铸造生态旅游“金名片”

  “十三五”时期,是全面实施“大东海”旅游发展战略的黄金时期。作为岱山唯一一个国家3A级景区的秀山岛,将紧紧围绕生态休闲旅游岛的目标,积极应对经济发展新常态和旅游市场新变化,以生态文明理念引领旅游业发展,打造以观光体验、度假美食、养生康体为主题的海洋旅游产品体系。

  精准提升特色旅游项目

  沿着海岸线蜿蜒,一边是蓝色大海,一边是青山环绕……35公里的游步道正在抓紧推进中。它穿过东部沙滩群、梅山岗、湿地公园、泥主题公园,将秀山乡所有的特色旅游项目串联成一个有机整体。

  “十二五”期间,秀山乡旅游基础设施建设不断完善,但公共服务供给不足的矛盾依然凸显。今后五年,秀山乡将在此基础上提质扩容,整合资源,清晰定位。

  “秀山是年轻人喜欢的岛屿,‘十三五’期间,我们要更加明确这一定位,进一步完善旅游基础设施,整合资源。”秀山乡党委书记李仲仪说。而正在建设中的35公里游步道,正是李仲仪口中的提质之举。 滨海游步道于去年开始进场施工,山体游步道建设于今年开始,整个项目将于今年十二月完成建设。“我们还将在三礁风情渔村、湿地公园、泥主题公园内,增加一些参与性项目,把一些年轻人喜欢的旅游参与方式、享受方式做活做大。”李仲仪说。“十三五”期间,秀山乡将加快景区景点的升级改造和配套设施的完善,谋求“智慧旅游”景区建设,建设电子票务系统、景区WiFi全覆盖,全面提升景区景点现代化管理能力和水平。

  深入挖掘海岛特色文化

  过去五年,秀山乡注重环境与文化的结合,着力挖掘兰秀文化内涵。2014年,一档热播的电视节目《奔跑吧兄弟》将秀山乡的大坑村带到了全国观众的视线内。

  而“十三五”期间,秀山乡将继续深入挖掘海岛特色文化,促进秀山当地民俗文化的传播和推广。

  “现在的旅游已经不是简单的观光游,更多的是体验游,也就是说我们的旅游要给游客不同的体验。而要增加游客体验,首先就是要丰富旅游目的地的文化内涵。我们秀山的兰秀文化就能达到这个要求。”李仲仪说。

  绿树穿过墙头,衬得旧墙别有韵味,碰到青瓦恰到好处的点缀,略显斑驳脱落的木质门紧闭。 对于《奔跑吧兄弟》拍摄区域的大坑,秀山乡将推进大坑村落保护性挖掘和传承工作,继续保持村落的原有风貌,适时配套咖啡吧、茶吧等休闲场所,着力打造“业兴、家富、人和、村美”的幸福美丽村落。“我们近期一直在推出的兰秀文化如厉氏家族在秀山的三百年,通过兰秀文化的挖掘,给游客讲秀山的故事,让他们融入到秀山的历史变化中来。”李仲仪介绍,不久以后,有关兰秀文化与厉家三百年的两本书将正式面世。

  培育发展原生态绿色产业

  一直以来,秀山的百姓多以农业与海运业为生。作为新兴事物,“十二五”期间,这里的老百姓对于旅游创业的激情并不高。与此同时,秀山本地旅游商品的开发缺乏也成为制约秀山景区旅游消费的软肋。

  如何让秀山老百姓因旅游致富,如何通过老百姓的全民参与,带动秀山岛旅游向更深层次发展?这是秀山乡“十三五”发展的一个重要命题。

  “富民,这是‘十三五’期间的一个主要发展方向,也是我们所有工作的落脚点,我们最终要把秀山的老百姓引到发展旅游的方向上来。”李仲仪说。

  “我们首先要引进一批省内五十强的民宿来秀山乡树标杆,让老百姓看到商机。同时要发展本地的旅游创业者,从政策上扶持,让他们尝到旅游发展的甜头。”李仲仪说。

  “十三五”期间,秀山乡将鼓励发展精品水果、蔬菜等有机绿色产业,开发秀山生态大米、青饼、橘子等健康、养生系列产品,树立秀山“原生态”健康产品的“名片”,在弥补秀山旅游商品不足的同时,成为农民增收致富的重要支撑。 此外,还将积极利用电子商务等平台,宣传秀山旅游商品,并将逐步实现网络订购,逐步扩大旅游商品的知名度和影响力,促进旅游产业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