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 -- 岱山支站
乡镇巡礼:
 高亭镇  衢山镇 东沙镇 岱西镇 岱东镇 长涂镇  秀山乡

 新闻热线:0580-4406519
 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本地新闻 > 聚焦岱山

衢山一养猪场建在住房旁 村民诉苦
 
http://www.daishan.com  岱山新闻网     2016年5月4日 18:43    放大 正常 缩小 打印
 

  走进衢山镇枕头山村李家岙,村道整洁,楼房鳞次栉比,但空气中弥漫着一股臭味。多位村民反映,由于村里有人在自家民房旁边搭建了猪舍用以养猪,污水直排,村里常常能闻到臭味,到了夏天更是恶臭熏天,蚊虫苍蝇满天飞,附近居民苦不堪言,农田也受其污染。目前,衢山镇政府采取措施,对此违规养猪场作关停处理。

  近日,记者来到该养猪场。还未见到猪场就已闻见阵阵恶臭。走近猪舍,记者发现这个占地约250平方米的养猪场,未见沼气池和化粪池,5、6间猪舍内均有一个排污口,污水直接通过这些排污口流入猪舍外墙的一条沟渠中,沟渠里满是污水,沿着沟渠走了约20多米,可以看到总的排污口,而沟渠的尽头,就是农田。

  村民陈先生郁闷地表示,自己就住在附近。这个养猪场的主人把猪舍建在住房旁边,严重影响到了他的生活。“现在天气逐渐热起来了,一到夏天,这恶臭简直不能忍。”陈先生叹了口气,他告诉记者,养猪场的主人是一位残障人士,家庭条件困难,养猪是他们家的主要收入来源,左邻右里于心不忍,也不好意思去指责他们,但这样长期下去绝对不是办法。

  同时,李家岙另一位居民李女士也略显纠结。李女士所开的便利店与养猪场仅一街之隔,天热时,客人大多是不太愿意上她的便利店去买东西的。

  提起养猪场对农田的污染,另一位不愿意透露姓名的村民无奈地说:“我是种地的,这些污染物真的影响到了我们的生活,污水都是直接排到田里,没有看见任何处理设施,你说这田还能不能种?”

  养猪场究竟如何排污才算达标?记者向县农林水利围垦局相关部门了解到,养猪场的粪便必须经过干湿分离,干粪收集后需要进行再处理,粪水需进行雨污分离,先排放到沼气池,再排放到沉淀池,经过几级沉淀后方能排放。李家岙这家养猪场显然是不达标的。

  据了解,这家养猪场的主人姓张,养猪已有11年,整改前,总共养有大小生猪38头。借由此次全县“五水共治”重点项目畜禽养殖整治的东风,衢山镇政府很快采取了措施,截至记者发稿,已经处理生猪21头。“剩下的由于是小猪,销路上存在一定困难,这两天内肯定会将其处理好。”衢山镇副镇长徐世军表示,等这些猪处理完毕后,下一步将对猪饲料、工具等进行处理,督促养殖户对猪舍中属于违章建筑的部分进行拆除,以便尽快完成补贴发放工作。同时,与养殖户所在的枕头山社区签订责任状,确保此类情况不反弹。“考虑到这家主人的特殊情况,镇里也会适当予以人性化处理。” 据了解,自全县“五水共治”重点项目畜禽养殖整治行动开展以来,衢山镇高度重视,实行属地工作责任制,领导干部包片,村干部包场,层层落实责任,联合公安、环保、国土等部门成立畜禽养殖场关停验收工作小组。全镇此次专项整治共排摸出18家生猪养殖场,现已关停14家,3家正在处理剩余小猪,1家正在整改。

 
来源:今日岱山 作者:记者 刘黛琼 通讯员 奚宇锋 初审编辑:陈慈君 责任编辑:陆双燕
 

相关文章

 
热点新闻
我县再添2位“浙江金蓝领”
舟游列岛 携手共进 岱山文旅开展...
县工会志愿服务大队举行成立三周...
电梯安全管理新条例将施行
我县加快新能源汽车公共充电桩建设
党建引领 清廉铸校 岱山中学获省...
“向未来”2024岱山县迎“五四”...
县市场监管局打造“百姓点检”15...
书润童心 “剧”展经典 我县举行...
小高亭水库水源地获省级优等
 

关于我们 ┃批准文号:浙新办〔2010〕11号 浙ICP备20005816号-1
电话:0580-4406519(FAX)
岱山县委宣传部主管 岱山县融媒体中心主办

浙公网安备 3309210200013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