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 -- 岱山支站
乡镇巡礼:
 高亭镇  衢山镇 东沙镇 岱西镇 岱东镇 长涂镇  秀山乡

 新闻热线:0580-4406519
 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海洋文化 > 蓬莱人家

除夕团圆吃什么?大家来推荐!
 
http://www.daishan.com  岱山新闻网     2016年2月2日 09:08    放大 正常 缩小 打印
 

  大年三十吃年夜饭,全国各地风俗不同,吃饺子、吃年糕,博大精深的中华饮食文化在此又得以验证。在岱山岛,一顿丰富的团圆饭,各家也有各家的特色。如果你正在为年夜饭的菜色烦恼,那么不妨听听他们的推荐。

  推荐菜一:酱汁马鲛鱼

  推荐人:费彩儿(渔娘石花铺的老板娘)推荐理由:那种香香的味道,一定会让出门在外的游子感受到浓浓的年味。

  很快要过年了,每年年底必吃的马鲛鱼要准备起来了。年底的天气总是阴晴不定,所以趁着太阳高照的一天,我赶紧准备开始做酱汁马鲛鱼。

  马鲛鱼的制作并不难,就是稍微费点时间。先把鱼切成一块块,然后用特制调料做成汤汁,把切好的鱼片放入。差不多鱼片入味了,就可以把它们一片片摊在筛子上晾晒。一般风大的时候晾个半天,等两面有点干就可以了,不过想吃干点就要多晒几天。酱汁马鲛鱼做好后,放在冰箱里,要吃的时候拿出来烹饪就可以了。马鲛鱼可以煎也可以蒸,我建议用蒸的,这样比较健康。

  推荐菜二:衢山蛋面

  推荐人:朱文(衢山镇四平社区大学生村官)推荐理由:这道菜是衢山许多主妇拿手的一道菜,也是衢山特色的美食。虽然材料简单,但味道超级好。

  先将鸡蛋打匀,然后加入适量的淀粉,边搅拌边加入少许的水,直到淀粉和鸡蛋融合,形成粘稠但看不到水的程度。在锅里倒上少许的油,然后像摊鸡蛋一样将面糊摊开。做好的面皮稍微晾凉,折一下然后切成条。这样,蛋面算是初具雏形。再在锅里放入少许油,将自己喜欢的比如白菜、木耳等浇头放入锅里翻炒。接着倒入切好的材料,加水盖上锅盖。这个步骤和下面条差不多,加上盐、鸡精等调料,盛碗即可食用。也可以再撒上一些葱花。

  推荐菜三:糖醋黄鱼

  推荐人:胡华冲(华润万家超市员工)推荐理由:鲜美、色泽好、易烹饪,酸酸甜甜的特别刺激味蕾

  把黄鱼洗净,在鱼身两侧划口子(尽量深一点)。干淀粉加入适量水调成糊,均匀涂抹在鱼身上。锅里放入足量的油,烧至7成热,手提鱼尾放在在锅的上头,用勺往鱼身上淋热油,使鱼定型。然后把鱼顺锅边滑入油锅内,边炸边向鱼身上浇热油,用中火炸至鱼皮变酥。

  捞出炸好的鱼放入鱼盘中。锅内留少许油,爆香葱姜蒜粒,再放入番茄酱略炒。锅内加入适量的水,再放入剩余的盐、胡椒粉和白糖、陈醋、味精用大火烧开。淋入适量水淀粉炒匀。再放入1汤匙的熟油,直到锅内芡汁明亮均匀。最后把芡汁浇到炸好的黄鱼上面即可。当然,其实除了黄鱼,鲤鱼、草鱼都可以用来制作糖醋鱼。

  推荐菜四:桂花炒年糕

  推荐人:孙梅君(主妇)推荐理由:桂花炒年糕是新年大鱼大肉里的一抹小清新,味道芬芳甜糯弹牙,是年味里一道非常受欢迎的菜。

  要准备的食材包括年糕、花雕酒、白糖、食用油以及糖桂花适量。桂花是秋天自己做好的。将年糕放沸水里煮至软,捞出用冷水冲洗沥干。起油锅放入年糕炒两分钟,加入几大勺白糖,加几大勺的花雕酒,再翻煎一会儿,年糕表面起壳更好吃。撒一点糖桂花,炒匀即可。又糯又香的糖桂花年糕就出炉了!当然,也可以撒一些芝麻。方便起见,可以直接在锅里倒油,年糕翻炒至软加入白糖,再翻炒之后撒入桂花即可。

  推荐菜五:鮸鱼羹

  推荐人:蔡晓薇(岱山在外务工白领)推荐理由:非常好吃,嫩嫩的鮸鱼做羹最好吃鮸鱼羹一般都是我妈妈做的,后来我自己上网搜做法,尝试了好几次才学会的。先在锅里放清水和姜片,倒入老酒,煮沸。放入清洗后的鱼块煮五分钟左右,能顺利分离鱼肉鱼骨就成。鱼肉去骨备用,煮剩的鱼汤备用。另起一锅,热锅放少许油,稍热放姜片煸一下,倒入适量清水。把刚才煮剩的鱼汤倒入锅中。汤水滚起,把备好的鱼肉放入。加适量盐,倒入准备好的水淀粉,不停搅拌变稠。碗里打一个鸡蛋并打散,羹稍煮,关火,迅速倒入鸡蛋液划散。装碗后我喜欢再调少许醋,这个可选,撒葱花。

  推荐菜六:彩椒炒腊肠

  推荐人:刘思(小厨一枚)推荐理由:1、营养丰富。彩椒富含维生素A、维生素B、维生素C,醣类、钙、磷、铁等营养素,是蔬菜中维生素A和C含量最高的;胡萝卜,俗称“小人参”,具有健胃消食、治疗消化不良等作用,富含β-胡萝卜素。2、节日开胃。伙伴们往往在春节期间因为食物过于油腻,胃口大减,此时必要的菜色搭配以及营养搭配极为重要。3、健康饮食。这道菜不用放味精,因为原料中的腊肠已具备增鲜作用,很是迎合现代人健康饮食的习惯。将胡萝卜、彩椒切块,腊肠切片后待用;锅烧热放油炒腊肠,腊肠炒透明后盛出来备用,油留在锅里;依次将彩椒、胡萝卜倒入后翻炒,炒半分钟后放盐;再放入腊肠,倒入耗油后翻炒;起锅,放葱花点缀即可。

  推荐菜七:鳗鱼冻

  推荐人:陈兰兰(某事业单位员工)推荐理由:在我小时候,物资贫乏,大鱼大虾价格高,而手指粗细的小鳗鱼价格就亲民多了。每到临近年底,母亲总会收拾好几条小鳗鱼,挂在屋外。经过呼啸西北风洗礼后,这道菜的主料就有了。半干的鳗鱼丝加上自家种的大蒜,用最简单的红烧做法,静等一夜,好吃的鳗鱼冻就成了。舀一勺鳗鱼冻放在热气腾腾的米饭上,看着冻一点一点融入米饭,幸福就那么简单。先把风得半干的鳗鱼切段(鳗鱼一定要选细一点的,这样吃起来味道特别美)。锅中热油,把姜末爆香,放下鳗段翻炒数下,倒入料酒、酱油、醋,加一点水,加盖大火烧,要烧得久一点。待汤汁煮沸后,撒上大蒜末,片刻盛盘。大概等上一晚上的时间,待自然冷却结冻后就可以上桌了。如果心急的亲,可以等鳗鱼自然冷却后放入冰箱冷藏凝结成冻再上桌。

  推荐菜八:乌枣浸酒

  推荐人:邱佳佩(岱东镇工作人员)推荐理由:这是一道凉菜,吃起来甜甜略带酒香。此外,这道菜有很强的补血和养颜作用,防手脚冰冷,还养胃呢!

  乌枣浸酒的做法非常简单。首先准备乌枣两斤,加饭酒若干,冰糖50克。乌枣洗净,晾干,要表面无水(也可以进微波炉叮2分钟,凉透),装进干净无水容器中。加冰糖50克,加饭酒没过乌枣,浸20天左右,就可以吃了。泡的时间越长越好,泡一两个月,酒液就会有点黏稠,非常的醇厚。不过爱喝酒的也不要多喝哦,酒醉伤人。

 
来源:今日岱山 作者:记者 袁佩华 初审编辑:徐鼎珂 责任编辑:陆双燕
 

相关文章

 
热点新闻
岱山中学一学子入选“英才计划”
诚信经营 为文明添彩
“岱马”开赛在即 酒店住宿预订火热
医疗救护应急演练 为“岱马”保驾...
我县全力推进新一轮水利民生除险...
县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举行专题学习会
岱山县经信局在绍兴银行岱山支行...
保护海盐晒制技艺 岱山海盐晒制工...
“助残月月播”活动助残疾人创业致富
强化消防培训 严守校园安全
 

关于我们 ┃批准文号:浙新办〔2010〕11号 浙ICP备20005816号-1
电话:0580-4406519(FAX)
岱山县委宣传部主管 岱山县融媒体中心主办

浙公网安备 3309210200013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