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 -- 岱山支站
乡镇巡礼:
 高亭镇  衢山镇 东沙镇 岱西镇 岱东镇 长涂镇  秀山乡

 新闻热线:0580-4406519
 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海洋文化 > 蓬莱人家

传统民俗来添彩 热热闹闹过大年
 
http://www.daishan.com  岱山新闻网     2016年1月28日 09:45    放大 正常 缩小 打印
 

  关于过年,岱山民间有句顺口溜:“廿三祭祭灶、廿四掸掸尘、廿五廿六做点心(年糕)、廿七廿八回家门(指长工)、廿九三十要做过年人”。

  过年的习俗不胜枚举,比如正月初一要迎财神,晨起媳妇给公婆敬桂圆汤(或红枣、银耳汤),晚辈向长辈拜岁,长辈赐未成年人“压岁钱”。一般新年的早餐吃酱板(酒糟)年糕,以讨“年年高”之吉,等等。

  人们恪守着最传统的习俗,祈祷一年顺顺利利平平安安。

  甜言蜜语祝安康——祭灶

  祭灶,是一项在我国民间影响很大、流传极广的习俗。旧时,差不多家家灶间都设有“灶王爷”神位,人们称这尊神为“灶君司命”。传说他是玉皇大帝封的“九天东厨司命灶王府君”,负责管理各家的灶火,被作为一家的保护神而受到崇拜。

  灶王龛大都设在灶房的北面或东面,中间供上灶王爷的神像,没有灶王龛的人家,就将神像直接贴在墙上。有的神像只画灶王爷一人,有的则有男女两人,女神被称为“灶王奶奶”。这大概是模仿人间夫妇的形象。

  岱西镇的姚胥常老人口述了关于祭灶的习俗,如今被该地作为非遗史料保存。据说,灶王爷自上一年的除夕以来就一直留在家中,以保护和监察一家。到了腊月二十三日灶王爷便要升天,去向天上的玉皇大帝汇报这一家的善行或是恶行。玉皇大帝根据灶王爷的汇报,再将这一家在新的一年中应该得到的吉凶祸福的命运交于灶王爷之手。因此,对一家人来说,灶王爷的汇报实在具有重大利害关系。

  送灶王神升天的仪式称为“送灶”或“辞灶”。这一天晚上,岛城的人们便早早做好准备进行祭灶。在灶神最前面摆上两根蜡烛,蜡烛中间点上三支香,两个茶杯、两小碗饭。供品,就是我们所知的“祭灶果”,一般为红白酥球、白节、油枣、籽麻糖、花生糖等。家里的老小都在灶神面前拜三拜,祈祷灶王爷到天庭汇报好事,祝福全家身体健康,祝福来年会更好。“送灶”后换上新灶神像,为“接灶”。

  这一天,家里的小孩也要熬到“接灶”结束,然后分食祭灶果,这样有吉祥之意。而为什么用甜腻的吃食作为祭灶果呢,说是希望给灶王爷吃了甜食嘴抹糖就可以多说好话。

  腾云驾雾上九天——舞龙

  舞龙起源于汉代,距今已有两千多年的历史,最初是作为祭祀祖先、祈求甘雨的一种仪式,后来逐渐成为逢年过节常见的一种文娱活动,请龙王、祭龙王等习俗千百年来代代相传。每到节庆活动或者奠基仪式上,就能看到长龙盘旋。

  到了新年,全岛范围都会有自发的舞龙队前来“盘龙灯”。东沙镇的金荣高老人对舞龙颇有了解。一般“龙”盘到大户人家放“百子炮”,盘到小户人家要放三只鞭炮,放炮者不能将炮顿在地上放,要将鞭炮提在手中放,寓意“龙子”一步登天。而盘到新屋落成的人家,要让其小孩“钻龙门”,希望成龙的意思。龙灯不会白舞,钱呀物呀总是需要的,而且多多益善。平时生活再节约的人家,这个时候一般都表现得慷慨大方。

  耍龙灯的主要道具是“龙”。龙用草、竹、木纸、布等扎制而成,龙的节数以单数为吉利,多见九节龙、十一节龙、十三节龙,多者可达二十九节。不过十五节以上的龙就比较笨重,不宜舞动,主要是用来观赏。还有一种“火龙”,用竹篾编成圆筒,形成笼子,糊上透明、漂亮的龙衣,内燃蜡烛或油灯,夜间表演十分壮观。

  龙灯的耍法有多种,九节以内的侧重于花样技巧,较常见的动作有:蛟龙漫游、龙头钻档子、头尾齐钻、龙摆尾和蛇蜕皮等。十一节、十三节的龙,侧重于动作表演,金龙追逐宝珠,飞腾跳跃,时而飞冲云端,时而入海破浪。非常好看。在很多人的童年记忆里,舞龙队的到来是件特别开心的事情,甚至整个村的孩子都会跟着舞龙队走街串巷。每到新年临近,和着震耳的锣鼓、鞭炮声和喧天的欢呼声,好不热闹。

  2012年,岱东镇成立了一支女子舞龙队,以更好地保护传承海岛这一传统表演艺术。

  千锤百炼出滋味——搡“点心”

  新年有吃年糕的习惯,寓意年年高。而作为一种易保存、味道佳的食品,年糕也常在过年时被人们囤起来。以前每到年末,每家每户就开始搡年糕,在岱山岛也叫搡点心。

  司基社区的陈亚利等几位村民为我们演示了搡点心的过程。将兑好的粳米(晚稻米)和糯米用清水浸泡,3、4天后用石磨将这种混合好的米进行研磨,成粉状即可。磨好的粉用布包起来,上面铺上一层灰。为什么要铺灰,为的是吸干米里的水分。静静等上几天,估摸着米粉里的水都干了,将它整理均匀。这样,米粉的原材料就备好了。

  用蒸笼将米粉蒸成团子,放到石臼里进行搡。抡锤要快速砸进面团里,然后由旁人将面团规整好,接着又是重重一砸。这个工作需要操作的两个人有极大的默契。越到后面,米团子越韧,搡起来便更费力了。而最有经验的人,往往能立刻判断,是否该停手了。

  加工后的米团被铺到包布的桌子上,为防止粘牢,布上要撒上些水。将布叠起来包住米团,用扁担使劲压,做成与桌子一般大小的方块。这样,年糕算是半成了。

  新鲜热乎的年糕谁都不能动,择一团放在碗里,供奉灶神。而贪嘴的孩子再也按捺不住了,大快朵颐起来。年糕晾干,约需要半天的时间。晾凉的年糕切成一条一条,就是我们在市面上看到的样子。

  搡点心需要几户人家一起配合才能完成。男人们敲敲打打,女人们在旁辅助。而小孩吵吵闹闹,叫嚷着要吃食……新年因此也有了滋味。

  后来,机器逐渐代替了手工做年糕,如今,大伙都习惯去菜场买现成的,搡点心也成了上一代的记忆。不过吃年糕的习惯,倒是一直都有。

 
来源:今日岱山 作者: 初审编辑:徐鼎珂 责任编辑:陆双燕
 

相关文章

 
热点新闻
居安思危 共筑国家安全防线
我县两集体一个人获省级荣誉
我县举行首届中小学生象棋比赛
全县人大宣传信息员座谈会召开
县政协召开政协参加单位联席会议
挖掘岱山文化 助推文旅融合 岱山...
我县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
今起入汛 我县多措并举抓好防汛工作
县委召开常委会会议暨县委党的建...
长涂镇入选浙江省文明乡镇
 

关于我们 ┃批准文号:浙新办〔2010〕11号 浙ICP备20005816号-1
电话:0580-4406519(FAX)
岱山县委宣传部主管 岱山县融媒体中心主办

浙公网安备 3309210200013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