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 -- 岱山支站
乡镇巡礼:
 高亭镇  衢山镇 东沙镇 岱西镇 岱东镇 长涂镇  秀山乡

 新闻热线:0580-4406519
 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海洋文化 > 岱山史话

岱西——隐世的美丽绽放光芒
 
http://www.daishan.com  岱山新闻网     2016年6月7日 08:34    放大 正常 缩小 打印
 
 
 
 
 

  岱西镇三面环海,有着绵延20公里的海岸线。这里的美丽是一种清幽和恬淡,多数时候它们只是静静绽放,可是每个不经意的转角,只要留意,总能发现值得用相机存下来的风景。随着浙江舟山群岛新区建设进程的不断推进,岱西镇抢抓机遇、蓄势待发,牢牢把握“建设新型经济强镇,打造美丽幸福乡村”这一发展主题,经济社会事业保持着持续、强劲、快速的发展态势。

  世外桃源林家村

  这是一座果林里的美丽村落,果园成片,佳木葱茏,硕果压枝,小桥流水,鸟语花香。这里就是岱西犹如世外桃源的村庄——林家村。想来,此地必定是因林氏族人聚居而得名的。林家村位于岱西镇中心,村落占地面积1650亩,其中葡萄、柑橘等生态果园200多亩。一垄垄葡萄树枝干虬曲,青叶如盖,盘绕在棚架之上。顺着绿色长廊往前走,过了葡萄园就是橘林,到了橘花盛开的季节,四处飘散着橘花的芳香。

  林家村不仅环境优美,这里的人们世代居住,有着极其淳朴的民风。而近年来,林家村通过基础设施提升工程、农房改造工程、三线落地工程等措施,积极优化“美丽环境”。

  2012年,岱西镇林家村桃树湾水上乐园正式投入使用。水上乐园占地16亩,总投资200多万,分成人区和儿童区,内设水上冲关、划船等一系列游乐项目。它的建成,不仅提升了美丽乡村建设,也成为岱山休闲旅游的一处新亮点。 2014年,浙江省书法家协会千名书法家作品进文化礼堂暨舟山市岱山县岱西镇林家村“浙江书法村”授牌仪式在林家村水上乐园举行。据了解,“浙江书法村”活动是由省文联、省书法家协会共同推出的文化品牌项目,申请推荐标准包括:具有一定的文化底蕴的村,民风淳朴、山清水秀;有一批书法爱好者及领头人;有一个正常活动创作的场所;在当地具备一定的影响力。近年来,林家村逐渐由一个盐农村发展为集水上乐园、农业特色观光园等为一体的美丽乡村,不断创建特色文化,成功入围第二批“浙江书法村”名单。

  产业,让生态更美感

  岱西历史上以“贡盐之乡”著称,是浙江省最大的原盐产区之一,拥有全省盐业生产自然条件最为理想的多块盐场区域。而每到日出日落之时,这里也是摄影的绝佳场所。云朵和蓝天倒影在卤水上,配上晒盐人那黝黑的皮肤,一幅幅生动的图像跃然而出。

  双合海蜇,俗称伏蜇,繁栖于两头洞南港海域。早在明末清初间,两头洞人就在此海域扎根劳作,每年在七八月份间可捕获成千上万斤的成品伏蜇。几百年来,两头洞人发挥着自己独创的传统加工方法,通过卤、盐、矾等科学的杀菌、消毒工序提炼成无害食品。二十世纪八十年代始两头洞海蜇出口到韩国、日本、上海、杭州、宁波等地,并迅速走红各大酒店的餐桌上,受到广大食客的青睐。加工包装后的两头洞海蜇与其它海蜇不可比拟的是,两头洞海蜇能保持野生、野色、野味、野鲜的特点,而且个头特大、口味独特、质量上乘、携带方便,能保存二至三年不变质。

  在岱西,最不得不提的,就是岱西葡萄。2005年,岱西葡萄获得浙江省无公害农产品产地认证;2008年获得国家级无公害农产品认证;2008年获得舟山市优质葡萄银奖;2005~2011年连续7年被评为浙江省精品水果优质奖。

  同时,通过“葡萄游园节”等节庆活动,让岱西葡萄更受欢迎。

  游园节当天,葡萄种植户们将自家的葡萄放到展台上,比比谁才是“葡萄宴”里的“明星”。专家评委、媒体评委、大众评委通过对参赛葡萄果粒大小、果形完美、色泽亮丽等观察,并结合糖度测定和农残检测等情况进行综合打分,评选出“葡萄明星奖”“岱西葡萄王”和“最佳口感奖”。而各种游戏活动、表演,也让食客们玩得尽兴。 如今,“岱西葡萄游园节”逐渐在形成独特的文化品牌效应,成为展示岱西的一张亮丽名片。

  双合,隐士高人的韶华

  在岱山的自然风景中,双合石壁是不得不提的一个。进入类似欧式城堡的大门,沿塘口下窥,洞深幽静,碧水挽天;沿塘上望,峭壁戴云。当夕阳投在石壁上,远眺近看,霞光如虹。“石壁孱颜影倒横,夕阳闪闪十分明。若教移入天台郡,霞彩何曾让赤诚”,大自然鬼斧神工,集亿万年精华浑然天成。

  许多人不知道,这里的石板质细而坚韧,享有盛名。石板石条是舟山旧时重要的建筑材料,造桥、铺路、刻碑,大户人家用石板做宅门,石门是财富和身份地位的象征,庭院、祠堂、庙宇等的墙基、石阶无不需用。

  双合正式发展开采业,可能始于明代晚期,已有近500年历史。但从舟山各地留下的宋代古道、古桥、古碑刻来看,有可能还要远溯至宋代。而真正形成较大规模石宕的,是在清朝同治初年。据民国《岱山镇志》卷十九志物产“两头洞石”记载,开始只有十余宕,到了民国就有四五十宕了。当时还成立了公司,将石材运销上海等处。迄今形成的漂亮的开凿遗迹石景五十余处,石宕则有百余口了。

  离石壁景区不远,就是双合码头的所在地。之所以要在此设立码头,因地区位优势突出,距上海国际航运中心仅11海里,是以浦东为龙头的长三角开发前哨。 未来,这里作为连同外岛的重要接口,将迎来更加重要的历史使命。

 
来源:今日岱山 作者:记者 袁佩华 潘成汉 文/摄 初审编辑:陈慈君 责任编辑:陆双燕
 

相关文章

 
热点新闻
我县再添2位“浙江金蓝领”
舟游列岛 携手共进 岱山文旅开展...
县工会志愿服务大队举行成立三周...
电梯安全管理新条例将施行
我县加快新能源汽车公共充电桩建设
党建引领 清廉铸校 岱山中学获省...
“向未来”2024岱山县迎“五四”...
县市场监管局打造“百姓点检”15...
书润童心 “剧”展经典 我县举行...
小高亭水库水源地获省级优等
 

关于我们 ┃批准文号:浙新办〔2010〕11号 浙ICP备20005816号-1
电话:0580-4406519(FAX)
岱山县委宣传部主管 岱山县融媒体中心主办

浙公网安备 3309210200013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