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 -- 岱山支站
乡镇巡礼:
 高亭镇  衢山镇 东沙镇 岱西镇 岱东镇 长涂镇  秀山乡

 新闻热线:0580-4406519
 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海洋经济 > 微创新型

渔农村网购有了“代理人”
 
http://www.daishan.com  岱山新闻网     2016年3月31日 09:28    放大 正常 缩小 打印
 

  上午9时55分,东沙镇泥峙村村邮站内,63岁的村民应银利和几个姐妹正焦急地守候在电脑前,眼睛盯着显示器,一刻不放松。

  原来,10时整,邮乐网上有一场半价秒杀活动。“之前就听别人说网购价格比实体店便宜多了,很想网购,但自己又不会。现在好了,像这种半价秒杀的实惠产品,还专门有人会帮我下单。”成立村邮网购站让应银利她们很兴奋。

  网上下单付款,快递送货上门,早已是多数城市居民习以为常的购物方式。然而,我县地处海岛,渔农村的年轻人普遍外出务工,留守村庄的多是中老年人。这些村民大多不熟悉电脑操作,加之以往快递投送较难进村入户,致使这里的网购消费发展迟缓。

  如何能让农村百姓享受网络购物的方便快捷,进一步推动农村电商的发展?2015年起,县邮政局加快发展“村邮网购”服务。目前,我县已拓展村邮网购点60个,并培训一大批优秀村邮员,为村民提供网络代购服务。

  近日,记者走进泥峙村村邮站,这间10多平方米大小的房间里,电脑等设备一应俱全。墙上钉着几排置物架,用来存放包裹。管理员傅祥国告诉记者,以前周围邻居来店里,通常只是缴水电费、购买车票、话费充值等服务。如今,开通代购业务后,不少村民隔三差五就要来找傅祥国网购。傅祥国自从成了代购员之后,确实忙了很多。“在村邮站网上订购商品,免费送货上门,这倒是头一次听说。”黄女士来自安徽,在一家企业上班,租住在泥峙村。平时,黄女士的衣服、裤子、鞋子都是淘宝网上购买的,对于网购他并不陌生。“电器产品不敢网购,主要还是怕买到假货,有同事说,买到的东西是仿品,我们的分辨能力也不高。”黄女士说,这是一直困扰她网购的一个因素。现在,因为村邮站承诺商品全是正品,而且价格比超市里面普遍要低,黄女士也决定先上网看看。

  此时,岱西镇前岸村的村邮站也很忙碌。村民王晓芬拿着一个包裹找到管理员小徐:“小徐,衣服不合身,能帮我跟卖家沟通下,我想换一件。”她告诉记者,无论是购买还是退换,只要把自己的需求告诉管理员,管理员会帮她完成所有的网上操作。“有了这个村邮站,真是方便多了。网上东西多,选择余地大,价格也实惠,在村邮站买没有另外收费,真不错。”王晓芬高兴地说,像前不久刚入手的保暖内衣,市场上要近200元一套,现在网上半价就可以买到,省了不少钱。

  时针指向下午5点多,岱西镇前岸村的村邮站管理员小徐还在村邮站里忙乎,现在村邮站可以取包裹、寄东西、缴话费电费,村民走几步路过来就能办好相应的服务,小徐每天都忙得不可开交。“去年开始试点的‘村邮网购’业务,村民反响挺不错。”县邮政局副局长魏乐说,开展村邮网购业务,我们主要考虑的是面向那些不会操作电脑、不会使用网银、怕买到假货的村民,使他们足不出村即可买到物美价廉的商品。 除了帮助村民轻松将网上商品买进来,县邮政部门还帮助村民将土特产从网上卖出去。魏乐介绍,去年开始,尝试将岱西葡萄、东沙香干、沙洋晒生等岱山特产通过该平台销往全国各地,解决渔农产品销路问题,推动农村电子商务发展。“应该说目前还在推广中。”魏乐说,今年,我县仍将继续加快发展“村邮网购”服务,拓展农村电商“村邮网购”村级服务点。

 
来源:今日岱山 作者: 周婷 初审编辑:陈慈君 责任编辑:陆双燕
 

相关文章

 
热点新闻
县市场监管局打造“百姓点检”15...
书润童心 “剧”展经典 我县举行...
小高亭水库水源地获省级优等
家庭教育“智慧家长·阶梯成长”公...
全球首条!我县千吨级HMF技术迎来...
2024环仙岛岱山自行车挑战赛成功举办
“科创+产业” 岱山向“新”而行
2024岱山县百姓文化节暨4·23世界...
我县两所普通高中与优质学校建立...
县职业技术学校:就业与升学并重 ...
 

关于我们 ┃批准文号:浙新办〔2010〕11号 浙ICP备20005816号-1
电话:0580-4406519(FAX)
岱山县委宣传部主管 岱山县融媒体中心主办

浙公网安备 3309210200013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