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 -- 岱山支站
乡镇巡礼:
 高亭镇  衢山镇 东沙镇 岱西镇 岱东镇 长涂镇  秀山乡

 新闻热线:0580-4406519
 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海洋文化 > 最新动态

龙腾岱山 畅响海洋
 
http://www.daishan.com  岱山新闻网     2016年6月18日 15:35    放大 正常 缩小 打印
 

  “让大海休养生息,让鱼儿延续生命,让人们懂得感恩……”随着熟悉的歌声响起,主持人和演职人员在台上挥手致意,观众缓缓离场,第十一届休渔谢洋大典落下了帷幕。

  短短一个半小时的仪式,却让人回味无穷……

  “祭祀开始——”七彩烟花腾空而起,两旁的龙柱喷射彩烟。头戴金盔、手拿长戟的两列“龙宫标兵”分别走上祭台两侧,9名主祭穿着传统服装庄严入场,陪祭及渔民代表在祭乐声中缓缓入场。

  渔船老大“阿柯”是第二次前来观看祭海仪式。对于渔民来说,每次出海捕捞的风调雨顺,都是龙王的保佑。而对龙王笃信的背后,则是当地人对于海洋的敬畏。阿柯说,以前听老人们说起过,谢洋大典中感恩龙王的仪式,是延续了旧时渔民去龙王庙祭祀的传统。

  “一敬上苍!”“二敬大地!”“三敬海洋!”看着渔民们将一碗碗清酒高高地举起,然后缓缓地洒在脚下,阿柯说,看着祭台之上那一张张肃穆虔诚的脸,自己的内心都充满着感动。

  西北人武斌来岱山打工已经2年了,他说,一直很想来看看这传统的祭海仪式究竟是怎样的。今年,恰好妻子带着女儿来看他,一家人便冒着大雨前来观看。“嗨嘬吔啰嗨,嘬吔啰啊啰!”让武斌印象最深刻的,就是这舟山的渔歌号子表演。“来了2年,舟山话还是听不大懂,但是看着表演者那么用力地演出,而且哼出那么有节奏的调子,突然充满了干劲。”

  武斌所说的渔歌号子,如今已经是舟山非物质文化遗产了。以前渔民在渔船上作业,升帆收网全靠手工操作,嘴里喊着齐齐的号子“嗨嘬吔啰,嗨嘬吔啰”,如同整齐的劳动号子一般。

  而武斌6岁的女儿最喜欢的,就是歌舞表演了。看着穿着各种“奇奇怪怪”又好看衣服的哥哥姐姐,小姑娘兴奋得也手舞足蹈起来。特别是看到《金鲛曼舞》中,演员身着金色服装,武斌的女儿说,“就像一条条金色的小鱼在水里游来游去……”

  为了呈现最好的状态和演出,演出人员经历过太阳的暴晒,也遭遇过大雨的洗礼。活动当天,大雨不期而至,演员们就像海上的精灵,载歌载舞、欢腾雀跃。

  而散落在现场四周维持秩序、指引线路的,则是美丽辛勤的志愿者们。大学生志愿者小潘说,他们一大早就被安排到现场进行志愿服务工作:准备物资、分发雨衣、安排引导等工作,等大家进场了,他们还需要在现场待命,随时听候调遣。“不过很开心啦,能参与到这么有意义的活动中来。”小潘说,这是他在岱山服务的最后半个月了,估计也是参加的最后一次大型活动。“以后,估计不会看到这么有海洋特色的活动了,且行且珍惜吧。”

  众志成城,感恩海洋。这一年,我们休洋谢洋,待千帆重新出海之时,愿风调雨顺,愿满舱丰收!

 
来源:今日岱山 作者:记者 袁佩华 童世领 文/摄 初审编辑:徐立 责任编辑:陆双燕
 

相关文章

 
热点新闻
岱山中学一学子入选“英才计划”
诚信经营 为文明添彩
“岱马”开赛在即 酒店住宿预订火热
医疗救护应急演练 为“岱马”保驾...
我县全力推进新一轮水利民生除险...
县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举行专题学习会
岱山县经信局在绍兴银行岱山支行...
保护海盐晒制技艺 岱山海盐晒制工...
“助残月月播”活动助残疾人创业致富
强化消防培训 严守校园安全
 

关于我们 ┃批准文号:浙新办〔2010〕11号 浙ICP备20005816号-1
电话:0580-4406519(FAX)
岱山县委宣传部主管 岱山县融媒体中心主办

浙公网安备 3309210200013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