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 -- 岱山支站
乡镇巡礼:
 高亭镇  衢山镇 东沙镇 岱西镇 岱东镇 长涂镇  秀山乡

 新闻热线:0580-4406519
 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本地新闻 > 民情工作室

“浪子”回头反哺社会
社区矫正基地首批农作物喜获丰收
 
http://www.daishan.com  岱山新闻网     2016年6月23日 09:05    放大 正常 缩小 打印
 

  受副热带高压控制,岛城虽已进入梅雨季,却迎来了晴热、高温的天气。6月21日上午9时,气温达到30℃,天气闷热,难得有一丝微风吹过,田埂间不时传来阵阵蛙鸣。

  沿着超沙线往西南方向走,在通往岱东镇虎斗社区凤凰山村的一条小路入口,设立着一块标识牌,上面写着“岱山县社区矫正基地”。

  小路一侧约3亩左右的农田上种着各种各样的农作物,有玉米、茄子、南瓜等等。田间,10名男子正在奋力干活,有的伸长手正在玉米杆上掰着玉米,有的弯着腰采摘着茄子,有的拿起锄头和铲子翻着土,准备种植新的作物。虽然他们的穿着与农田略显不匹配,但动作上却丝毫不马虎,干脆利落。

  烈日挂在空中,不断地炙烤着他们的身体,身上的衣服早已被浸湿,露出不规则的深色印迹,汗水沿着他们的脸颊流下来,挂在下巴。

  社区服刑人员老陈(化名)趁着喝水的间隙在农田边的排水渠上坐着休息,说起以前的事他颇显后悔,直说自己以前太冲动,做错了事。“现在能在基地里种点东西,送给老人、困难户,我心里能好受点。”老陈(化名)说,通过在基地的劳作,他渐渐地打消了自己的一些消极念头,也越来越渴望能走出自己心里的那道坎。“岱山县社区矫正基地”是县司法局为进一步加强对社区服刑人员教育劳动的管理而设立的。“原来的社区服刑人员仅在社区做一些义工,时间一长难免会流于形式。通过基地这种形式能帮助社区服刑人员修复社会关系,增强社会责任感,也能促进社区服刑人员早日融入社会。”县司法局社区矫正科科长陈友存介绍说。

  2015年底,“岱山县社区矫正基地”试运行,2016年1月正式进入常态化运作。除了岱山本岛的这个基地以外,衢山镇的晖辉家庭农场内也设立了社区矫正教育劳动基地。社区矫正人员每周二分批前往基地劳作,由当地农民进行指导。

  沈大爷是基地里指导社区服刑人员劳作的当地农民,社区服刑人员的表现他都看在眼里,“他们个个都很认真,每礼拜二都早早地来到基地,一干就是大半天,也不叫苦叫累,态度也都很谦虚热情。”沈大爷说,他们平时都有自己的工作,有些是自己做生意的,有些是给人打工的,但只要一到劳作那天,无一例外都放下手上的工作准时赶来。

  社区服刑人员老王(化名)生病有段日子了,最近几乎每天都在医院里挂盐水。这天,他仍像以往一样早早赶到基地,等劳作完成了,才骑上车赶去医院。虽然体力有些不支,但他却坚持没请假,和其他社区服刑人员一样努力劳作。

  基地里竖立着一些警示标语“珍惜机会,回报社会”“任何改正,都是进步”……这些标语在起到警示作用的同时,也说出了社区服刑人员的决心。

  一个小时后,新鲜的农作物装了满满几大箱,足有几百斤重。

  基地内收获的农产品,一率送给社会福利机构、困难群众等,不谋取盈利。此次是基地常态化运作后第一次将收获的成果回馈给社会。

  岱东镇敬老院里,得知消息的工作人员和老人们早已等在门口,从社区服刑人员手中接过蔬菜,新鲜饱满的蔬菜让他们竖起了大拇指。“瞧这玉米种的,又大又好,一看就很好吃。”敬老院的烧饭阿姨迫不及待地剥开了玉米,引得许多老人上前细看。“这些蔬菜够院里的老人们吃上一阵子了。”岱东镇敬老院院长祝水芬说,院里的老人们得知社区服刑人员们种了蔬菜送给他们,都表示要感谢一下他们的辛勤付出。 看着老人们喜欢自己种上来的蔬菜,社区服刑人员们都露出了笑脸,“老人们高兴就好。”

 
来源:今日岱山 作者:记者 王佳 通讯员 宓倩垚 初审编辑:潘成汉 责任编辑:陆双燕
 

相关文章

 
热点新闻
与汛期赛跑 我县提早完成病险水库...
卢建波检查督导生态环保工作
县市场监管部门开展节前市场检查
长涂推出“礼堂看四季”系列活动
县总工会以暖心举措助力“三支队...
海上新时代文明实践号走进衢山镇...
税收大数据“画像” 助力海岛经济...
医防协同促健康 我县开展中老年人...
岱北水厂加紧建设 工程总进度过半
浙江省十一县市(区)中国画作品...
 

关于我们 ┃批准文号:浙新办〔2010〕11号 浙ICP备20005816号-1
电话:0580-4406519(FAX)
岱山县委宣传部主管 岱山县融媒体中心主办

浙公网安备 3309210200013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