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 -- 岱山支站
乡镇巡礼:
 高亭镇  衢山镇 东沙镇 岱西镇 岱东镇 长涂镇  秀山乡

 新闻热线:0580-4406519
 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海洋经济 > 现代渔农业

“新来的”,后来根植在了海岛
 
http://www.daishan.com  岱山新闻网     2016年6月20日 09:45    放大 正常 缩小 打印
 

  海岛也能种植火龙果?十年前,几乎没人敢信,也没人尝试,然而她做到了。她便是岱山最美新居民——母元琴。

  6月的一个早晨,记者在岱西镇前岸村的一个大棚基地里看到,一排排1米多高的“仙人掌”靠着石柱,整齐“站”立棚中,呈现出一派南国风光。“这些就是我们常吃的火龙果的植株。我们采用的是排式栽培,就是立两根水泥柱,在两根柱子之间种植6~8株火龙果苗,让火龙果植株沿着立柱向上生长。”母元琴介绍道,现在这个阶段正需给这些植株人工交错授粉,方能结果。

  谈到与火龙果的结缘,母元琴的话匣子也就打开了——“创业是为了给孩子更好的生活。”“以前,我们夫妇俩在前岸菜场设摊卖猪肉,生意也不错。”然而,小博文的出生,让这个家庭享受了一把甜蜜,却也让两个年过40的两人感受到了生活的责任与压力。更无奈的是,受金融危机影响,前岸村附近船厂开始裁员,单靠卖猪肉已不再能支撑起整个家庭的开销。“那就创业,种火龙果!”

  当母元琴第一次把这个想法提出来时,家人邻里都觉得不可思议,一片质疑声:“我们这是海岛,怎么种得出火龙果?”“我家乡不是南方,却有人实实在在种出来了,而且种得很好……”带着这份坚持,母元琴捧着从土地各个角落挖来的泥土标本,特地回到老家,让专家们进行检验。“只要温度适宜,土壤没有问题,火龙果是可以在海岛生长和结果的。”打听到这样的信息,母元琴更笃定了自己的想法,跟丈夫交流了一番后,她说干就干。

  不会用电脑,她就用手机上网查资料;以前没人种过,她就去宁波、台州等地学。2014年,夫妇俩筹集了近30万元创业基金,承包了近10亩土地,开垦出一片农场,开始了种植红心火龙果的创业之路。

  母元琴夫妇在大棚装置上投入了很多资金,打石桩、购苗、栽种、施肥……10亩的火龙果栽种几乎全是两人自己动手完成的。

  “2015年5月底,也差不多这个时候,第一批火龙果开始长花苞。”母元琴指着待放的花苞告诉记者,火龙果的花朵跟昙花差不多,都是夜间开放,开出来的花特别大也特别美。

  “火龙果的开花时间很短,花基本上一见太阳就凋谢,因此想要结出果实必须人工授粉。”于是,那段时间夫妇俩每天晚上7点多就守在大棚里,持一个盆收集起花蕊的花粉,然后再将这些花粉授在其他花的雌蕊上。她一边比划着演示授粉的过程给记者看。

  根据正常情况,花开后一个多月就可以结果,看着一园子的硕果,母元琴对生活满怀希望……然而天有不测风云。

  “没来得及卖,‘灿鸿’就来了。那场台风中,整个大棚就像在海上漂的船,被刮来刮去……”谈及第一次在种植园内遇见的台风天,母元琴至今还心有余悸。“那几个月的心血白费了……”

  第一波失败,母元琴并未就此放弃,很快她又开始了忙碌。“火龙果可以在海岛生长,关键是气温与土壤碱性,特别是防风措施必须时刻做到位,不能有一点马虎。”指着大棚上正包裹起来的一层渔网,母元琴告诉记者:“这个就是经历了那场大风后,我老公想出来的办法。我们覆盖装上的渔网既能阻隔一定的大风,又能让雨水完全浸透土壤。”

  “这个时间开花气温刚刚好,今年的火龙果一定会大丰收。”母元琴信心满满地说。

  记者了解到,除了种植火龙果外,对于经营模式,母元琴也有自己的想法。“如果直接把火龙果卖给批发商,送到农贸市场上去销售,这个利润就太低了,从去年开始我们就在打造采摘体验园。”

  指着一排排茁壮生长的植株、水渠内扑腾的小鸭子、还有四处撒欢的家养母鸡,她说:“火龙果很多人只是吃过,但是并没有看过是如何生长的,我们就给大家提供这样的机会,他们可以过来参观和采摘,预计7月中旬我们就能开门迎客了!”

  母元琴顿了顿,露出了笑容:“这个家庭农场叫‘伟博园’,我们一家三口的名字:伟平、博文和元琴。”

 
来源:今日岱山 作者:记者 张瑾 通讯员 毛泽康 初审编辑:陈慈君 责任编辑:陆双燕
 

相关文章

 
热点新闻
岱山中学一学子入选“英才计划”
诚信经营 为文明添彩
“岱马”开赛在即 酒店住宿预订火热
医疗救护应急演练 为“岱马”保驾...
我县全力推进新一轮水利民生除险...
县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举行专题学习会
岱山县经信局在绍兴银行岱山支行...
保护海盐晒制技艺 岱山海盐晒制工...
“助残月月播”活动助残疾人创业致富
强化消防培训 严守校园安全
 

关于我们 ┃批准文号:浙新办〔2010〕11号 浙ICP备20005816号-1
电话:0580-4406519(FAX)
岱山县委宣传部主管 岱山县融媒体中心主办

浙公网安备 3309210200013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