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 -- 岱山支站
乡镇巡礼:
 高亭镇  衢山镇 东沙镇 岱西镇 岱东镇 长涂镇  秀山乡

 新闻热线:0580-4406519
 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海洋文化 > 岱山史话

高亭——晨钟暮鼓下的小镇
 
http://www.daishan.com  岱山新闻网     2016年7月7日 09:23    放大 正常 缩小 打印
 

  对于写“岱山的美”,高亭镇一直是个让人迟迟无法动笔的地方。原因是,它既有城市的喧嚣繁华,也有乡村的朴实美好。它既蕴藏了气定神闲的信仰,也孕育了动感活力的基因。有着如此多的面貌,却又融合统一,这个小镇,在晨钟暮鼓下兀自绽放……

  晨钟暮鼓摩星山

  摩星山不光光是岱山有名的一处景点,当然,它的风景美不胜收。不管是晨雾还是冬雪,不管是夏雨或是晚霞,这里四季不同,四时不同,惹得不少摄影家把它当成理想又难以征服的摄影高地。

  摩星山属自然景观的山海风光类型,视野开阔,可揽景观日出。由于景区特殊的地理位置,形成了山域、地域、海域三个层次的空间梯度分布,而三个空间景域又可以遥相呼应,其意境之美,令人叹为观止。站在摩星山巅,极目南眺,只见海中岛屿星罗棋布,围环于大岛外延。如遇天气变化,云雾缭绕,那岛海在云雾中若隐若现,变幻莫测,极具观赏价值,蓬莱仙岛的意境也在此刻得到完美诠释。

  登上摩星山有两条路可走:一条是逶迤的上山石阶路,它穿越摩星山巅峰,没入后山树林中;另一条则是从高亭上去的盘山公路,在四季葱郁的乔木丛林中盘桓而上。这条盘山公路因便利,现在许多游人会取此道上山。不过对于许多乐享自然的当地人来说,由“磨心”该地拾级而上,一路听泉水潺潺由山上贯下。

  而摩星山的美还因其深厚的佛教底蕴以及安静祥和的氛围,故而上山的,多的是善男信女。摩星山上有一座慈云极乐寺,始建于清乾隆年间,1983年又重修,如今拥有天王殿、大雄宝殿、观音殿、钟鼓楼、配殿、蓬莱园等组成的方圆30多亩的建筑群。雨天,琉璃瓦的大寺掩映在参天的古树之中,晨听诵经,暮传鼓声,梵谷清音,意趣盎然。

  而这样的地方,也孕育了一款知名的茶叶——蓬莱仙芝。“蓬莱仙芝”具有佛茶之称,拥有千年的历史,绵延叠翠的摩星山气候温和,常年云雾弥漫,所以空气湿润,土质肥沃。这些优厚的条件有效地促进了蓬莱仙芝的生长。

  鲜活的海洋味道

  高亭镇有一条沿港路,顾名思义,这条路沿海港而建,路的一边是岛,另一边则是大海。沿港路的其中一段路,设立了大大小小的摊位,这里是岱山有名的海鲜大排档。特别是夏天到来的时候,一排排帐篷外是热情招呼的店家:“来看看呀,我们家的鱼好吃,收费便宜嘞!”“大哥大姐,进来看看好嘞,保证让你满意。”……热热闹闹显示了海岛人的个性。在这吃海鲜,吃的不单单是个透骨新鲜的海洋味道,还有这海岛人的直爽和热情。

  另一侧与长涂岛遥遥相对的长剑大道,这里的海景则显得不那么市侩。在这周围,散落着体育馆、灯塔博物馆等等,现代与欧式建筑的结合,整个新区的环境显得整洁且充满情调。

  体育馆有着白色的贝壳外型,安静地伏在海边,透露出浓浓的海味。而风格多样的灯塔犹如一串串珍珠,散落在星河路上。

  濒海而建的中国灯塔博物馆是迄今为止国内第一个以灯塔为主题的旅游景区。结合新区建设,以世界著名古灯塔为依据,建筑风格忠于原著,已建成开放的一期馆区仿造、汇聚了法国的阿姆德灯塔、德国的佩尔沃姆灯塔、加拿大的卡夫灯塔、挪威的考弗特斯灯塔、南非的罗本灯塔及乌拉圭的克罗尼尔灯塔、美国波特兰灯塔等7座来自不同国家、不同建筑风格的著名灯塔。博物馆建有一座面积为600平方米陈列展馆,陈列近300件事物图版,游客可以在里面了解灯塔的演变发展史,阅读一座座著名灯塔的趣闻轶事。

  如今这里的灯塔已不具备实用价值,转而成为一种历史价值和审美价值。碧海蓝天下,一座座灯塔矗立海边,使得当年那些乘风破浪的故事,若隐若现,随海风不断吹进游人的记忆之中。

  在博物馆的背面有观海台,海风阵阵,岛屿座座。

  悠久的人文底蕴

  一个城市或者一个乡镇,想要真正繁荣或是优雅,最重要的,就是其人文底蕴。高亭镇,凭借徐福文化、舟山渔业文化及现代革命人的红色文化,成就了一个镇独有且优越的韵味。

  岱山首先是个海岛,海洋文化是最重要也是最鲜明的标签。而说起来,对于船拳、渔民画以及渔民号子等保护和传承,高亭镇可谓不遗余力地将这些传统文化进行复活。

  而另一个重要的印记,就是徐福文化了。

  据史实考证,二千多年前,秦始皇派方士徐福入海到蓬莱、方丈、瀛洲,寻找长生不老之药,由此在岱山及附近方志中均记载有徐福在蓬莱仙岛求仙采药神秘而又动听的故事。这一人文资源是岱山一笔宝贵的财富,多少年来,岱山有识之士持之以恒地加以发掘,寻找徐福求仙在岱山留下的足迹。为使徐福研究走上正常轨道,1993年5月,成立了岱山县徐福研究会,把几十名爱好文史、热心徐福研究的各界人士聚集在一起,潜心开展徐福求仙采药与岱山之间的关系,徐福东渡与岱山发展,徐福东渡与建设海洋文化名县的研究,此后取得了丰硕的成果。高亭镇的徐福广场正是对徐福的纪念。

  在高亭的文化广场,一尊伫立的铜像是岱山著名的革命人物金维映。金维映是中国共产党舟山地方党组织早期领导人之一,1927年3月,参加领导岱山盐民运动,铸就了不朽的丰碑。金维映故居位于岱山县高亭镇清泰路后街,2005年,这里被列入全市红色旅游基地,充分发挥了爱国主义和革命传统教育作用。

  这就是这样一个镇——高亭。

  本版部分图片来源于“蓬莱仙岛浙江岱山”

 
来源:今日岱山 作者:记者 袁佩华 童世领 文/摄 初审编辑:徐立 责任编辑:陆双燕
 

相关文章

 
热点新闻
岱山县经信局在绍兴银行岱山支行...
保护海盐晒制技艺 岱山海盐晒制工...
“助残月月播”活动助残疾人创业致富
强化消防培训 严守校园安全
我县跑出海岛高“质量”发展加速度
全市政法宣传工作会议暨政法系统...
推进市域公共服务一体化 我县深化...
卢建波进秀山乡人大代表联络站开...
【攻坚突破 实干争先】推进市域公...
我县“小岛你好”海岛共富行动取...
 

关于我们 ┃批准文号:浙新办〔2010〕11号 浙ICP备20005816号-1
电话:0580-4406519(FAX)
岱山县委宣传部主管 岱山县融媒体中心主办

浙公网安备 3309210200013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