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 -- 岱山支站
乡镇巡礼:
 高亭镇  衢山镇 东沙镇 岱西镇 岱东镇 长涂镇  秀山乡

 新闻热线:0580-4406519
 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本地新闻 > 民情工作室

社区大小事 议事会上找答案
全市首个社区基层协商民主议事会开会了
 
http://www.daishan.com  岱山新闻网     2016年5月17日 09:18    放大 正常 缩小 打印
 

  “今天我们坐在一起,先讨论下这10条路该不该修,怎么修?”5月11日下午,高亭镇蓬莱社区辖区内16位基层协商民主议事会成员围坐在社区会议室。会议一开始,党总支书记虞彩飞就率先抛出问题。“阿拉那幢楼后面的路已经破得不成样子,特别是下雨天,那一个个水坑就像埋了地雷一样。早就应该修了。”当即,在座的鲁忠惠老伯迫不及待地反映了困惑他及邻居们许久的路面积水问题。

  小区内破损道路怎么修?经费怎么使用?又该由谁来管理呢?蓬莱社区党总支书记虞彩飞随后就议题的产生与确定的过程向在座的居民们一一进行了详细的介绍,并宣读了各方案的分解明细,“决定权还是在你们手上,细节需要修改的都可以提一提……”

  “坐下来聊,不仅有利于居民决定社区事务,还能提高社区办事效率。”虞彩飞表示,像这样的问题,要挨家挨户去征求意见,社区的工作量会很大。

  “修路的事情解决了,还有我们的‘相约星期五’要不要开?”刚刚“谈妥”修路问题,虞彩飞又对在座的协商民主议事会成员抛出了第二个问题。

  据悉,蓬莱社区的“相约星期五,有话大家说”网格居民自治活动从2012年开办,通过“网格化服务、组团式服务”走访活动收集群众热点难点问题,将一些社区无法解决难题就通过“相约星期五”现场解答会形式,让赴约的县属相关职能部门进行现场解答。

  现在,辖区内的大小事宜已解决差不多,这个活动该何去何从?“相约星期五挺好的,我们可以走出会议室,办到居民区里去……”“对,这一期可以邀请医生与居民在小公园内面对面的进行交流,还能科普医学知识。”但好的全科医生哪里去约,这又让大家犯了难……“这事情我可以帮忙,我参加的一协会,正好有个全科医生,可以请他来。”当即,议事会成员林雪飞听到此,立马表态,愿意联系一位熟识的全科医生。“社区基层协商民主议事会,也是集思广益,共享资源,居民共同服务社区的好平台。”虞彩飞坦言。

  此次议事协商会议上,大家还就“开放式小区安装摄像头的方案”“第二届楼道文化亲邻节方案”各抒己见,并进行举手表决……这次会议,也是我市首个社区层面的基层协商民主议事会第一次会议。据悉,社区基层协商民主议事会按照意见建议收集、协商议题确定、涉事对象邀请等程序进行,一般一季度召开一次,如有特殊需要,可临时召开。“这会,保障了居民民主权利,扩大了居民的知情权、参与权、建议权和监督权,切实维护社区居民的合法权益。“虞彩飞也表示,社区将进一步推动基层协商民主制度化建设,逐步实现社区居民的自我管理、自我教育和自我服务,“协商于民、协商为民”。

 
来源:今日岱山 作者:记者 张瑾 通讯员 王黛燕 初审编辑:潘成汉 责任编辑:陆双燕
 

相关文章

 
热点新闻
张文科调研督导党纪学习教育、群...
我县基层妇联执委工作入选市级优...
中医义诊进社区 健康服务“零距离”
青春献电业 文明争一流
2024年浙江省青少年女子排球冠军...
全省小学道德与法治乡村教师教学...
【攻坚突破 实干争先】我县首个海...
践行“两山”理念 护美绿水青山 |...
县域普通高中实现“一对一”结对...
我县召开安全生产(消防)和防汛...
 

关于我们 ┃批准文号:浙新办〔2010〕11号 浙ICP备20005816号-1
电话:0580-4406519(FAX)
岱山县委宣传部主管 岱山县融媒体中心主办

浙公网安备 3309210200013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