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 -- 岱山支站
乡镇巡礼:
 高亭镇  衢山镇 东沙镇 岱西镇 岱东镇 长涂镇  秀山乡

 新闻热线:0580-4406519
 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本地新闻 > 民情工作室

守望幸福
勤劳俭朴,心里过得比现实更富足
 
http://www.daishan.com  岱山新闻网     2016年6月23日 09:05    放大 正常 缩小 打印
 

  编者按:祖父祖母、父亲母亲的一辈子摸爬滚打、艰苦奋斗,凝结成一两句“家风”警言,使道德传承具备着生动的实践载体。今天,不断富足起来的生活,让人们越来越认识到,通往幸福的过程中,道德的滋养甚至比物质的富裕更重要。崇德向善、人文厚重。与此同时,在我们身边,也不乏蕴藏着一座座家风“宝藏”。即日起,本报将推出系列报道《家风故事会》。

  夫妻俩勤恳致富,乐于助人。孩子们积极进取,工作优秀……多年来,岱东镇涂口社区张德成一家人,用平凡小事、点滴之情展现了勤劳致富的魅力,诠释了家与爱的真谛。

  “老黄牛”赢得客户勤致富

  丈夫张德成是一个平易近人又不乏果敢坚定,不张扬却有头脑的管理者,古铜色的脸庞刻满了他创业的艰辛。

  张德成和妻子姚亚芬结婚后,与众多农村青年一样,过着靠种地为生的农民生活。一年忙到头,收入却少得可怜,经济上很不宽裕。随着孩子的出生,生活上开始捉襟见肘。张德成开始思考:怎样才能给生活谋一条更好的出路?

  此后,张德成开始接触船舶行业,从一名最普通的车间技工做起,经常加班加点,钻研业务,虚心向有实践经验的前辈请教,在他的日历表里,没有“休息”二字,也没有节假日。靠着刻苦自学钻研,很快他就从技工成为了工程师助理、工程师、船厂厂长,到现在承包修造船业务自主创业。正是张德成的负责任,讲诚信,业务精通,管理精良,服务优质,赢得了客户的信赖。张德成也常说自己身处服务行业,让客户满意是他的宗旨。

  用妻子姚亚芬的话说,张德成有两个家,一个家是船厂,另一个是自己的家。“每天总是待在船厂,凡事喜欢亲力亲为,他就是一头勤恳的“老黄牛”,在家的时间远远及不上在船厂多。”谈起丈夫,姚亚芬总是温情脉脉。她告诉记者,女儿和儿子出生时时,张德成都由于工作太忙而没有到场。 丈夫忙于工作,妻子便理所当然地当起贤内助,撑起家中半边天。“我知道他在外面有很多事情要操心,所以尽量把家务事处理好。”

  互相扶持幸福生活让人称赞

  工作中,张德成是一位严格的厂长。妻子姚亚芬总是劝脾气略暴躁的他,要忍耐。妻子的劝解,总能化解张德成心中的苦闷。生活里,张德成是一个好儿子、好丈夫、好父亲。“他是个很有家庭责任感的人,几乎不去什么娱乐场所,不管加班到多晚,他总是会回家陪我们。”妻子姚亚芬笑道。

  共同的生活经历使他们的心贴得更近,张德成和姚亚芬倍加珍惜来之不易的幸福生活。当两人意见不一致时,他们总能用理智的态度去沟通,这种温馨和谐的家庭氛围常常引来邻里的羡慕和称赞。每当夕阳西下,人们常常看见他们挽手漫步的身影。 无论是学经验还是引技术,无论是跑市场还是谈客户,张德成都保持勤俭,他与妻子都是不喜奢侈浪费之人。受到父母的影响,子女从小就形成了独立的品格,如今都在平凡的岗位上成就自己的美好事业。“我们俩是双职工,说起来也有点惭愧,别人家的孩子上学时有家长陪读,我家儿女从小都是靠自己。”

  互敬互爱好家风能抵万金

  家和万事兴。这是妻子姚亚芬的人生信条。一个和睦的家庭,之所以和睦,姚亚芬说:“以诚相待、和睦相处、互敬互爱。”姚亚芬常告诉自己,要善待家人与自己,要懂得知足常乐。结婚30年,两人从未红脸拌嘴,情感方面更是相互信任,生活上互相扶持。夫妻俩都是孝敬长辈的人,当年儿子上高中时,公公突然病重,为了照顾公公,她毅然舍下了儿子。夫妻俩的言传身教,深深影响了一双儿女的思想观念和行为操守,从小懂礼貌,尊重长辈。由于他俩从不争吵,子女耳濡目染,姐友弟恭,这让夫妻二人倍感欣慰。 一家子虽生活富足,但依旧坚守勤俭持家的美德,对于邻里时常伸出援手,助人一臂之力。“亚芬一家人很好,我们有什么困难,他们总是尽量帮忙,这样的家庭,值得报道。”正巧到社区找姚亚芬办事的张老伯连连赞道。

 
来源:今日岱山 作者:记者 刘黛琼 初审编辑:潘成汉 责任编辑:陆双燕
 

相关文章

 
热点新闻
与汛期赛跑 我县提早完成病险水库...
卢建波检查督导生态环保工作
县市场监管部门开展节前市场检查
长涂推出“礼堂看四季”系列活动
县总工会以暖心举措助力“三支队...
海上新时代文明实践号走进衢山镇...
税收大数据“画像” 助力海岛经济...
医防协同促健康 我县开展中老年人...
岱北水厂加紧建设 工程总进度过半
浙江省十一县市(区)中国画作品...
 

关于我们 ┃批准文号:浙新办〔2010〕11号 浙ICP备20005816号-1
电话:0580-4406519(FAX)
岱山县委宣传部主管 岱山县融媒体中心主办

浙公网安备 3309210200013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