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 -- 岱山支站
乡镇巡礼:
 高亭镇  衢山镇 东沙镇 岱西镇 岱东镇 长涂镇  秀山乡

 新闻热线:0580-4406519
 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本地新闻 > 岱山外宣 > 专题报道

舟山日报:衢山岛,正月初一拜年风
 
http://www.daishan.com  岱山新闻网     2016年3月14日 15:32    放大 正常 缩小 打印
 

  2月6日,舟山日报刊登《衢山岛,正月初一拜年风》,描述了衢山岛上正月初一热热闹闹、欢欢喜喜的拜年景象。

  壹亲邻拜年贺新禧

  春节早晨,开门炮仗放响,爆竹声声,碎红满地,如云锦铺展,真个是瑞气流溢,喜气洋洋。在这样的景象中,拜年活动开始了。穿上新衣的晚辈,都会先在家里,兴高采烈地给长辈拜年。而大人们的拜年活动内容就丰富多了,有访问性拜年的,有感谢性拜访的,平时欠了人家的情,得过别人的照顾,就借拜年这机会,送点礼物,表示谢意,道上贺词,气氛热烈,情意和美,互增情谊和快乐。最热烈最频繁的则是串门式的拜访。俗话说“远亲不如近邻”。有平时往来较多的,也有往来不多的。而初一这一天,大家都比较空闲,就去串门拜年,到了庭院彼此抱拳致意,说一句“恭喜发财”,言一语“顺利如意”,话一声“吉祥安泰”,热烈之情,友好之气,欢快之意就传递开来。

  贰激情舞龙大拜年

  正月初一,各渔村乡岙组队舞龙拜年,在衢山是与人居历史同步流行的风俗。各乡岙小范围的活动不说,比较大的规模,就是在衢山礼堂前的大操场上,舞龙、掉花船、走马灯,进行集体性拜年,当然要数舞龙最为闹猛。那锣鼓敲响着,两条长长的彩龙在操场中翻腾飞舞,时而蜿蜒漫游,时而盘曲环转,时而飞冲云端,时而入海破浪。十几个人配合默契,时快时慢时高时低,把那彩龙跃动奔舞、灵活勇猛的情态展示得栩栩如生。一队舞毕,又一队金龙上场,一身金黄的龙鳞,圆圆的眼睛,长长的龙角,飘扬的龙须,十分引人眼目。舞龙活动经久不衰,一代又一代流传下来,而人们欢快的心情和美好的心愿,在龙的舞动间传递着,预示着,体现着……

  叁观音山上拜佛年

  正月初一拜菩萨岁,这也是在衢山岛上流行久远的一个风习。衢山岛也可谓“海天佛国”,传说观音出道后的试道场就在衢山的观音山,佛光仙气在衢山岛很为浓烈。观音山雄踞于衢山岛的西南部,最高点天灯顶海拔314.4米,是岱山县最高点,舟山北部的最高峰,颇具临海而挺、拔地而起、绵延横亘的雄浑之势。与全国四大佛教胜地之一的海天佛国普陀山相距34海里,素有“佛国姐妹”和“第二海天佛国”之称。观音山上的佛光仙气总会在山景云雾之间给人们生的哲思和幸福。所以自观音山开放以后,就延续了旧时正月初一上观音山拜年的风习,并且声势越来越热烈。

 
来源:舟山日报 作者: 初审编辑:徐鼎珂 责任编辑:陆双燕
 

相关文章

 
热点新闻
居安思危 共筑国家安全防线
我县两集体一个人获省级荣誉
我县举行首届中小学生象棋比赛
全县人大宣传信息员座谈会召开
县政协召开政协参加单位联席会议
挖掘岱山文化 助推文旅融合 岱山...
我县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
今起入汛 我县多措并举抓好防汛工作
县委召开常委会会议暨县委党的建...
长涂镇入选浙江省文明乡镇
 

关于我们 ┃批准文号:浙新办〔2010〕11号 浙ICP备20005816号-1
电话:0580-4406519(FAX)
岱山县委宣传部主管 岱山县融媒体中心主办

浙公网安备 3309210200013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