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 -- 岱山支站
乡镇巡礼:
 高亭镇  衢山镇 东沙镇 岱西镇 岱东镇 长涂镇  秀山乡

 新闻热线:0580-4406519
 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海洋文化 > 岱山史话

春风渐暖,睽违了一个冬天的岱山岛又逐渐复苏起来。近年来,岱山岛积极投入“五水共治”“三改一拆”,创建“无违建镇”和“美丽海岛社区”,以前的脏乱差变成如今的到处是花香。美丽海岛建设,离不开岱山七个乡镇的共同建设和打造,寻找岱山“地”美,既是寻找自然之美,也是寻找人文之美、建设之美。
东沙镇:古镇在左 春色在右
 
http://www.daishan.com  岱山新闻网     2016年5月9日 09:19    放大 正常 缩小 打印
 

照片由“蓬莱仙岛 浙江岱山”提供

  北纬30°14′,东经122°11′,这是岱山在百度上的地理坐标。而在这东海一隅的岱山岛西北角,坐落着一个充满海味的古镇——东沙古渔镇。

  闲步在镇子里,不时能偶遇围墙外的三两支月季,院里的懒猫和铜钱草让生活多了慵懒。而随处可见老宅和老人能告诉我们,昔日这里光辉和峥嵘……

博物广纳话悠悠历史

  据《中国渔业史》记载,东沙渔港形成于清康熙年间,之后每逢渔汛,各地渔船聚集东沙,船以千计,人达数万。遂以渔兴市,以市兴镇,成为中国东部沿海著名的渔业商埠。

  这座建制于唐的古镇,经历过繁华鼎盛,随着历史变迁也见证了萧索落寞。丰富的传说故事和历史文化,使古镇更具魅力。

  位于东沙的海天一览亭建于清光绪年间,亭子对楹上所书“停桡欲访徐方士,隔水相招梅子真”,为人们讲述了徐福由此东渡的故事。斗转星移,到初解放时,门檐上石刻的红旗,墙面上粉刷的标语,彰显了一个时代的风采。砖雕门楼、雕梁画栋,无论是四合院还是渔民居,东沙古民居则讲述了几百年的生活。渔家姑娘借着月光在院前飞梭走线织鱼网的情景,也成为一道独特的风景。

  东沙古镇大大小小的博物馆承载着历史,更可以带游客体味渔民风俗、追忆渔业文化的发展轨迹。在东沙,博物馆的数量不在少数,这和这里深厚的文化底蕴是分不开的。

  走进海洋渔业博物馆,丰富的海洋资源让人眼花缭乱。各种船具船模、网具、渔民服饰、助渔导航设备,展示了古镇渔民生活与生产。据介绍,有些渔具是从自清朝沿用至今的。海洋捕捞、贝壳博览展、渔民生活习俗等,展现在游客们眼前的,更是一部鲜活生动的近现代渔业发展史。

  渔民在海上作业,最难以抵抗的气象因素就是台风了。台风博物馆用图片、实物、投影等手段,结合4D影院模拟,让游客亲历台风体验惊涛裂岸的震撼,感悟生命与自然的碰撞。

  岱山书雕起于清光绪年间,古渔镇的中国书雕城内,陈列展出书雕作品上千件,成为我国书雕艺术独一无二的展示与创作基地。

  踏上古镇的老街,方言馆带你一睹渔镇方言的幽默,红色收藏馆带你重温红色年代的记忆,香干老作坊带你品尝民国时候的美味。视线随处一落,特色船模、草鞋即闯进眼里,而陶吧艺术馆、创意小店等让小镇充满着这个时代的气息。

民俗技艺传承旧时生活

  除了凝固的建筑艺术,许多文化以另外的形式被保留下来,至今传承。

  舟山的渔民号子短小精悍、品种多样、风格粗犷,充满了浓郁的海洋气息,2008年列入第二批国家级非遗保护名录。如今,我们可以遥见当年,伴随着有力的号子声,东沙渔民在渔船上拔网的场景。

  近年来,东沙重新挖掘古镇的文化内涵,依托旧宅、宗教、食俗文化,积极筹办各类旅游节庆活动。古渔镇弄堂游戏节、千人宴流水席、古镇草根晚会、海塘露营烧烤、海洋文化民俗表演等让弄堂重焕生机。踢毽子、丢沙包、滚铁环等传统项目让游客重拾童年纯真乐趣。“夜东沙、吃东沙、乐东沙”给了游客全新的体验。

  2014年9月16日,第三届中国非遗保护(舟山)论坛之“夜东沙非遗体验”活动在东沙古镇举行。当天,非遗产品的交易网络平台——“淘古网”正式上线。在淘古网上线启动仪式现场,各商家纷纷为自家产品吆喝。各非遗产品在现场排开,有东沙香干、水产、渔民画系列产品等等。不少消费者为拍得心仪的产品连番叫价,“100元”“150元”的叫喊声此起彼伏,甚至有人就着舟山老酒,喊起了渔民号子。

  而这样的热闹,让另一种寂寞难能可贵。

  古镇里有个修手表的店,一张老旧的木桌上,竖着的玻璃柜,上面写着“钟表维修”四个大字。一盏台灯,桌面上摆放着工钳、镊子、放大镜……一副老花眼镜,左手一只机械表,右手拿着工具,这是这位修表老人对于钟表修理的坚持。

  竹椅、竹罐、竹梯……由于与日常生活息息相关,曾经岱山的每个自然村落总会有那么几个竹匠。他们擅长篾编的各类农具,土筐、谷箩、草篮、畚箕等。如今,古镇里还有竹编匠人,不为生计,只为留住这一老手艺。

文艺新地好玩刚开始

  近年来,民宿、青年旅社等逐渐走红,运用老房子进行再造后推出的旅游住宿环境也带给人不一样的体验。

  小岙村坐落于古渔镇西北郊,由数十座从清末民初至上世纪60年代的渔民宅院组成,完整地保留下了手工作坊、传统四合院等为数众多的百年建筑。舟山传统渔村的建筑特色和基本格局,使这里成为打造特色民宿的理想选址。“根据构造和用材等,我们判断这些老房子至少有200年,这些一砖一瓦都是历史的最好见证。”小岙民宿的设计师保留了这里原来的碗橱、雕花床、水缸、瓮,展现当地的民俗和风情,装修和装饰尽可能简约、复古,显现当地纯朴的山乡风情。

  庭院深深深几许。小岙民宿依山而建,面朝大海,十间生态客房,坐落于三所庭院之间,慕雅致之志趣,小隐于野;漫步古镇,青石板小弄堂,百年沧桑,推窗远眺,半湾小岙,独伴

 
来源:今日岱山 作者:记者 袁佩华 初审编辑:徐立 责任编辑:陆双燕
 

相关文章

 
热点新闻
与汛期赛跑 我县提早完成病险水库...
卢建波检查督导生态环保工作
县市场监管部门开展节前市场检查
长涂推出“礼堂看四季”系列活动
县总工会以暖心举措助力“三支队...
海上新时代文明实践号走进衢山镇...
税收大数据“画像” 助力海岛经济...
医防协同促健康 我县开展中老年人...
岱北水厂加紧建设 工程总进度过半
浙江省十一县市(区)中国画作品...
 

关于我们 ┃批准文号:浙新办〔2010〕11号 浙ICP备20005816号-1
电话:0580-4406519(FAX)
岱山县委宣传部主管 岱山县融媒体中心主办

浙公网安备 3309210200013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