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 -- 岱山支站
乡镇巡礼:
 高亭镇  衢山镇 东沙镇 岱西镇 岱东镇 长涂镇  秀山乡

 新闻热线:0580-4406519
 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海洋文化 > 蓬莱人家

饕餮美食跨新年 味蕾传承享团圆
 
http://www.daishan.com  岱山新闻网     2016年1月25日 09:36    放大 正常 缩小 打印
 

  都说这年味儿是一年比一年淡。然而,民以食为天。特别是对于主妇而言,年末既是她们最该忙碌的时候,也是这一年最具幸福感的时刻——为丈夫、孩子准备丰盛的宴飨,和亲友交换一年的活色生香。这年里的“味儿”,首先就是食物的充盈。

  中华美食博大精深,岱山岛这弹丸之地,饮食文化却也被远征海洋的渔人和勤劳的妇人变得花繁复杂,要在这短短的篇幅里说尽真是取舍不得。

  浑厚的味蕾品鉴———鳗鱼

  过年时,岱山人的餐桌上最不能或缺的就是鳗。肉质鲜美,香甜可口,冬天捕捞上来的鳗是一年中最肥美的。

  鳗鱼洗净后切段上锅蒸,或拿鳗鱼段稍微风干半晌后再蒸,这样鳗鱼的肉质多了一丝嚼劲和香气。下酒或是就饭,用筷子戳开鳗鱼皮,一丝丝一块块的鳗鱼肉便被瓜分殆尽。新年的餐桌因为鳗鱼而显得丰厚而热闹。

  不过对于精明的主妇而言,趁着价格尚且合算,囤上一些鳗鱼,挑一个有风且干冷的天气,将鳗鱼制成鲞,这样才能保存较长的时间。

  制鳗鲞的技艺并不简单,鳗鱼要剖得好,最大限度地将鱼身摊开来,才能让它有充分的受风面积。衢山居民陈善华传承了鳗鲞的加工技艺。据当地资料记载,加工时将鳗头朝人,尾部钉上铁钉,从鳗尾部沿背脊直劈头部至嘴端,将鳗摊开。取出内脏后,不用盐,不用水,用湿布抹去腹部血迹,然后用竹篾将鳗腹部撑开,挂到通风处。一日后,将鳗取下,放到平直木板上,腹部朝上,用刀从头部起沿背脊一横刀至尾部,叫“翻骨”,其作用是使鳗鲞整体同时干得快一点,不至于这个部位因肉质肥厚而使整条鳗鲞的质量受到影响。最后,挂到通风处晾干为止。此即成冬场鳗鱼。

  冬场鳗鲞的历史比较久远。海岛人大多熟知此技艺,尤其是抲渔人,他们将加工的冬场鳗鲞投到宁波、上海市场。来自海岛的年味由此飘到了远方。

  而醪糟鳗鱼则是另一种吃法。在海岛,无鱼不可糟,酒香和鱼的鲜香混在一起,造就了独特的美味。鳗鱼的骨头坚硬,肉质坚韧,家用糯米酒的酒酿因渗透力不足,或无法入入味。所以在腌制时,先将七成干的鳗鲞切成长8~10厘米左右的段状,放入甏中。鳗鱼选用2~3厘米厚的为宜,一层鳗段加一层薄盐、浇上一些酒,然后上面再放一层鳗段,以此类同。最后酒酿封顶。

  满月后糟鳗即可享用。经过酒精的浸润,鳗鱼可以保持很久而不腐坏,新年至年后皆可食用。

  鲜美的海洋味道———呛蟹

  红膏呛蟹简直是海岛人最欲罢不能的鲜物。虽然许多人不敢尝试这种“好像没有熟”的食物,但如今它早已经闻名远播,让许多内陆的人们也趋之若鹜。新年里的一碟呛蟹,是各种油腻腻中的一抹小清新,是煎炸炒煮各色菜肴中的一味调剂。嘬一口滑嫩的蟹肉,这是大海的味道。

  每逢冬春二季捕获的梭子蟹最肥最壮,且个头大,所以过年时款待宾客体面过人。将新鲜蟹放入30%的盐水中(称三分盐头)浸渍,时间的长短一般以看见蟹眼睛为止。浸到一定火候,蟹壳中偏前部位会出现二颗近似眼睛的东西,这时候的呛蟹口味恰到好处,否则就会偏淡或偏咸。这叫“新风呛蟹”。

  制作呛蟹的手法,在主妇圈里手手相传,但做法各有不同。有些盐水按两斤水一斤盐或一斤水一斤盐的比例彻底溶化,把活蟹壳朝下,分层叠装进瓷坛,最后倒进盐水,浸没螃蟹即可。腌制时间按照咸淡要求各有不同,一般大半天就可以食用,如果口味偏咸的,可腌制24小时。捞出后用保鲜袋分别包装直接放入速冻箱,待食用时取出。主妇们都会注意,化盐水用的开水是未煮的生水,用凉开水蟹肉易发黑。

  顺便一提的是,海岛人也会将比较瘦或较小的螃蟹加工成蟹糊,用以自家下饭下酒再好不过。当然也有好此口者愿意用又大又肥的螃蟹。蟹糊的做法也简单,洗净挖壳后去除蟹面水、蟹肚等,放到干净的菜板上斩成糊状,放入10%左右的食盐拌合,然后装入瓦甏之内,加封薄盐,用植物叶(或纸)密封口,待几日后即可食用。冬季的梭子蟹均生膏,制成呛蟹或蟹糊后既香又鲜且甜口。

 

  精挑细选亦出真味———采购

  除了亲手制作,年味里也需买不少现成的美味。一来是这些美味加工技艺复杂,不是每个人都可以制作。二来费时费力,倒不如买来的方便。

  凉菜头盘,非海蜇莫属。海蜇分为海蜇皮和海蜇头,人们把海蜇头叫做“头子”,海蜇皮叫做“皮子”。市面上,头子和皮子的价位可是天差地别,口感上,头子更加爽脆,不过皮子制作得好,味道也是及其鲜美的。一般用罐头的金针菇与海蜇皮同拌,比例按照每个人口味随意。金针菇多,则味道更加香、油,如海蜇多,那么则更加爽口。

  鳓鱼作为热菜里的必备,一般是和干菜同烤。然而因为鱼刺太多,而且如果烤制火候掌握得不好鱼肉又柴,所以有些人对其抱着进而远之的态度。然而在岱山岛,三抱鳓鱼堪称鱼中精品。不过随着时代变迁,鱼类资源减少,三抱鳓鱼的加工技艺也逐渐被淡忘,而它也成为年味中老人最常提到的美味记忆。

  年味中的配菜,就不得不提蟹黄饼了。新鲜蟹壳、蟹体中的膏取出,放入容器中,用筷子将其打碎均匀,然后倒入碗里。每碗蟹膏约占碗的四分之一。放入锅或蒸笼中将其蒸熟,待冷却后倒出即成蟹黄饼。

  一块直径10厘米,厚2~3厘米的蟹黄饼,需用大量螃蟹挑出红膏,用时用量之多,一般人家不会去制作。买来现成的蟹黄饼先蒸一下使其变软,切成片状放入各类菜肴中,色如蛋黄,鲜味极足。

  当然,海岛人的餐桌远不止这几样美食。活鲜干货、蔬果调料,三层五层碟盘交错的餐宴里,都是巧手主妇的心思和劳力。

 
来源:今日岱山 作者:记者 袁佩华 初审编辑:徐立 责任编辑:陆双燕
 

相关文章

 
热点新闻
税收大数据“画像” 助力海岛经济...
医防协同促健康 我县开展中老年人...
岱北水厂加紧建设 工程总进度过半
浙江省十一县市(区)中国画作品...
更便捷 更优惠 更灵活 我县进一步...
岱山岛新增为台风登陆点
国网岱山县供电公司:未雨绸缪迎...
我县再添2位“浙江金蓝领”
舟游列岛 携手共进 岱山文旅开展...
县工会志愿服务大队举行成立三周...
 

关于我们 ┃批准文号:浙新办〔2010〕11号 浙ICP备20005816号-1
电话:0580-4406519(FAX)
岱山县委宣传部主管 岱山县融媒体中心主办

浙公网安备 3309210200013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