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 -- 岱山支站
乡镇巡礼:
 高亭镇  衢山镇 东沙镇 岱西镇 岱东镇 长涂镇  秀山乡

 新闻热线:0580-4406519
 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理论学习 > 理论文摘

干字当先 干在实处
 
http://www.daishan.com  岱山新闻网     2016年3月25日 10:00    放大 正常 缩小 打印
 

  干事,是干部的天职。干部干部,干字当先,干在实处,走在前列。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充分调动广大干部积极性,不断提升工作精气神。干部干部,干是当头的,既要想干愿干积极干,又要能干会干善于干。路线方针确定之后,干部就是关键性因素;决策作出之后,干部就要真抓实干。各级党员干部要把干好事当做一种崇高责任、一种价值取向、一种人生追求,做到想干事、能干事、会干事、敢干事、勤干事、干成事,为改革、发展、稳定作出应有的贡献。

  其一,做到想干事。想不想干事,既是干部能否履职的体现,也是思想境界、精神状态的具体体现,是事业心、责任感的具体表现。想干事是愿望所致,也是责任使然。只有保持想干事的愿望和志向,才能保持干好事的激情和动力。作为党员干部,我们要牢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牢记自己的义务和责任,筑牢想干事的思想基础,保持干好事的意志激情。

  其二,做到能干事。面对繁重的改革发展稳定任务,各级党员干部要适应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着眼于马克思主义理论的运用,着眼于解决实际问题和矛盾,着眼于新的实践和新的发展,在实践中练就干事之能,提高认识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要提高战略思维能力,从战略和全局的高度认识和判断形势,观察和处理问题。要提高创新思维能力,冲破传统观念的禁锢,解放陈旧思想的桎梏,研究新情况,把握新矛盾,解决新问题,创造新经验。要提高科学思维能力,善于认识规律、遵循规律、运用规律,坚持民主集中制,做到科学决策、民主决策。

  其三,做到会干事。干部会不会干事,既是素质能力的表现,也是方式方法的体现。当前,我国经济社会发展仍处于可以大有作为的重要战略机遇期,关键是不能错失机遇,耽误时间。在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的新征程中,党员干部要树立“惜时如金”“只争朝夕”的责任意识,以“等不起”的紧迫感、“慢不得”的危机感、“坐不住”的责任感,推进各项工作。攻克改革中的堡垒,破解发展中的瓶颈,解决现实中的难题,要求干部善用机遇,真抓实干。会干事,要善于依靠群众,把人民群众高兴不高兴、答应不答应、满意不满意作为干事情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到群众最需要、意见最多、困难和矛盾集中的地方去,多向群众请教,了解群众的所思、所想、所诉、所盼,汲取人民群众的营养、智慧和力量,为人民群众办实事、解难事、做好事。

  其四,做到敢干事。当前,改革处在攻坚期、发展处于转型期,党员干部要秉持“为官避事平生耻,从政必须有作为”的认识,在其位谋其政,敢担当敢作为,做到守土有责、守土尽责,开动脑子、放开胆子、迈开步子、甩开膀子,多干事、干好事。

  其五,做到好共事。对党员干部来说,不论是什么职位,在什么岗位,也不论是在一个班子中,还是在一个团队中,都要常思团结之益,常讲团结之言,常做团结之事,切实把周围的同志团结起来,把群众组织起来,投身到共同的事业之中,保证目标任务的完成。

  其六,做到干成事。干部不论在什么岗位,干什么事情,都要做到善始善终、善做善成。天下之事,皆成于实。要自觉践行“三严三实”要求,做到说实话、讲真话,重实际、察实情,谋实事、求实效。要说实话、讲真话,说符合实际、务实管用的话,说能解决问题、化解矛盾的话,说有利于改革发展、稳定和谐的话。要重实际、察实情,发扬实事求是的作风,深入调查研究,提出推进改革发展、促进稳定和谐的新思路、新对策,探索解决问题、化解矛盾的新措施、新办法。要谋实事、求实效,深入群众、深入实际,谋划好事关广大人民群众切身利益、根本利益、长远利益的事,谋划好事关深化改革、推动发展、维护稳定、促进和谐的事,把心思和精力用在干事上,把智谋和劲头用在干成事上,正确地做事,做正确的事,真正把实事办好、好事办实。

  其七,严于律己、廉洁自律、勤政廉政。清清白白做人,勤勤恳恳做事,干干净净为官,才能确保既干成事又不出事。要按党性原则办事,在干事中讲党性,在原则中干事情。要按法律法规办事,增强法律意识,强化法治思维,自觉运用法治方式深化改革、推动发展、化解矛盾、维护稳定。要按科学规律办事,尊重自然生态规律,尊重社会发展规律,尊重市场经济规律,在干事创业中认识规律、把握规律、遵循规律、运用规律。要按照职责权限办事,坚持自重、自省、自警、自励,做到慎权、慎独、慎欲,坚持原则不动摇、执行标准不走样、履行职责不变通、遵守纪律不放松,不符合党性原则的事不干,不符合法规制度的事不办。

  作者:国家机关事务管理局公共机构节能管理司司长

 
来源:经济日报 作者:张世良 初审编辑:刘王明 责任编辑:陆双燕
 

相关文章

 
热点新闻
与汛期赛跑 我县提早完成病险水库...
卢建波检查督导生态环保工作
县市场监管部门开展节前市场检查
长涂推出“礼堂看四季”系列活动
县总工会以暖心举措助力“三支队...
海上新时代文明实践号走进衢山镇...
税收大数据“画像” 助力海岛经济...
医防协同促健康 我县开展中老年人...
岱北水厂加紧建设 工程总进度过半
浙江省十一县市(区)中国画作品...
 

关于我们 ┃批准文号:浙新办〔2010〕11号 浙ICP备20005816号-1
电话:0580-4406519(FAX)
岱山县委宣传部主管 岱山县融媒体中心主办

浙公网安备 3309210200013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