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 -- 岱山支站
乡镇巡礼:
 高亭镇  衢山镇 东沙镇 岱西镇 岱东镇 长涂镇  秀山乡

 新闻热线:0580-4406519
 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海洋文化 > 岱山史话

春风十里 上船跳的美丽转身
 
http://www.daishan.com  岱山新闻网     2016年3月29日 10:16    放大 正常 缩小 打印
 

  最近两个礼拜,微信朋友圈里都是黄灿灿的一片,油菜花成为春天里必不可少的一道风景线。东风十里春光大好,带上家人来一场说走就走的赏花不失为一场乐事。可是婺源太远,如今在岱山岛,也有一处赏油菜花的好地方,让你大可不必舍近求远。

  一场风花一场春

  这是一年中最美好的季节,每一场春风都带来了生机。

  不管是田垅边、溪涧旁,那一大片、一小丛的油菜花总能让人感受到春天的美丽。人们说,油菜花是没有香味的,然而那泥土清香里的油菜花却总让人误以为,那些香味弥漫于群山沟壑,乡村田园,让人沉醉。

  元代冯子振关于油菜花的描写——“紫门鸡犬山前住。笑语听伛背园父。辘轳边抱瓮浇畦,点点阳春膏雨。菜花间蝶也飞来,又趁暖风双去。杏梢红韭嫩泉香,是老瓦盆边饮处”,倒是写出了赏花的美好。

  在岱东镇的上船跳,一大片的油菜花开得兴旺。这几个和煦的周末,它们已经被无数的人走进,也走进了无数人的春天里。

  “哇,超级漂亮诶,油菜花真的超美的!”“宝宝,来看这里,妈妈给你拍照。”……走着观赏的、停下拍照的,甚至蹲着的坐着的,谁都不愿意浪费这次和油菜花亲密接触的机会。早已迁居宁波的毛奕洁是驾着车来寻找这片油菜花田的,和姐妹们在花田里留下美美的身影,仿佛回到小时候跑在田埂上的放肆。

  “儿童急走追黄蝶,飞入菜花无处寻”,在油菜花田里,最开心的应该是小孩了。在花田里奔跑戏耍,和自然无比亲近。

  油菜花,平凡,普通,不起眼,却因为集体的力量被大家记住,甚至爱上。一枝油菜花远远比不上牡丹,玫瑰,但是一片油菜花就不一定了。它们纯净淳朴,奋进,卑微,但不孤独。它们傲雪迎春,执着,芳艳,但不妖冶。它们平实,而又狂野。它们纯洁,而又生机勃勃。这一片10亩的油菜花地并不是无意栽种,而是当地为了吸引游客而为。通过一个冬季的策划、孕育,他们在春天终于不负所望,而这里,绝不仅仅只有一片黄灿灿的油菜花。

  文化注入上船跳的蝶变

  这里,几度落寞,也几经变迁。

  上船跳,传说与徐福东渡有关。岱山,古称蓬莱仙岛,早在几千年前的春秋至秦汉时期,蓬莱、方丈、瀛洲三神山的传说就在坊间盛传。据传三座神山上住着长生不老的仙人。公元前210年,秦始皇派遣徐福组建了庞大的船队,前往寻求长生不老术。

  相传,徐福大军到达蓬莱仙岛后发生了一连串故事,因此在岱山留下了与徐福有关的种种传说。《徐福东渡传说》《史记》《岱山镇志》《康熙定海县志》《定海厅志》《岱山县志》等书均有相关记载。

  而上船跳此地,则为徐福东渡启程的地方。“上船一跳”成为此地地名的由来。当年可谓鼎盛繁华。

  经过千百年的变迁,印象中的上船跳,是个寂寥的村庄。年轻人已经搬迁,剩下的老人们守着一片大好风光却无人问津。

  为了重新复活这里的生气,结合美丽乡村建设,一系列的变化逐渐诞生。综合环境治理、民宿打造,运动健身区、儿童游乐园、湿地生态区、垂钓园区……在精品村落的大改造中,这里成为一个集文化、休闲、体育于一体,提供游客观赏、互动、休憩于一身的旅游集中地。

  而这,还不够。

  如今的上船跳依托徐福文化,结合岱东特色制盐、花生等,融入本土元素,积极打造一个充满情调足以让人停留的文化小镇。入口的同心桥,相爱的情侣可以将代表爱情的锁扣在上面,象征爱情的不离不弃;在盐板晒盐的场所,人们可以学习到制盐的过程;而在晒生小院,沙洋花生则担当起了主角。

  “依心依想”“隔海过洋”“河白烂摊”……在方言墙上,一句句方言用木板挂着,吸引了不少人驻足观看,用方言读起来甚是有趣。灰墙木条,又是一组好看的背景墙,在这里拍张照,好看极了。七彩桥、红色电话亭、渔船……每一个元素都是参观拍照的好景点。这个春天,上船跳的美丽让所有人惊叹。

 
来源:今日岱山 作者: 袁佩华 方佳 初审编辑:徐立 责任编辑:陆双燕
 

相关文章

 
热点新闻
张文科调研督导党纪学习教育、群...
我县基层妇联执委工作入选市级优...
中医义诊进社区 健康服务“零距离”
青春献电业 文明争一流
2024年浙江省青少年女子排球冠军...
全省小学道德与法治乡村教师教学...
【攻坚突破 实干争先】我县首个海...
践行“两山”理念 护美绿水青山 |...
县域普通高中实现“一对一”结对...
我县召开安全生产(消防)和防汛...
 

关于我们 ┃批准文号:浙新办〔2010〕11号 浙ICP备20005816号-1
电话:0580-4406519(FAX)
岱山县委宣传部主管 岱山县融媒体中心主办

浙公网安备 3309210200013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