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 -- 岱山支站
乡镇巡礼:
 高亭镇  衢山镇 东沙镇 岱西镇 岱东镇 长涂镇  秀山乡

 新闻热线:0580-4406519
 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海洋文化 > 蓬莱人家

民间技艺妙传神 才智添进年味里
 
http://www.daishan.com  岱山新闻网     2016年1月29日 17:50    放大 正常 缩小 打印
 

  在以前,家家户户过年时总要在门上贴上门神、春联等等,装点房屋增加喜庆气氛。这些起源于民间的艺术形态,不仅丰富了年味,同时将民俗、文学、美术等文化进一步传播和发扬。精妙的民间技艺,成为年味里颇有特色的一笔。

  五彩斑斓迎客来———年画

  在古时,每逢过春节家家户户都会在窗户上、门板上张贴年画,浓墨重彩的年画给千家万户平添了许多兴旺欢乐的喜庆气氛。

  年画是我国一种古老的民间艺术,属于中国画的一种。年画始于古代的“门神画”,反映了人民朴素的风俗和信仰,寄托了对未来的希望。清光绪年间,“门神画”正式称为年画,因其大都用于新年时张贴,含有祝福新年吉祥喜庆之意,故名。

  传统民间年画多用木板水印制作。年画因画幅大小和加工多少而有不同称谓。整张大的叫“宫尖”,一纸三开的叫“三才”;加工多而细致的叫“画宫尖”“画三才”;颜色上用金粉描画的叫“金宫尖”“金三才”;六月以前的产品叫“青版”,七八月以后的产品叫“秋版”。

  随着木板印刷术的兴起,年画的内容已不仅限于门神之类单调的主题,而是变得丰富多彩起来。

  今年77岁的夏月青是岱东镇龙头村宓家人,上世纪70年代开始琢磨画年画,如今已有40多年的经验。老人说,虽然现在年画早已不受普通百姓的欢迎,但是自己对于画年画的喜爱依然有增无减。画稿、构线、制版……老人画起年画来一丝不苟。老人说,年画是诞生于民间的艺术,是中国历史、生活、信仰和风俗的反应。同时,它又是一部地域文化的词典,从中可以找到各个地域鲜明的文化个性。

  年画的内容丰富,有《福禄寿三星图》《林中仙鹤》《五谷丰登》《六畜兴旺》《迎春接福》等。而题材主要包括花鸟画、松鹤画等。

  夏月青因为是搞林业出生,所以对花鸟画情有独钟,在老人保留的作品图册中,花鸟画就有三册。不过在众多的年画作品中,老人最爱的是一副松鹤图——画面中的两只鹤一只仰望天空,另一只低头看溪水潺潺,颇有仙气。

  对仗工整祝吉祥———春联

  春联,据传起源于桃符(周代悬挂在大门两旁的长方形桃木板)。据《后汉书·礼仪志》所载,桃符长六寸,宽三寸,桃木板上书降鬼大神“神荼”“郁垒”的名字。“正月一日,造桃符着户,名仙木,百鬼所畏。”

  想必不少人背过王安石的诗——“千门万户瞳瞳日,总把新桃换旧符”之句。宋代,桃符由桃木板改为纸张,叫“春贴纸”或“春联”。因桃木的颜色是红色的,有吉祥、避邪的意思,因此春联大都用红纸书写。

  春联以对仗工整、简洁精巧的文字描绘美好形象、抒发美好愿望,是汉族特有的文学形式。每逢春节,无论城市还是农村,家家户户都要精选大红春联贴于门上,辞旧迎新,增加喜庆的节日气氛。传统春联是用毛笔书写,后来亦有印制的春联。

  春联的种类比较多,依其使用场所,可分为门心、框对、横批、春条、斗斤等。“门心”贴于门板上端中心部位;“框对”贴于左右两个门框上;“横批”贴于门楣的横木上;“春条”根据不同的内容,贴于相应的地方;“斗斤”也叫“门叶”,为正方菱形,多贴在家具、影壁中。

  按照各地习俗的不同,贴春联的时间也稍有差异,从腊月廿三至大年三十夜晚都有,但是大多数是集中在腊月廿八、廿九这两天。那么什么时候撕呢?有的说整年都不能撕,有的说过完春节才可以撕,有的说等其自然脱落。习俗各有不同。

  岱山有一支书法家队伍,每到新年便开始写春联。他们进养老院、上广场、走社区,免费带来了颇具传统文化气息的新春祝福。

  字字珠玑添趣味———灯谜

  在传统观念里,过了正月十五才算是过好年。所以正月十五元宵节,要有一个隆重的庆典来正式开始新的一年。元宵节上,最热闹的应该属于元宵灯会了,在各色花灯的映照下,一张张纸条书写各种谜面,供人猜解。

  这种热闹场景在《红楼梦》中可见一斑——元妃省亲回宫后,还特地制作灯谜与家人同乐。可见不管普通百姓还是官宦人家,猜灯谜是件极具趣味的元宵活动。“猜灯谜”又叫“打灯谜”,据记载自南宋起开始流行,是我国独有的一种文娱形式。因为谜语能启迪智慧又迎合节日气氛,所以响应的人众多,而后猜谜逐渐成为元宵节不可缺少的节目。《武林旧事·灯品》记载:“以绢灯剪写诗词,时寓讥笑,及画人物,藏头隐语,及旧京诨语,戏弄行人。”元宵佳节,帝城不夜,春宵赏灯之会,百姓杂陈,诗谜书于灯,映于烛,列于通衢,任人猜度,所以称为“灯谜”。

  在岱山有位创作灯谜的能人,他叫金鸽。金鸽的外公是岱山文化名人汤浚先生的门生,源于家庭熏陶,金鸽从小就喜欢看书。开了书店后,他更是每天坐拥书城,觉得特别的充实,而爱书的他也同时爱上了灯谜。

  用金鸽自己的话说,是“误入‘谜’途”,对创作灯谜的热情一发不可收拾。灯谜包罗万象,需要各方面的知识沉淀,这也促使他愈发疯狂地看书、藏书,积累知识。猜谜的过程就是克服困难的过程。金鸽说,这种把所有可能都猜一遍后,即便没有猜到最后的答案,也能收获不少知识。

  猜灯谜的方法有很多,包括离合法、增补法、减损法、半面法、方位法等等。

  最后问一个金鸽创作的灯谜:谜面是“休止符”。你能猜出答案吗?

 
来源:今日岱山 作者:记者 袁佩华 初审编辑:徐鼎珂 责任编辑:陆双燕
 

相关文章

 
热点新闻
城镇落户新政 新居民更有“归属感”
我市进一步放宽城镇落户条件 在岱...
知识产权宣传进企业 主动服务促发展
流动儿童融合活动走进怀慈小学
我县召开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
张文科调研督导党纪学习教育、群...
我县基层妇联执委工作入选市级优...
中医义诊进社区 健康服务“零距离”
青春献电业 文明争一流
2024年浙江省青少年女子排球冠军...
 

关于我们 ┃批准文号:浙新办〔2010〕11号 浙ICP备20005816号-1
电话:0580-4406519(FAX)
岱山县委宣传部主管 岱山县融媒体中心主办

浙公网安备 3309210200013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