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 -- 岱山支站
乡镇巡礼:
 高亭镇  衢山镇 东沙镇 岱西镇 岱东镇 长涂镇  秀山乡

 新闻热线:0580-4406519
 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本地新闻 > 蓬莱潮人

80后养殖大户的立体养殖“经”
 
http://www.daishan.com  岱山新闻网     2016年5月31日 08:42    放大 正常 缩小 打印
 

  “我的海塘里养了梭子蟹、虾、贝类,形成了水下有贝类,水中有梭子蟹和虾的‘立体’养殖模式,实现了样样能卖钱,天天有收入。”日前,岱西镇双合社区养殖户高波向记者道出他的立体养殖“经”时如是说。“梭子蟹价钱一跌再跌,如果不做出改变就难免走进入不敷出的困境。”连续几年来,梭子蟹产值下降,收益缩减,梭子蟹养殖户都感到了前所未有的压力,而高波的养殖场却逆势生长。

试水“立体养殖”,初获成功

  一次偶然的机会,高波了解到象山、三门等地的养殖户在做好梭子蟹养殖的同时,还养起了对虾、蛏子、沙蛤,充分利用围塘现有资源推行立体养殖。“立体养殖”,对于这个每天埋头在养殖场“耕耘”的年轻养殖户来讲无疑是一个全新的概念。

  说干就干,高波又向村里承包了2个养殖塘,打算试水“立体养殖”。也许是因为经历过一次失败养殖,所以对于这次改变养殖方式,高波格外小心。

  养殖前,他走进课堂,系统学习科学的养殖方法,而在实践中也反复摸索,虚心地向书本学、向专家学……很快,高波掌握了养殖规律。去年,“立体养殖”初见成效,给高波带来了承包养殖塘以来的第一笔可观的收入。

  如今,高波已形成梭子蟹、水白虾、贝类立体养殖为主要模式的养殖区70亩,年收益30万元。

从“零”学习,捣鼓育苗

  立体养殖让高波尝到了转型升级的甜头,他又开始在育苗上动起了脑筋。“以往,梭子蟹幼苗都是从象山、三门等地采购来,成活率低,成本也居高不下。”高波告诉记者,早前本地也有养殖场自己进行梭子蟹育苗,这让他看到了一丝希望。于是高波买了很多关于育苗的书,由于他只有初中学历,文化水平不高,专业的书本让他倒吸一口凉气。不过他没有因此而放弃,书本看不懂,是否可以看视频教学呢?

  去年,高波通过向网络学习,自己捣鼓起梭子蟹育苗技术。去年5月份,他采购来母蟹,调整养殖场水质盐度,测好水温……高波开始了第一次育苗。育苗期间,他每天要去养殖塘好多次,观察育苗情况并认真记录下每天的变化。功夫不负有心人,经过一个月的努力,梭子蟹育苗终于成功了。这让之前笑话他育苗不会成功的养殖户刮目相看,纷纷主动前来探讨育苗技术。“以往,梭子蟹幼苗都是从象山、三门等地采购来,但因本地近海的海水盐度比那些地区要低,所以幼苗很难适应,经常出现死亡现象。”高波说,现在自己育苗成功了,不仅提高了幼苗的成活率,每年还能节省近五万元的成本。“有了宝贵的经验就要分享。”在致富的同时,高波正在把养殖技术教给给村里的其他十几个养殖户,带领大家共同致富。

 
来源:今日岱山 作者:记者 周婷 初审编辑:徐立 责任编辑:陆双燕
 

相关文章

 
热点新闻
岱山中学一学子入选“英才计划”
诚信经营 为文明添彩
“岱马”开赛在即 酒店住宿预订火热
医疗救护应急演练 为“岱马”保驾...
我县全力推进新一轮水利民生除险...
县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举行专题学习会
岱山县经信局在绍兴银行岱山支行...
保护海盐晒制技艺 岱山海盐晒制工...
“助残月月播”活动助残疾人创业致富
强化消防培训 严守校园安全
 

关于我们 ┃批准文号:浙新办〔2010〕11号 浙ICP备20005816号-1
电话:0580-4406519(FAX)
岱山县委宣传部主管 岱山县融媒体中心主办

浙公网安备 3309210200013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