创+产业” 岱山向“新”而行
2024岱山县百姓文化节暨4·23世界...
我县两所普通高中与优质学校建立...
县职业技术学校:就业与升学并重 ...
 

关于我们 ┃批准文号:浙新办〔2010〕11号 浙ICP备20005816号-1
电话:0580-4406519(FAX)
岱山县委宣传部主管 岱山县融媒体中心主办

浙公网安备 3309210200013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