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 -- 岱山支站
乡镇巡礼:
 高亭镇  衢山镇 东沙镇 岱西镇 岱东镇 长涂镇  秀山乡

 新闻热线:0580-4406519
 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海洋文化 > 最新动态

这个端午,很暖心
 
http://www.daishan.com  岱山新闻网     2016年6月12日 10:58    放大 正常 缩小 打印
 

  “自己包的粽子,才最香!”在端午节前,县阳光敬老义工队开展了端午节送粽子爱心行动。与往年不同的是,为了能让老人们吃上香糯可口、热气腾腾的粽子,大伙儿早早赶到高亭镇浪激渚原塘墩小学园区内,亲手包起了粽子。

  洗米、分线、整理粽叶……亲手包粽子可不是一件容易事。指着一盆盆浸泡的粽叶,“最美义工”王婉贞告诉记者,这些粽叶、糯米等食材是昨天大伙儿一块从菜场买来的。可没有合适的场地与炉灶,可愁坏了她们。

  得知阳光敬老义工队包粽子没有场地,浪激渚塘墩村的老人们当即表态愿意提供,还纷纷自掏腰包又多备了些食材。“大家都是献爱心,我们也能多多结缘。”浪激渚村民李爱娣一边说,一边不忘手中的活。

  伴着梅雨天气,天公并不作美,但大家的热情丝毫不减。“原来自己裹的是三角粽,看到身边老师傅包的四角粽十分有型,就拜了师。”家住蓬莱阳光的社会爱心人士朱爱女告诉记者,包粽子可是一门技术活,“在场许多人和我一样,都是第一次包粽子,大家边学边干。”

  为了能让粽子更合老人们的口味,大家还开动脑筋,想着法从馅里做文章。“从往年情况来看,老人大多吃素,但白粽又不太好吃,大家就提议在碱水粽里放些红枣。”这不,前一天,大伙儿围在一块,把去核的枣肉塞进糯米里。果不其然,粽子熟时,剥开粽叶来又香又甜。

  一锅粽子150个,每一锅都得耐心蒸上两三个小时。而随着沸水翻腾,独特的粽叶香味弥漫整个屋子。“今天早上七点钟开始包,现在正在烧。虽然是件小小的事,却也实现了自己为老年人服务的心愿。”阳光敬老义工队成员周静女说道。

  当天,阳光敬老义工队一行人冒着雨,将寄寓着社会各界浓浓关爱的2000个粽子送到孤寡老人及残障人士手中。“以前每年都会拿来,今年他们自己做得更好吃。”在岱东敬老院,吃着香甜热乎的粽子,孤寡老人们纷纷竖起大拇指,夸奖志愿者的爱心令自己暖了心。“世界对他们来说如同黑白无声电视机,而一句简单的问候却能让他们温暖好久,请给我10个赞。”近日,岱西镇农产品销售平台——“岱西石打石”发起了“一份善缘,一份福报”公益集赞为孤寡老人送粽子活动。

  记者了解到,活动一经推出便受到社会广泛响应。网友们通过各个端口参与到集赞行动中。据不完全统计,目前,该活动共收到近百名网友点赞,点赞数更是逾千次。

  岱西镇团委、社发办工作人员带着这些汇聚社会各界爱心的粽子,分别前往全镇30位孤寡老人家中,送上这份特殊的礼物,让他们实实在在地感受到党和政府的关怀与温暖。“朋友圈都被刷屏了,一个赞为一个老人献上一份爱心,希望有更多人能关注到孤寡老人。”网友“缘分人生”表示。

  6月7日上午,在县环卫处办公楼前的操场内缓缓驶入3辆私家车。打开后备箱,只见满满当当地塞满了香气四溢的粽子。高亭镇爱心渔民们用他们自筹的爱心基金,为环卫工人们送来了近300份“爱心粽子”。随后,爱心渔民们把这些“爱心粽子”逐一分发到每个环卫工人手中。

  “我们平时出门在外,对环卫工人们的辛苦和不易最能感同身受,也正是有了他们每天坚守在最苦、最累的岗位上,才给了我们大家一个干净、舒适的居住环境。”其中一位爱心渔民这样说。

  除了给县环卫处送来端午粽子外,高亭镇爱心渔民们还前往高亭镇环卫所及东沙、岱西两家敬老院,为他们送去了爱心粽。据了解,此次活动,渔民兄弟爱心行动共计送出粽子4000多个,价值6000余元。

  为了让社区独居老人分享这中国传统佳节的快乐,高亭镇育才社区、沙涂社区也于近日,开展了温暖的端午节活动。社区工作人员挨家挨户走访,为辖区独居老人送上新鲜的粽子与节日的祝福。沙涂社区工作人员与社区志愿者还为老人们免费量血压。

  在该镇闸口社区,社区还组织各网格擅长包粽子的居民举行了“粽香邻里情”包粽子PK赛。整个活动现场欢声笑语、其乐融融。二十余位网格居民一显身手,经过激烈角逐,最后有9位居民获奖。通过这样的包粽子PK赛既增进了邻里关系,也让传统节日的氛围更浓了。活动后社区工作人员将包好的粽子送给了社区居家养老的老人和社区义工志愿者。 此外,在该镇兰亭社区,社区老党员、小组长们在青少年宫,搞了一个“浓浓端午情——巧手妈妈学做蛋糕敬孝心”端午节活动。

 
来源:今日岱山 作者:记者 张瑾 通讯员夏巧玲 金鸽 赵梦佳 陈慧君 虞佳斌 朱静静 顾璐娜 初审编辑:徐立 责任编辑:陆双燕
 

相关文章

 
热点新闻
城镇落户新政 新居民更有“归属感”
我市进一步放宽城镇落户条件 在岱...
知识产权宣传进企业 主动服务促发展
流动儿童融合活动走进怀慈小学
我县召开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
张文科调研督导党纪学习教育、群...
我县基层妇联执委工作入选市级优...
中医义诊进社区 健康服务“零距离”
青春献电业 文明争一流
2024年浙江省青少年女子排球冠军...
 

关于我们 ┃批准文号:浙新办〔2010〕11号 浙ICP备20005816号-1
电话:0580-4406519(FAX)
岱山县委宣传部主管 岱山县融媒体中心主办

浙公网安备 3309210200013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