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 -- 岱山支站
乡镇巡礼:
 高亭镇  衢山镇 东沙镇 岱西镇 岱东镇 长涂镇  秀山乡

 新闻热线:0580-4406519
 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海洋经济 > 微创新型

创业,让人生更完整
 
http://www.daishan.com  岱山新闻网     2016年3月21日 15:06    放大 正常 缩小 打印
 

  在桥头菜场附近有一家小小的电脑维修店,不大的房间里堆放着主机、显示屏,各种硬件、光碟等。每天,人们都能看到一个小伙忙碌的身影,他就是张建华,用创业为自己代言。

  细心留意发现创业契机

  “建华你帮我看看,我这个电脑好像开不了了嘛。”“好的,大叔你放这里好了,晚上来拿。”见到张建华时,他正准备组装一台电脑。对于别人来说,只要拥有相关知识,组装电脑并非难事。但对于张建华而言,没有前臂意味着他没有灵活的手指来协助。“你猜,我需要多长时间组装一台电脑?”说完,只见他用下巴顶着螺丝刀,两个手肘密切配合,不一会儿一台主机就组装完成了。张建华说,他平均15分钟就能完成整机的组装。

  问到怎么会有创业的念想,张建华说,是自己在生活工作中发现的“商机”吧。“毕业后回到岱山,我在社区工作人员的推荐下成为了省两项计划志愿者。”张建华说,他曾先后服务于青少年宫和东沙镇新居民服务中心。

  志愿者的工作提供了一个平台,让张建华接触了不少东西,也为之后的创业奠定了基础。张建华说,志愿者服务过程中,他发现有些企业单位里的办公和保密系统过于简单,系统升级上有非常大的商业空间。“岱山有一些电脑维修店,但多集中在城区,我认为选择东沙镇桥头菜场附近人气高的地方是可行的。”

  那时,创业的梦想一直在脑里萦绕,吃饭、睡觉,只要不工作,张建华都在思考如何创业。2013年5月,张建华终于开了一间属于自己的店铺——“电脑驿站”,也正式开启了自己的创业之旅。店面不大,以经营电子产品、电脑维修、组装、电脑耗材销售等业务为主。

  学以致用用知识武装梦想

  张建华毕业于义乌工商学院计算机工程系,上学的时候他就开始接触项目,为别人设计程序制作网页等。“因为学的就是计算机工程专业,自己对计算机也非常有兴趣。”在校时,张建华就用自己的专业赚取了第一桶金。

  而创业,却不像张建华想象得那么容易。

  张建华回忆,创业后他的第一单生意,是修理一台使用了7年的电脑。“像电脑嘛,用了三四年基本就可以淘汰了,说实话,7年的电脑连配件都可能已经找不到了。”然而,因为客户的一句“连电脑都不会修开什么店”,张建华整整花了三天的时间,得到了第一笔收入——30元钱。

  开朗、热情、执着,张建华用自己的“手艺”赢得了生意,也积累了不少好人缘。目前电脑驿站已经走上了正轨,现在除了本地客户,也有不少宁波、杭州、上海的客户在线上和他进行交流。“好多都是回头客呢!”张建华说。

  开店近三年,张建华也考虑过将业务扩大。然而摊子铺太大,经营管理却成了问题。和合伙人在经营理念上经历了不愉快后,现在的他更懂得万事尽量稳扎稳打。“年轻人经验浅,资金少,在事业的开拓上还是要在力所能及的范围内进行。”张建华说,他现在主要做好自己电脑驿站的工作,让流动资金逐渐扩充起来,争取一点点扩大投资范围。

  张建华说,自己的知识毕竟有限,空闲的时候,他也会翻看相关书籍和资料来弥补自己的不足。

 
来源:今日岱山 作者:记者 袁佩华 初审编辑:陈慈君 责任编辑:陆双燕
 

相关文章

 
热点新闻
与汛期赛跑 我县提早完成病险水库...
卢建波检查督导生态环保工作
县市场监管部门开展节前市场检查
长涂推出“礼堂看四季”系列活动
县总工会以暖心举措助力“三支队...
海上新时代文明实践号走进衢山镇...
税收大数据“画像” 助力海岛经济...
医防协同促健康 我县开展中老年人...
岱北水厂加紧建设 工程总进度过半
浙江省十一县市(区)中国画作品...
 

关于我们 ┃批准文号:浙新办〔2010〕11号 浙ICP备20005816号-1
电话:0580-4406519(FAX)
岱山县委宣传部主管 岱山县融媒体中心主办

浙公网安备 3309210200013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