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 -- 岱山支站
乡镇巡礼:
 高亭镇  衢山镇 东沙镇 岱西镇 岱东镇 长涂镇  秀山乡

 新闻热线:0580-4406519
 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海洋文化 > 岱山史话

蓬莱遗迹石棋盘
 
http://www.daishan.com  岱山新闻网     2016年4月28日 09:17    放大 正常 缩小 打印
 

  当我们哼唱着“有一个美丽的传说,精美的石头会唱歌”时,近日,在岱山司基的一个小山上,破土出世了一块石头,当地人叫光石磊子,其形状与古志中所记“石棋盘”无二。相传,是仙人下棋的地方。

  假想,有一位神仙坐在上面,你也穿着汉服与他对弈着棋,有朋友为你拍照留念,你有何感想?

  就是这块既传奇,又普通的石头,思起蓬莱的一些记忆……

蓬莱事略

  “蓬莱”,是岱山的古称。蓬莱这个名字,自上古上农时期,就流传于民间,人们把他当作神话中的仙境。

  据中国《成语典故》一书记载:《在中国沿海东面,不知有多少亿海里,有一个极大的无底深渊,叫归墟,天底下的江河海洋之水,都汇聚在那里。归墟中有五座神山,他们叫岱舆、员峤、方壶、瀛洲、蓬莱。每座山的高下周围各三万里,山上平坦之处有九千里,各山距离七万里。山有黄金、白玉建成的殿台楼阁;飞禽走兽都是纯白的;山上长着珍珠宝石之树,开的花、结的果,吃了能长生不老。

  这五座神山,住着的仙人也自由自在,快乐逍遥。就是有一事不满,五神山漂浮在海面,随波逐流,晃动厉害。于是,仙人们向玉帝请旨,解决此事。玉帝准旨,要北海神禺强解决此事。

  禺强接旨后,派十五只巨龟,到归墟去管五座神山,规定由三只巨龟管一座山,一只到水下把山顶住,其他两只在旁守候,每六万年替换一次。

  后来,大人国来了一个人,只走一天,就把五座神山走遍。在走时,他发现水下有龟。于是,此人将钓竿放下,正好在岱舆、员峤之间。这一钓,一连钓起六只巨龟,他背起巨龟高兴回家。

  而岱舆、员峤两座神山,没有了根基,被漂到了北极去了。后沉入大海,没了踪影。只留下方壶、瀛洲、蓬莱三山。被人传说中的蓬莱三神山。

  蓬莱之名,称者甚多。岱山,蓬莱之称最早,这从古志、史记证实,无可争议。早在公元前219年,秦始皇嬴政为求长生不老之药,派徐福到蓬莱仙岛,就是现在岱山。隋大业五年(609年),杨坚派骠骑将军陈棱,征伐流球国,途经舟山,在岱山司基驻泊,历史记载“刑马祭神”之地,刑马览,就在岱山司基。

  司基是岱山之根基,自唐公元783年到共和国1953年,一直是岱山政治、经济、文化中心。历史选择他,定有当时历史条件、地理环境逢合之处。究其生死两个衙门——司基,到底有哪些与别地不同之处?近日,在司基龙山破土出世的石棋盘,证明这一点,也真实见证,今日岱山,就是传说中的“蓬莱仙境”。

遗迹石棋盘

  石棋盘这个名字,最早出现在南宋舟山古志中,由南宋张津等人撰编。《宋乾道四明图经》卷七昌国一书中,这样记载:“东霍山有石棋盘,四围皆修竹,风至则竹枝扫盘,绝无纤尘,若人使之然。”

  据父老相传,此块石头,叫光石磊子,是神仙下棋的地方。曾记得,有位堂房阿伯,在向我们传授屎(涴,方言wò)缸棋,旋棋时说:“这种棋是神仙留下来的,所以有屎(涴,方言wò)缸神仙之说。”

  2012年元月,在二次修编郑氏宗谱时,为证实宗谱圆满真实,向一些老人无意间谈起虎山上的各种奇型怪石。龙山上的龙角石、石应石。就是找不到那块被世代相传的神仙下棋之石。恰好有一位老阿哥,说道:“是否那块光石磊子,我们小时看牛、折柴常爬上去坐、玩棋?”说者随便,听者有意,于是,刨根问底,历尽几年上山查找。

  2016年3月2日,农历丙申正月廿四日,在当地政府的支持同意下开始挖掘。村里派了二个小工历时一天,此石破土面世。

  这块一直被人们称为光石磊子的石头,是民国末年被土埋住,到1960年全民开垦百斤粮以后,更埋得严实。今日出土,初看并没有什么特别,只不过是一块普通石头。但见这块成东西2.30厘米,南北2厘米的圆形,中间有30厘米左右的摊盆形状凹度,微有胖顶,成平面,视觉很光滑,不禁使人联想古志中记载:“山有石棋盘,修竹环之,风枝扫拂,常无纤尘,若有使之者。”

  人站在此石旁边,有一阵风刚好吹来。把翠竹吹得左右摇摆。再看此石平面且光滑,如一些杂草竹叶,怎能留得住上面。这就让人无意中进入诗幻梦景,似如那:盘古秦汉蓬莱现,仙玩棋盘古志记。龙蛇虎豹人难到,只留仙人俩博弈。世代为寻此遗迹,文人墨客多异议。光石磊子今出土,蓬莱遗迹石棋盘。

  自3月2日出土,上面留有很多泥土,到3月9日一场中雨,已把它洗刷干净。3月11日,县文物办考证时,已无泥土,只留一片树叶。

  据宋宝庆昌国县志记载:“又相传,以为仙。而旧志所谓虎豹龙蛇人所不到者,妄也。”这样记载,就给我们留下众多猜想。联想古时东岱山、西岱山的结合部,有诸多的山、地名。有叫龙、蛇、虎、象、财人、元宝、老鼠、猫的名称。刚好,龙山东面叫大山。这是古人有意安排?还是古人留给后人这许多猜疑?还是古人给我们后人有更多的什么提示?值得追思。

  所以,这本旧志,是南宋以前哪个朝代?是何人记述了此块石棋盘?承待进一步查考。

论探东霍山

  东霍山,最早记载的是舟山古志,南宋张津等人撰编,《宋乾道四明图经》卷七昌国一书中,在蓬莱山之下处。再有南宋,宝庆昌国县志记载:“东霍山,在东北,环以大海。世传徐福至此。”

  查考东霍山,在东北大海中。无有此霍山,究在何处?无人知道。近年来,舟山有众多文史爱好者,将东霍山说成现在的东福山。理由是霍与福方言音相同。

  东福山在中街山列岛中,他与群岛各岛礁一样,有着各种美丽的传说。如《浪岗山上兄弟庙》,《青浜庙子湖,菩萨穿笼裤》的传说。

  2015年9月8日,舟山日报刊登了孙和军的一篇散文。文《庙子湖的灯火》,说到共和国领袖毛泽东,点赞过群岛上的火种“财伯公”。这使群岛,更上一层楼。

  又有舟山渔谚说到:“东东生二囡,名字叫阿甩,青公公做媒,终身许配浪岗山。”各古志和各种传说,都没有记载、书写,或发现在东福山有石棋盘迹象。

  再考霍字,除姓氏外,据辞海记述:即“大山围绕小山之称。”康熙字典中,引用中国最古老的一部解词释义工具书《尔雅》来说霍字。即“《尔雅·释山》大山宫,小山霍。(注)宫谓围绕之,疏小山在中大山在外。围绕之山形,若此者名霍,非谓大山名宫,小山名霍也。”“又山名《尔雅·释山》江南衡(注)衡山南岳,又崔山为南岳,(注)即天柱山,此据作注时,霍山为言也,其经之霍山即江南衡是也。按据此注霍山有二南岳衡山及天柱山皆霍山,白虎通南方为霍,霍之为言护也,言太阳用事护养万物也。”

  岱山,衢山岛,就有南岳衡山之称。

  据以上论考,把东福山说成东霍山的传说,确有点不妥。近几年来,有人提出此结论,也得到一些人认可,就是没有人提出相反意见。只于市地名办的工作人员所说:“舟山群岛,因300多年的海禁,有过三次内徒的苦难,各地的地名变化很大。”这是实情。所以说,现在的东福山就是古志中的东霍山,这个结论有点早。古志所说“东霍山”在定海县城东北大海中,很有可能不是单独悬水小岛,定是一个大山之中小山山名。定海厅志,在徐福入海求长生药这段记述中,特加“相传为今岱山云。”元举进士吴莱所写《甬东山水古迹记》中所记:“北界有蓬莱山,……,西转则为洋山,中多大鱼。”一节都记入岱山有仙迹遗迹。

  今在东沙镇司基社区,被父老一直相传有仙人,在此石上下棋休闲,当地人都叫光石磊子的石头,破土面世。经初核,真像古志中所说的棋盘石。此石,是不是古志中所记“石棋盘”,承待更多文史专家来鉴赏考证。

美丽的传说

  追忆先人留给我们太多的神奇传说和美丽的动人故事。人上年纪,回想童年父辈所讲聊天,经流传,让更多人知道。

  很久很久的古代,有一个神仙,独自在自己院里,聚精会神地下着棋。紧当大子吃掉大部分小子,小子只留下四子时。突然听到有人喊叫声“四子勒壁壳,四子勒壁壳”的喊声。那个神仙抬头四处去看,不见一个人影,神仙也不去在意,继续去观看那盘残局。一会又听到:“神仙,神仙,你走大子我走小子,把你哄进屎(涴,方言wo)缸,使你无路可走,勒死你。”神仙抬头一看,原来是一只鸟,停在园里树上对他说话。神仙也觉得好玩,与鸟对起话来。方知此鸟叫八哥,能学人说话。于是,神仙叫八哥下来,与它下起棋来。

  此后,八哥与神仙天天对弈。时间一长,他们成了好朋友。一天,八哥对神仙说:“神仙哥哥,这里不好玩,我带你去一个很好玩的地方。那是一个龙蛇虎豹都不到的地方,那里风景优美,是人间天堂。”神仙说:“哪里有那么好的地方,我又如何能到那个地方?”八哥说:“你相信小弟的话,你就骑在我身上,抓住我的羽毛,闭上你的眼睛,我自然带你到那美妙仙境。”

  神仙听了八哥的话,照说而做。当他闭上双眼,只听耳边风声呼呼。不一会,八哥对神仙说:“神仙哥哥!下棋的地方到了,下来吧!”神仙慢慢睁开眼睛。

  只见自己站在一块光滑石头上,看上去是座大山连接的小山。山下是海,阵阵海浪冲击着山岸,发出有节奏的涛声,只见那眼前小山环抱的海水,在太阳光照射下,散发着淡淡雾气向上蒸发。向四处望去,小山上云雾飘渺,似如一顶顶斗篷在遮日挡雨。再看山上青翠绿叶,有合抱大树,成片竹林,有散发着各种鸟鸣之声。实是人间天堂,美妙无限。就这样,神仙与八哥日复一日,天天在这块光石磊子上,下棋比输赢。他们下棋的地方叫蓬山,继尔被称“蓬莱仙境”。

  被称“五言长城”的唐代诗人,刘长卿所作《刘隋州集》中一篇,“登东海龙兴寺高顶望海简公”诗里,有一句:“蓬莱如在眼,羽人那可逢。”不会指的是以上讲的神话故事,美丽传说中的八哥吧。

  神仙这个名词谁都知道,但也从没有人见过什么神仙。清道光年间的《昌国典咏》作者朱绪曾说过:“飘渺三山更十州,神仙踪迹杳难求。”所谓神仙,只不过是一些官吏儒人者,他们比常人多点学问,有点权势金钱,又喜欢游山玩水,寻访名迹者,正像朱绪曾所说“儒吏神仙原一脉”的结论。

 
来源:今日岱山 作者:郑信章 初审编辑:徐立 责任编辑:陆双燕
 

相关文章

 
热点新闻
岱山中学一学子入选“英才计划”
诚信经营 为文明添彩
“岱马”开赛在即 酒店住宿预订火热
医疗救护应急演练 为“岱马”保驾...
我县全力推进新一轮水利民生除险...
县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举行专题学习会
岱山县经信局在绍兴银行岱山支行...
保护海盐晒制技艺 岱山海盐晒制工...
“助残月月播”活动助残疾人创业致富
强化消防培训 严守校园安全
 

关于我们 ┃批准文号:浙新办〔2010〕11号 浙ICP备20005816号-1
电话:0580-4406519(FAX)
岱山县委宣传部主管 岱山县融媒体中心主办

浙公网安备 3309210200013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