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 -- 岱山支站
乡镇巡礼:
 高亭镇  衢山镇 东沙镇 岱西镇 岱东镇 长涂镇  秀山乡

 新闻热线:0580-4406519
 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本地新闻 > 聚焦岱山

岱山用大数据让“四风”无处可藏
 
http://www.daishan.com  岱山新闻网     2016年4月7日 13:33    放大 正常 缩小 打印
 

  “因为心存侥幸,驾驶单位公车办私事,被单位解聘,我非常后悔。”日前,岱山县海洋与渔业局一驾驶员因为公车私用问题,被单位解除劳动合同关系。这是岱山县纪委依托舟山市交警支队道路监控一体化平台发现的“四风”违纪问题。

  去年以来,岱山县纪委变“面上监督”为“釜底抽薪”,充分利用信息化、大数据等现代科技手段,借助公安、税务等信息平台,抓牢“钱迹”“行迹”查发票、查账目、查轨迹,调视频、调数据,全面排查违规公款消费、公款送礼和公车私用、公款旅游等问题线索,从中发现违纪违规的蛛丝马迹。

  而每逢端午、中秋、春节等节假日,岱山县纪委会雷打不动到国税部门查询公款送礼、公款消费情况。

  通过登录网络发票应用平台主界面,输入关键字,就可以对全县商家开具的发票进行采集。如果发现发票金额明显较大,即可进入商家销售页面查看具体信息,纪检干部可以直接打印截图内容,实现电子证据即时固定,并进行现场排查,从中发现疑似公款消费的问题线索。

  与此同时,岱山县纪委还通过地税信息系统,不定期对县内各大旅行社开具的发票进行查询,从中排查公款旅游线索。

  通过对这些大数据的掌握、比对和分析,对发现有违纪违规嫌疑的单位,岱山县纪委通过下发函询通知书的形式,责令相关单位说明情况,“一把手”签字,并督促派驻纪检组作进一步核实。经查实属于违纪违规行为的,严肃追究相关责任人责任。

  去年以来,岱山县纪委共下发函询通知书76份,对查实的6起违规行为进行了严肃处理。“借助科技手段查纠‘四风’问题,不额外增加成本,就能让违规行为‘无所遁形’,后台数据清清楚楚地说明了一切,当事人想赖账可没那么容易。”岱山县纪委相关负责人表示,今后,岱山县纪委还将继续以明察暗访、重点抽查等方式进行监督检查,始终保持对查纠“四风”问题的高压态势,发现一起、查处一起,绝不姑息。

 
来源:浙江日报 作者:通讯员 王双娜 本报记者 林上军 初审编辑:潘成汉 责任编辑:陆双燕
 

相关文章

 
热点新闻
居安思危 共筑国家安全防线
我县两集体一个人获省级荣誉
我县举行首届中小学生象棋比赛
全县人大宣传信息员座谈会召开
县政协召开政协参加单位联席会议
挖掘岱山文化 助推文旅融合 岱山...
我县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
今起入汛 我县多措并举抓好防汛工作
县委召开常委会会议暨县委党的建...
长涂镇入选浙江省文明乡镇
 

关于我们 ┃批准文号:浙新办〔2010〕11号 浙ICP备20005816号-1
电话:0580-4406519(FAX)
岱山县委宣传部主管 岱山县融媒体中心主办

浙公网安备 3309210200013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