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 -- 岱山支站
乡镇巡礼:
 高亭镇  衢山镇 东沙镇 岱西镇 岱东镇 长涂镇  秀山乡

 新闻热线:0580-4406519
 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海洋文化 > 蓬莱人家

腊八粥香 年味渐浓
 
http://www.daishan.com  岱山新闻网     2016年1月15日 18:27    放大 正常 缩小 打印
 

  要不是周围人提醒,恐怕很多小年轻都不知道这周日就是腊八节吧。

   农历十二月初八,古代称“腊日”,后演变为腊八节。这个传统节日至今已有1200多年的历史。

  那些关于腊八的传说

  古时的“腊”是祭祀的意思。这种祭祀,表达了古代人一种朴素的心理活动,意思是说:一年到头了,能得到丰衣足食,该感谢神灵。于是就选择腊月初八这一天,煮上一锅腊八粥,借以祭奠神灵,庆祝丰收,预祝来年的更大丰收。

  在中国汉族地区的佛教传统中,腊八是佛教的盛大节日。佛教的创始者释迦牟尼本是古印度北部迦毗罗卫国(今尼泊尔境内)净饭王的儿子,他见众生受生老病死等痛苦折磨,又不满当时婆罗门的神权统治,故舍弃王位,出家修道。初无收获,后经六年苦行,于腊月初八,在菩提树下悟道成佛。在这六年苦行中,每日仅食一麻一米。后人不忘他所受的苦难,于每年腊月初八吃粥以做纪念,“腊八”也就成了“佛祖成道纪念日”。

  所以在腊八这一天,各地的寺庙都会分发粥,每年腊八节岱山各岛的寺庙也有这样的活动。

  还有一说,腊八节是对忠臣岳飞的怀念。当年,岳飞率部下抗金于朱仙镇,正值数九严冬,岳家军衣食不济、挨饿受冻,众百姓相继送粥,岳家军饱食了一顿百姓送的“千家粥”,结果大胜而归。这天正是十二月初八。岳飞死后,人们为了纪念他,每到腊月初八,便以杂粮豆果煮粥,时间长了便成了习俗。

  此外,还有一个小故事。说是从前有个叫宝娃的人,非常懒惰,别人在农田里劳动的时候,他躲在家里睡大觉。宝娃还很贪玩,总是乱花钱。没过多久,宝娃就把爹娘留下的粮食吃完了,钱也花光了。腊月初八,别人都开始准备年货,宝娃家却连吃的东西都没有了。邻居们知道了,纷纷把自家的粮食送到宝娃家,帮助他过年。宝娃的妻子腊花把乡亲们送来的东西放在一起,熬了一锅粥,度过了年关。从此以后,宝娃开始辛勤劳动,很快富裕起来。每年的腊月初八,腊花都会用各种粮食熬一锅腊八粥,让宝娃记得要勤劳、节俭。

  关于腊八的传说还有很多,有与朱元璋有关的,与修长城的工人有关的等等。

  腊八节要吃什么

  腊八节最出名的,就是喝腊八粥。

  中国各地腊八粥的花样争奇竞巧,品种繁多。《燕京岁时记·腊八粥》:“腊八粥者,用黄米、白米、江米、小米、菱角米、栗子、红江豆、去皮枣泥等,开水煮熟,外用染红桃仁、杏仁、瓜子、花生、榛穰、松子及白糖、红糖、琐琐葡萄,以作点染。”。《祀记·郊特牲》说蜡祭是“岁十二月,合聚万物而索飨之也”,腊八粥以八方食物合在一块,和米共煮一锅,是合聚万物、调和千灵之意。

  腊八粥的做法,岛城的主妇各有各的妙招。一般以白米为主料,加以红枣、莲子、核桃、栗子、杏仁、松仁、桂圆、榛子、葡萄、白果、红豆、花生等等。

  而对于海岛人来说,制作腊八蒜恐怕也是新奇。腊八蒜的“蒜”字,和“算”字同音,古代各家商号要在这天把一年的收支算出来,得出盈亏,其中包括外欠和外债,因此有了“腊八算”一词。腊八这天债主还会到欠他钱的人家送信,让其准备还钱。后欠债人用“蒜”代替“算”字,回避算账的“算”字,“腊八蒜”由此而来。

  来自辽宁的小陆来岱已经八年,而她也将北方传统的腊八蒜做法带了过来。在腊八节这天,将蒜瓣去老皮浸入米醋中,装入小坛封严。渐渐地蒜瓣湛青翠绿,醋的味道完全融入蒜香中,是道独特的美味。小陆说,如果可以,选用紫皮蒜最佳。“紫皮蒜蒜瓣小,蒜瓣硬崩瓷实,泡出的蒜脆香。”

  为什么要在腊八这一日制作腊八蒜?这和腊八之后的低温有很大关系。大蒜从奶白色变成翡翠绿,是其中一些含硫物质在酸性条件下发生了结构变化,生成蓝色和黄色两种含硫色素,叠加成为绿色,这个变化取决于PH值、温度等。这种绿色对人体无害,而且有一定的抗氧化作用,能减少皮肤衰老,预防疾病。有人说:腊八这天泡制的蒜,年三十开瓶,颜色越绿说明你家来年的财运就越好。

  此外,腊八这天,安徽还有吃腊八豆腐,而北方则有吃腊八面的习俗。

  那被遗忘的中国传统节庆

  说起腊八节,许多小年轻摇摇头表示不知道是几号,而随机采访的几名年轻人甚至连腊八节是什么都不知道。

  其实,中国的腊八节与外国的感恩节有几分相似,都有感恩大自然的寓意。然而节日的氛围却远远赶不上感恩节、圣诞节、情人节等等“洋节日”。在圣诞、元旦时费尽心力花样百出搞促销活动的岛城商家,遇到腊八节却显得十分“低调”。没有大的横幅广告,连促销活动都似乎和腊八毫无关系。

  记者走访了几家超市发现,这几日并未出现市民争相购买煮粥材料的现象。华润万家超市一名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虽然这几天购买红豆、米仁等杂粮和袋装八宝粥的客人比往日有所增加,但因为腊八节不是一个大节日,无法吸引市民眼球,因此超市没有专门为腊八节搞过活动。”

  近年来,国家对传统节日越来越重视,并将清明、端午、中秋列为法定节假日,以增强公众对中国传统节日的认识。而端午、中秋等一些我国传统节日在融入更多时尚元素和商业模式运作之后,重新焕发出了勃勃生机。但是,像腊八节吃腊八粥,冬至吃汤圆这样的传统节日习俗,却在不经意间被不少市民所遗忘,甚至岛城的许多老年人都已懒得去“走一走传统风俗的形式”。

  年轻人本身就对腊八节等传统节日不够了解,随着时代的冲击,不少市民表示担忧,这项民俗节日或许真的就要在岛城逐渐失传了。

 
来源:今日岱山 作者:记者 袁佩华 初审编辑:徐立 责任编辑:陆双燕
 

相关文章

 
热点新闻
税收大数据“画像” 助力海岛经济...
医防协同促健康 我县开展中老年人...
岱北水厂加紧建设 工程总进度过半
浙江省十一县市(区)中国画作品...
更便捷 更优惠 更灵活 我县进一步...
岱山岛新增为台风登陆点
国网岱山县供电公司:未雨绸缪迎...
我县再添2位“浙江金蓝领”
舟游列岛 携手共进 岱山文旅开展...
县工会志愿服务大队举行成立三周...
 

关于我们 ┃批准文号:浙新办〔2010〕11号 浙ICP备20005816号-1
电话:0580-4406519(FAX)
岱山县委宣传部主管 岱山县融媒体中心主办

浙公网安备 3309210200013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