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 -- 岱山支站
乡镇巡礼:
 高亭镇  衢山镇 东沙镇 岱西镇 岱东镇 长涂镇  秀山乡

 新闻热线:0580-4406519
 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海洋文化 > 岱山史话

衢山:充满神韵的海上明珠
 
http://www.daishan.com  岱山新闻网     2016年5月23日 08:28    放大 正常 缩小 打印
 

  衢山,舟山群岛第五大岛,处长江、钱塘江入海口外缘,四面环海,自古有“通衢大道”之称。衢山东濒公海,有多条国际航线沿境而过;南临岱衢洋,通宁波、定海等港口;西连杭州湾,接钱塘江入海口;西北通洋山深水港区,直达上海。衢山,一个孕育深厚文明、承载美丽风景的小岛……

  海洋资源形成的旅游小镇

  衢山的海洋资源非常丰富,唐宋、明清时期便是全国渔、盐主要产地。依靠着丰富的海洋资源,衢山镇的旅游业也顺势而为。

  凉歭三面环山,北面临海,有沙龙和冷峙两条沙滩,中间有延伸入海的山脚(俗称狗头颈)隔开。以古朴的渔村、金色的沙滩、碧蓝的海水、良好的生态和巧妙的地理构造为支撑,再现神秘、幽远的海岛文化。游客可以坐渔家船出海,体验渔民生活,定会收获不少。

  田涂渔村依山而建,面临大海,每年吸引全国各地游客慕名而来。依海而建的夜排档游人一面可以享受各种海鲜美味,还可在此欣赏美丽的海岛风景。

  与田涂渔村咫尺相望的海钓基地—“文崇岛”,素有“东海西湖”之美称,岛上绿草茵茵,周边碧海荡漾,一年四季气温温和适中,为海洋生物的栖息、繁衍提供了得天独厚的自然条件,海洋资源丰富,鱼、贝、藻等达300多种,其中鱼类就有120多种,且大多为可海钓的近岸性鱼类和岛礁性鱼类,因此,该岛历来是东海的传统海钓基地。三星海钓基地,地处海域最东端,真正的太平洋水域,海深渔富,因此随时可能钓到大鱼,钓客在享受身心的同时,获得了物质的极大满足。衢山岛属于我国东南沿海风能资源一类地区,岛上平均有效风能密度高于风力发电建设标准,具有很高的开发利用价值。衢山岛的山脊梁上有48台风机,每天24小时都在转动,在蓝天白云下,白色的风叶在海风的吹拂下呼呼转动。沿着崎岖山路而上,站在风电观光平台,不仅能近距离的接触风机,感受现代科技带来的震撼效果。

  动人的民间文化

  在岱山,没有哪个乡镇的传说故事如衢山这般多。

  据《山海经》记载,东海边上有三座仙山——蓬莱、瀛洲、方丈,山上有仙境,有长生不老药。而三座仙山之一——瀛洲,就是衢山岛。

  衢山,传说是太上老君的玉壶摔碎后的一块掉到海中,幻化而成的。可当时衢山只是一块海中平地,没有高山。有一天,玉皇大帝下界来,视察衢山的地形后,觉得太平坦,没有起伏变化,就派踏山神仙胡止去衢山踏上三天山。不想那踏山神仙胡止把玉皇大帝说的“三天”,错听成了三年。于是他在三年内日夜不停地用两只脚踏山,仿天下最好的山形群峰,在这里造就了坑坑洼洼无数岙丘,高高低低百十个山峰。故此,有的似巫山十二峰,各具风采;有的如南岳诸群峰,连绵起伏;有的如黄山峰峦,雄奇险峻……于是衢山山丘平地起伏有致,云霞明灭,波涌浪激,成就了仙岛一大胜景。

  除了衢山的来历,这里还有数不尽的奇闻轶事和神话传说。在衢山的狗头颈,原有座财神庙,里面供奉的财神菩萨,系不知何时也不知何故从大海上漂来的。这让当地人蔚为欣喜,觉得定是菩萨显了灵。于是塑金身、建庙宇,堂堂正正将其供奉。文化大革命时期,这座财神庙也因“破四旧”被毁,后重建,直到前年才由居民筹钱重修。新修的财神庙据说比原先更加庄严,高阁楼台不在话下。只不过如今,渔业不如从前那般兴旺发达,但这财神庙却像是人们的定心丸,保一方安宁保子孙富贵。 “徐福夫妻岩”“张良过桥”“法华庵不化之身”“大黄鱼吟唱”“石箱子”的传说,“名士放生”,船官老爷的来历,呆大女婿等等,这些为衢山人们口口相传的故事,给风景秀丽的衢山岛增添了几分神韵。

  佛教文化美丽观音山

  衢山镇的观音山,风景秀美,不管从旅游还是佛教文化上,都不可不提。

  观音山海拔314.7米,是岱山境内最高峰,与我国四大佛教名山普陀山隔海相望,并称“姐妹山”。其佛教历史甚为久远,相传当年观音菩萨得道后,想来东海寻找一个传道的道场,其条件是这个岛屿必须是由100个山头组成。观音菩萨先到衢山,驾祥云落在观音山顶,数了几遍这岛上只有99个山头,于是带着遗憾又来到普陀山,一数再数,普陀山的山峰也只有99个,这时跟着她的童子说,菩萨坐着的不也是一个山头吗?这时观音菩萨才恍然大悟。从此,观音菩萨虽然在普陀山立了道场,可把衢山她坐过的那个山头赐名为观音山,并立为陪场。

  观音山环境清幽,冬暖如春,夏凉若秋,是理想的避暑胜地。山之顶峰,常有云雾缭绕,若隐若现,时浓时淡,犹如在仙境一般。奇特的自然景观涂上宗教色彩,再用动听的故事传播,使这“观音驾雾”一景显得吉祥而又神秘。

  沿着公路攀升,不一会就可以望见高高在上的玉佛宝塔,宝塔下就是观音山的三座寺庙,分别是洪因寺、普庆寺和洪福寺,蔚为壮观。令观音山秀丽通灵、璀璨夺目的不仅仅是浩瀚沧海、俊秀峰峦的独特景观,更是有山中蕴含着精深的佛教文化。晨鼓暮钟不紧不慢敲响,佛光和圣灯总是有意无意在人们眼前展现。1986年,一群游客在观音山塔顶眺望,看到了旷古未有的海市盛楼现象,雾霭在阳光的作用下幻化数以万计的群佛,为人们所称道。

  本版照片由“蓬莱仙岛浙江岱山”提供

 
来源:今日岱山 作者:记者 袁佩华 初审编辑:徐立 责任编辑:陆双燕
 

相关文章

 
热点新闻
与汛期赛跑 我县提早完成病险水库...
卢建波检查督导生态环保工作
县市场监管部门开展节前市场检查
长涂推出“礼堂看四季”系列活动
县总工会以暖心举措助力“三支队...
海上新时代文明实践号走进衢山镇...
税收大数据“画像” 助力海岛经济...
医防协同促健康 我县开展中老年人...
岱北水厂加紧建设 工程总进度过半
浙江省十一县市(区)中国画作品...
 

关于我们 ┃批准文号:浙新办〔2010〕11号 浙ICP备20005816号-1
电话:0580-4406519(FAX)
岱山县委宣传部主管 岱山县融媒体中心主办

浙公网安备 3309210200013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