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 -- 岱山支站
乡镇巡礼:
 高亭镇  衢山镇 东沙镇 岱西镇 岱东镇 长涂镇  秀山乡

 新闻热线:0580-4406519
 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海洋经济 > 微创新型

微商大咖的“口袋”水果店
 
http://www.daishan.com  岱山新闻网     2016年3月3日 11:09    放大 正常 缩小 打印
 

  编者按:目前,“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正在汇聚起经济社会发展的强大新动能。同时,它也是国家稳增长、扩就业,促进社会纵向流动、公平正义的一项重大战略。本报记者走进一线,特别策划推出“我的创业故事”系列报道,综览现状,展望前景,营造氛围。更重要的是,希望通过本次报道,滋养着创新精神和创新意识,孕育着创新创业文化,为建设“新区核心·魅力岱山”贡献力量。

  “进口智利蓝莓,肉质细腻……带着微笑,入店价40元,刷脸打折。”“砂糖芦柑到货,永春老牌……”诸如此类,最近岛城市民的朋友圈内,各色的有关水果的讯息席卷而来。岛城青年们创业开水果店,并利用网站、微信等平台卖起水果忙得不亦乐乎。

  水果先生:“零经验”朋友圈摆摊卖水果

  “如果不仔细看,哪里会知道这是一家水果店。”沿着银厦路右侧人行道,陈女士边走边找一家叫做“水果先生”的店,可迟迟未果。无奈,她只好再次打通店家电话,确认店家位置。

  站在路边,在记者看来,这家店面不足50平方米的店铺俨然更像一个“快递公司”:一辆印有“水果先生”标识的电动三轮,一箱箱打包整齐的水果。

  再往里走,店铺内左边摆放着各种水果,右边则是一个电子称与一张简易办公桌,办公桌上几个手机,频频震动。“这箱酸奶送到高亭派出所门卫处,赵女士签收,钱已付;这袋车厘子送到……”对着手机内的微信聊天记录,店老板夏鹏飞清点需要外送的水果,柴思杰则把这些一一送上那辆三轮车内。

  一侧的柴圆杰正小心翼翼地为来店里的顾客切一只凤梨。他停下手中的活腼腆一笑:“卖水果更是个技术活,削甘蔗什么的还不会。”

  从货源、运输、储存到销售,对于这五位80后小伙来说,卖水果可以说是“零经验”。

  “当时也就是夏鹏飞提出要卖水果。”柴圆杰告诉记者,当初家人想要自己开水果店,但都被自己推脱掉了。

  “那为何最终仍是辞了网络销售,与朋友卖起了水果?”当记者问及此,这位言语质朴的岱山本地小伙儿这么回答:“当时听到他的想法时,就觉得好!像我这样比较懒的人,就想着能不能动动手指,有人给送上门来。”

  “专业点的词,就是020。”抱着这样的想法,朋友五人从宁波一家水果店取经,然后在定海一个偏僻地段开了第一家“水果先生”。 “因为我们都是岱山人,就一心想要回家。”夏鹏飞告诉记者,朋友五人计划在岱山开设“水果先生”旗舰店、精品水果吧等特色店铺。

  时代果园:将“量贩式”果园开遍岱山

  而就在“水果先生”的不远处,另一家面积超100平方米的店铺正在装修。“这是我们的第五家店。”老板娘刘伟说。

  同样是经营水果,两家店大相径庭。“这次买了100多块的水果,就办一张卡,分店也可以用。”长河路量贩式水果店时代果园内,前来购买水果的顾客络绎不绝。一位戎姓小伙告诉记者:“好多家类似的店,而且价格也差不多。”

  所谓“量贩”,是指透明、自助和平价的消费方式。十年的从业经验让刘伟夫妇第一次踏上岱山这座小岛时就看到了商机,决心将量贩式水果店开到岱山来。

  跟随朋友到岱山游玩的第二天,比刘伟小两岁的丈夫冯仰琳就在日达广场边谈下一家咖啡店的转租权。连带租金等费用,初期投资高达30多万元。

  出租屋旁好心的岱山本地居民频频摇头:“转租费高了。”“早点转手好了,做不起来的。”……

  就连自家弟弟刘广超都特别地不理解自家姐夫,再三劝说。“既然决定了就努力做!”看到姐姐与姐夫两人如此有决心,刘广超最终还是同意留下来,他说:“年轻嘛,就要拼搏。”“当时做这个决定也不是冲动。”刘伟夫妇到岱山后,将量贩作为一种招徕手段,和零售有机揉在了一起。偌大的水果店犹如一个大型零售市场,还是一家便民连锁店,周围弥漫着音乐声。“晚上12点睡,第二天6点得起来。”从事这一行,就意味着吃苦。记者发现,店铺内的员工与刘伟夫妇一样,多为岱山新居民,红彤彤的脸庞,一身干劲。谈到位于闸口闹市处正在装潢的新店,刘伟露出了笑,“他脑子灵光,点子多,或许有更好的经营方式。”说罢,她指了指收银台一侧的二维码。“对了,这是我自己的微信,空闲下来在朋友圈发点店铺内的信息。”

  鲜果联盟:全新“线上线下”购物模式

  从记者看来,这位年仅31岁,长相标致的老板娘削一根甘蔗仅花1分36秒这一信息值得发朋友圈时,朋友圈内的“鲜果联盟”已展开了又一场“刷屏行动”。

  这也是一家水果店,市民知晓度与前两家不相上下。

  “O2O就是Online To Of-fline,将线下的商务机会与互联网结合,以水果配送为切入点,将新鲜水果以及水果类衍生产品送到消费者手中。”

  同为80后老板,学服装设计专业出身的徐家荣更能清晰地告诉记者,什么叫O2O模式,如何用020平台销售水果。

  毕业后,徐家荣就职于太平鸟服装线上推广,可以说十分熟悉电子商务流程。而28岁的合作伙伴阮嘉磊则更爱跨领域接触新鲜事物,“追逐潮流”。

  于是,朋友四人从自己的知识结构与从业经验出发,以距离商圈中心60米开外的实体店铺“鲜果联盟”为根基,打通了真正意义上的线上线下购物模式:简洁大方的店铺购物环境,各类线上团购活动、快捷的配送及各类完善的售后保障。

  “鲜果联盟市场面较广,而我们的想法是更加高层次、更精准的人群。”谈及同类商家,柴思杰这样告诉记者。当各类水果成为现代都市人的“宠儿”,水果店早已不是路边简陋的摊位。面对人们日益提高的生活需求,各类水果店的销售模式正在悄然转变。而互联网的快速发展,更是为岛城青年们提供了更加开放的平台,并为之努力前行。

 
来源:今日岱山 作者:张瑾 初审编辑:陈慈君 责任编辑:陆双燕
 

相关文章

 
热点新闻
与汛期赛跑 我县提早完成病险水库...
卢建波检查督导生态环保工作
县市场监管部门开展节前市场检查
长涂推出“礼堂看四季”系列活动
县总工会以暖心举措助力“三支队...
海上新时代文明实践号走进衢山镇...
税收大数据“画像” 助力海岛经济...
医防协同促健康 我县开展中老年人...
岱北水厂加紧建设 工程总进度过半
浙江省十一县市(区)中国画作品...
 

关于我们 ┃批准文号:浙新办〔2010〕11号 浙ICP备20005816号-1
电话:0580-4406519(FAX)
岱山县委宣传部主管 岱山县融媒体中心主办

浙公网安备 3309210200013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