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 -- 岱山支站
乡镇巡礼:
 高亭镇  衢山镇 东沙镇 岱西镇 岱东镇 长涂镇  秀山乡

 新闻热线:0580-4406519
 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本地新闻 > 蓬莱潮人

敬老院里的“大家长”
——记岱西镇敬老院院长毛亚红
 
http://www.daishan.com  岱山新闻网     2016年6月30日 08:49    放大 正常 缩小 打印
 

  6月28日上午,趁着天气放晴,毛亚红穿上工作服,推着草坪修剪机修剪起敬老院里的草坪。

  天气闷热,不一会儿毛亚红就出了一身汗,身上脸上都溅了许多草屑。

  第一次来岱西镇敬老院的人肯定想不到,这名亲自修剪草坪,干起活来不顾形象的女人就是敬老院的院长毛亚红。

  几排蓝色的矮房,院子不大却干净整洁,这是毛亚红工作了12年的地方,也是19位老人的家。

  “十八般武艺”样样精通

  12年的时间,毛亚红从一名普通的女青年,成长为了一名“十八般武艺”样样精通的“女强人”。护理,她会;做园艺,她会;修马桶,她也会。

  为了让老人逢年过节能够过得开心满足,平时能吃上应季的新鲜水果,三餐中能偶尔加几样好菜,毛亚红想尽一切办法节省开支。

  平时看到别人在修东西,毛亚红常常站在一边看着学。修理师傅来院里修过几次后,毛亚红已经学会了许多。现在,院里的电器设备除非出了大问题,不然毛亚红都能自己搞定。

  一进院门口就能看到修剪齐整又带点造型的树丛,那是毛亚红拿着剪子亲自完成的。草坪边有一块不大的菜园,种了许多蔬菜,播种、浇水、施肥……每年都能收获不少。

  院里人手少,买菜、扫地、换洗被子、打扫厕所、护理老人……无论多脏多累,毛亚红都咬牙完成。“毛院长虽然是院长,但干的活却最多。”跟毛亚红共事了7年的林阿姨说,从来没听毛亚红抱怨过,就算前一天再晚回家,第二天她还是风雨无阻地赶到敬老院。

  “她比亲闺女还要好。”

  岱西镇敬老院目前共住着19位老人,其中13位是五保老人,12位身心有残疾。

  有些老人躺在床上不能动弹,大小便不能自理。毛亚红不怕脏不嫌弃,帮老人打理得干干净净。

  院里有一位80多岁的哑巴老人住院,医生护士与老人无法交流,老人心急地一直要找毛亚红。毛亚红到了,老人才像个小孩找到家长一样安下心来。

  96岁的老婆婆和儿女吵了嘴,止不住地伤心流泪。毛亚红坐到她身边,轻声细语地哄她开心。

  家人们来看望时,是老人们最开心的时候,看着老人们的笑脸,毛亚红常常叮嘱家属们多来看看老人。

  12年,毛亚红送走了20多位老人,许多老人在弥留之际都喊着毛亚红的名字,只有她来照顾老人,老人才舒心。老人走了,毛亚红为他们穿上寿衣、打扮、守灵,像亲闺女一般送老人最后一程。

  吴大爷今年85岁,和毛亚红已经相处了12个年头,谈到动情之处,吴大爷眼泛泪光,“都说‘久病床前无孝子。’但她比一般的亲闺女还要好。”

  “如果重来一次,我还是会选择留下。”

  2004年,毛亚红刚接手敬老院时,加上她只有两名工作人员。院里的活基本都要她自己做,工作量大,但工资却很低,只有500元。当时正是船厂等企业发展得如火如荼的时候。

  毛亚红年纪轻,又有会计证,成了很多企业争相邀请的对象。如果去企业工作,毛亚红的收入将会翻上几番。

  面对诱惑,毛亚红动摇过,但一想到院里的老人,身为党员的她心里就涌现出强烈的责任感,“放不下老人们。”最终毛亚红还是选择留在了敬老院。

  毛亚红在表现着一名党员所具有的优秀品质外,还带动了院里其他三位工作人员更加积极地投入到为老人们服务的工作中。

  闲暇时,工作人员们常和老人们热络地聊天。丰收时,工作人员和老人一起采摘,分享美味。大扫除时,老人们会主动上前做些力所能及的事。

  这一幕幕场景使这间不大且简朴的敬老院变得温馨而动人。

  虽然现在毛亚红仍然做着与收入不成正比的繁重工作,但她说:“如果重来一次,我还是会选择留下。”

  2014年,毛亚红荣膺“全国农村五保供养工作先进个人”称号,是我市唯一获此殊荣的人。

 
来源:今日岱山 作者:记者 王佳 初审编辑:刘王明 责任编辑:陆双燕
 

相关文章

 
热点新闻
我县再添2位“浙江金蓝领”
舟游列岛 携手共进 岱山文旅开展...
县工会志愿服务大队举行成立三周...
电梯安全管理新条例将施行
我县加快新能源汽车公共充电桩建设
党建引领 清廉铸校 岱山中学获省...
“向未来”2024岱山县迎“五四”...
县市场监管局打造“百姓点检”15...
书润童心 “剧”展经典 我县举行...
小高亭水库水源地获省级优等
 

关于我们 ┃批准文号:浙新办〔2010〕11号 浙ICP备20005816号-1
电话:0580-4406519(FAX)
岱山县委宣传部主管 岱山县融媒体中心主办

浙公网安备 3309210200013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