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 -- 岱山支站
乡镇巡礼:
 高亭镇  衢山镇 东沙镇 岱西镇 岱东镇 长涂镇  秀山乡

 新闻热线:0580-4406519
 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海洋经济 > 微创新型

创业中的一米阳光
 
http://www.daishan.com  岱山新闻网     2016年5月30日 15:38    放大 正常 缩小 打印
 

  2013年6月,“90后”女生高奇珍从江西赣南师范大学毕业,在报考教师编制失利后,她只身来到宁波取经,步入了开办培训班的创业之路。谈到创办艺美培训的初衷,高奇珍说:“我希望能把自己对美术的热情结合所学知识,传授给同样热爱绘画创作的孩子,借助美术的力量,充分发挥孩子的想象力。”

  绘画贯穿着生活点滴

  5月23日,记者来到艺美创意工坊,房子不大,墙上挂着几十幅绘画作品,进门左手边有一个柜子,里面摆满了高奇珍的宝贝。“这个是我用沙滩上捡来的泥土作的画。”高奇珍拿着一个圆盘向记者展示上面的作品。柜子里还摆放着加工过的各种酒瓶、石块、木头……几乎所有生活中可以见到的物品,但凡能够做成作品的,高奇珍都会运用自己所学到的美术技巧,配合天马行空的想象力,用色彩的形式展现出来。“别看这些宝贝现在光鲜亮丽,原来可都是无人问津的‘流浪汉’,有的甚至是从垃圾堆里翻出来的。”高奇珍说,“我喜欢在各种各样能画的东西上画上色彩,就感觉自己的生活也多姿多彩似的。”

  创业是苦涩的

  2013年,临近毕业的高奇珍参加了县里的教师编制考试,但未被录取。“我这个专业在岱山除了当美术老师,找工作还是比较难的,家里在这方面也帮不上忙,于是,一毕业,我就去了宁波,在一家培训机构找了一份工作,负责教小朋友美术绘画,开始了教学生涯。”高奇珍说。一年里,在培训机构负责人黄老师的帮助下,高奇珍增长了很多经验。

  在宁波取经的那段日子,高奇珍吃住都在培训班。培训班后面就是寝室,高奇珍住的那间没有窗户,也没有空调。“冬天还好,夏天很热,热得受不了,我和黄老师把教室里的桌子拼起来,铺个凉席就睡了,虽然没有床舒服,但至少有空调。”

  整个暑期班期间,高奇珍白天在教室上课,晚上在教室休息。“人家干其他工作的是两点一线,我是一点,没有线。”高奇珍自嘲道,“那段时间虽然苦,但很充实,学到了学校无法教授的知识,为自己开办培训班积累了宝贵财富。”

  2014年3月,高奇珍拿着近一年来省吃俭用存下来的全部家当,又向家里借了4万元,在离家不远的闸口一村租下了一间店面房,开始了艺美创意工坊的创办。

  通过亲戚朋友的介绍,还有家人帮忙发传单,高奇珍招募了12个孩子,开始了第一节试听课。接着第二节试听课、第三节、第四节……就这样,高奇珍每星期四赶到岱山,由母亲准备好课前准备工作,上完课,第二天一早又赶回宁波,持续了一个多月。

  风雨中的一米阳光

  虽然几次试听课,来上课的孩子人数和当初统计时的人数差很多,但几个孩子的成功报班,给了高奇珍不少动力和信心。“有一节课我记得很清楚,一个孩子刚上完试听课,孩子的家长就给孩子报班了。”高奇珍说,那天下着雨,但那一刻似乎有一米阳光刺透乌云,照耀在她心中。

  2014年6月1日,高奇珍离开了宁波的培训班,全身心地投入到艺美创意工坊。“为什么记得这么清楚,因为我去那家培训班第一天上班,也是6月1日,整整一年。”

  2014年7月10日,艺美创意工坊第一期培训班开始了,一共有三十多个孩子参加了培训。经过两年左右的努力,如今,艺美创意工坊已经是第六期了。“现在这期带了一百多个孩子,两年六期办下来,我教过的孩子,加起来大概有四五百人次,算是小有成就了。”高奇珍得意道,“很多孩子从第一期一直跟到现在,那些来的时候读幼儿园的,现在都已经上了小学,我算是见证了他们的一个成长阶段。”

  最近,高奇珍在考虑拓展培训班规模。随着来艺美创意工坊报班的孩子越来越多,原来的培训中心已经达到饱和,但拓展将面临教师、资金等问题。“现在还是以教好现有学生为主,如果能找到有能力、有责任心的美术老师,再行动也不迟。”

  创业之路并非一帆风顺,其中的辛酸苦涩只有创业者自己知道。高奇珍对准备创业的人说:“创业不能盲目,要理性认识自己,在学习一定经验后再上路,努力是必须的,还要坚持,这样,创业之梦就不是遥不可及了。”

 
来源:今日岱山 作者:记者 赵嘉波 初审编辑:陈慈君 责任编辑:陆双燕
 

相关文章

 
热点新闻
我县再添2位“浙江金蓝领”
舟游列岛 携手共进 岱山文旅开展...
县工会志愿服务大队举行成立三周...
电梯安全管理新条例将施行
我县加快新能源汽车公共充电桩建设
党建引领 清廉铸校 岱山中学获省...
“向未来”2024岱山县迎“五四”...
县市场监管局打造“百姓点检”15...
书润童心 “剧”展经典 我县举行...
小高亭水库水源地获省级优等
 

关于我们 ┃批准文号:浙新办〔2010〕11号 浙ICP备20005816号-1
电话:0580-4406519(FAX)
岱山县委宣传部主管 岱山县融媒体中心主办

浙公网安备 3309210200013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