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 -- 岱山支站
乡镇巡礼:
 高亭镇  衢山镇 东沙镇 岱西镇 岱东镇 长涂镇  秀山乡

 新闻热线:0580-4406519
 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海洋经济 > 现代渔农业

农业“机器换人”正当时
 
http://www.daishan.com  岱山新闻网     2016年5月16日 09:55    放大 正常 缩小 打印
 

  又到了夏收夏种的时节,一大早,葡萄种植户姜存华刚从田头劳作完,裤管还没放下就赶到了岱东镇政府,拿起一张2016年农业机械购置补贴申请表,认真填写每一栏。对于今年的农机购置补贴,姜存华很是期盼,他打算给葡萄园新增水泵、喷灌机械设备等排灌机械。

  记者从县农林水利围垦局了解到,我县2016年度农机购置补贴工作启动,相关补贴政策也有所调整。作为国家“三补贴”强农惠农政策的重要内容,农机购置补贴一直是推进农业建设,稳定发展粮食生产,推动农业转型升级,提高农业发展水平的重要措施。

  记者了解到,今年农机购置补贴工作扩大了补贴对象,对直接从事农业生产的个人和农业生产经营组织年度内购置符合补贴要求的农机具给予补贴。“只要是从事农业生产的,有承包土地作业的,不论是本省籍还是外省籍在本省从事农业生产的均可以纳入补贴。”县农林水利围垦局农机站站长唐健宏说。“与往年相比,在补贴范围方面,今年取消了适用性不强的自走轮式谷物联合收割机、翻转犁、青饲料收获机、喷灌机、条播机等5个品目,新增热风炉(燃料为生物质成型颗粒)、离心泵2个品目,调整后的补贴范围共有11大类34个小类81个品目,品目总数较2015年减少3个。”唐健宏介绍说,补贴农机具以粮油生产机械、农业主导产业关键环节机械装备和设施农业装备为重点,主要用于补贴动力机械、耕整地机械、种植施肥机械、田间管理机械、收获机械和设施农业设备等。

  据介绍,今年农机购置补贴操作程序统一实行“自主购机、敞开补贴、先买后办、县级结算、直补到卡”的方式。

  在县农机站,工作人员向记者介绍了工作流程,购机者需先向所在乡镇农办或县农机部门领取并如实填写好申请表,并提供相关证明材料。随后,相关部门对申购材料进行审核,确定补贴对象、机型、数量,发放补贴指标确认通知书。最后,购机对象凭补贴指标确认通知书到农机经销商处购机。同时,农机经销商还会统一把申请表逐一输入“浙江省2016年农机购置补贴辅助管理系统”,这样一来,购置补贴数目一览无遗,方便今后查阅。

  “为确保农机购置补贴政策不走样、不变味,县农机站严格执行补贴政策、补贴对象、补贴机具等公开、公示制度,主动接受社会和群众监督,加强与财政部门的沟通协调,畅通信息渠道,提高工作效率,使农户得到切切实实的优惠。”唐健宏说,通过近几年来的农机购置补贴工作,我县农业机械化水平得到明显提高,有力地促进了我县实现农业增效、农民增收的良好局面。

 
来源:今日岱山 作者:记者 周婷 通讯员 邱裔 初审编辑:陈慈君 责任编辑:陆双燕
 

相关文章

 
热点新闻
县市场监管局打造“百姓点检”15...
书润童心 “剧”展经典 我县举行...
小高亭水库水源地获省级优等
家庭教育“智慧家长·阶梯成长”公...
全球首条!我县千吨级HMF技术迎来...
2024环仙岛岱山自行车挑战赛成功举办
“科创+产业” 岱山向“新”而行
2024岱山县百姓文化节暨4·23世界...
我县两所普通高中与优质学校建立...
县职业技术学校:就业与升学并重 ...
 

关于我们 ┃批准文号:浙新办〔2010〕11号 浙ICP备20005816号-1
电话:0580-4406519(FAX)
岱山县委宣传部主管 岱山县融媒体中心主办

浙公网安备 3309210200013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