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 -- 岱山支站
乡镇巡礼:
 高亭镇  衢山镇 东沙镇 岱西镇 岱东镇 长涂镇  秀山乡

 新闻热线:0580-4406519
 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本地新闻 > 蓬莱要闻

保护“子孙鱼”,责无旁贷
岱山严打渔业非法捕捞行为
 
http://www.daishan.com  岱山新闻网     2016年5月31日 08:42    放大 正常 缩小 打印
 

  “保护‘子孙鱼’,责无旁贷”。5月28日一早,由副县长张军海带队,我县两艘执法船中国渔政33129、33021再次出航执法,在我县长涂大、小西寨附近海域,共检查了6艘渔船船舶持证情况、渔获物及网具规格。其中,4艘普陀籍渔船,2艘两艘台州临海籍渔船。在2艘台州临海籍流刺网作业渔船中,我县海洋与渔业局执法人员发现在渔获物中混有部分抱卵梭子蟹及幼蟹约60斤。执法人员当场将这些幼渔获物进行放生,并对船主进行批评教育。

  记者从县海洋与渔业局了解到,从5月20日起,根据浙江渔场修复振兴暨“一打三整治”协调小组办公室统一部署,县海洋与渔业局联合工商、边防等部门,已在全县范围内打响了“幼鱼保护攻坚战”“伏季休渔保卫战”两大“战役”。

  据了解,目前,县海洋与渔业局全局分为海上、市场、港口、饭店宾馆等检查小组,在该局领导带领下,通过海上巡、岸上清、港口守、市场查,重拳打击捕捞、收购、销售幼鱼违法违规行为。

幼鱼保护,人人有责

  5月20日,海洋渔业局执法人员来到我县最大的菜市场——高亭农贸市场进行检查,发现少数摊贩在售卖新鲜的幼渔获物,品种有小鲳鱼、梅童鱼、龙头鱼等,经了解这些渔获物是从外地购入,是小张网以及流刺网捕获的,执法人员当即对摊贩进行了批评教育,并警告下次再查获将严肃查处。

  数据显示,去年我省全省海洋捕捞产量300多万吨,其中三分之一是小鱼小虾,这些幼鱼只以每斤五毛或一块的价格贱卖。“不单单是各大餐饮市场配合,还需要我们群众来自觉抵制,不消费,并能自觉地举报。”县海洋与渔业局相关负责人称,我县全体市场业主、经营户和消费者都应配合“幼鱼攻坚战”,在禁渔期内不经营、不购买、不食用违禁渔获物。

  据介绍,此次严打行动将对辖区内水产交易场所、重点饭店、水产冷库、鱼粉厂、养殖场等进行一次全面排查,摸清底数,核对相关厂、点涉及幼鱼的生产经营和持证情况,“一家一档”地登记造册,分类打击取缔。目前,共检查酒店(夜排档)46家,鱼市场7所、水产企业12家。

违法捕捞,坚决打击

  5月21日下午4时左右,一艘装载违禁渔货物的浙玉渔运60088船,在岱山附近海域被县海洋与渔业局执法大队查扣至渔政码头。据县海洋与渔业局执法大队副大队长盛海波讲述,当天下午,执法大队工作人员登上该船后,发现船上装载虾籽。“虾籽是违禁渔货物,经询问船上大概有8500箱左右,清点后为30万斤。”盛海波说,这些渔获物被没收,并对该船人员进行严肃加重处理。

  据了解,县海洋与渔业局已在我县重点海域、渔港、码头安排执法人员,开展不定时巡查,并在渔船回港必经之路落实船艇设卡,重点检查拖网、拖虾、渔运船,坚决取缔违规地笼网、滩涂串网、违规张网等。目前,全局累计出动渔业执法人员148人次,渔政船出航28航次,登船检查渔船111艘,收缴违规网具603顶,立案43起。

  据悉,我县“幼鱼保护攻坚战”将持续至年底,并探索资源保护长效机制。县海洋与渔业执法部门负责人表示,6月1日全面伏休开始后,该局将继续实施海上、港口高强度“常态”巡查,联合边防等部门,开展协同严打;7月到9月中旬,全面开捕前,按照“检查一艘、合格一艘、准许开捕一艘”的原则,对所有渔船的证书、实际作业类型(方式)、携带网具、渔运船备查卡等逐艘登船核对检查,确保幼鱼滥捕不反弹。

 
来源:今日岱山 作者:记者 张瑾 童世领 方佳 摄 初审编辑:徐立 责任编辑:陆双燕
 

相关文章

 
热点新闻
我县再添2位“浙江金蓝领”
舟游列岛 携手共进 岱山文旅开展...
县工会志愿服务大队举行成立三周...
电梯安全管理新条例将施行
我县加快新能源汽车公共充电桩建设
党建引领 清廉铸校 岱山中学获省...
“向未来”2024岱山县迎“五四”...
县市场监管局打造“百姓点检”15...
书润童心 “剧”展经典 我县举行...
小高亭水库水源地获省级优等
 

关于我们 ┃批准文号:浙新办〔2010〕11号 浙ICP备20005816号-1
电话:0580-4406519(FAX)
岱山县委宣传部主管 岱山县融媒体中心主办

浙公网安备 3309210200013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