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 -- 岱山支站
乡镇巡礼:
 高亭镇  衢山镇 东沙镇 岱西镇 岱东镇 长涂镇  秀山乡

 新闻热线:0580-4406519
 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海洋经济 > 微创新型

双膜新技术 抢市场先机
 
http://www.daishan.com  岱山新闻网     2016年7月14日 09:28    放大 正常 缩小 打印
 

  近日,岱西葡萄逐渐成熟,离批量上市还有几天的时间,而葡萄种植户陈淑芬却已经完成了第一轮销售。据悉,运用双膜技术后,陈淑芬的葡萄比别人早熟一个多月,在5月中旬已投入市场,抢占了市场先机,为自己赢得了头彩。

  打开视野做市场的先锋者

  陈淑芬种植葡萄已有二十多年,种植葡萄面积为10亩,目前5亩已成功运用双膜技术。而双膜技术的开发与应用,是她经过几年时间慢慢摸索出来的。

  2006年参加农博会,第一次“走出去”打开了陈淑芬的视野,原来人家还有这么好的技术,能种出这么好的瓜果。2010年,了解到嘉兴等地有采取双膜技术种植甜瓜获利的案例,陈淑芬开始琢磨了起来。“别人可以用双膜技术种甜瓜,那我可不可以用双膜技术种葡萄呢?”

  高效双膜瓜种植技术就是在地膜覆盖种瓜的基础上,在上面拱制框架,覆盖棚膜形成拱棚的双膜栽培种植技术。如法炮制,经过几年对双膜技术的不断实践,陈淑芬的早熟葡萄颗粒均匀饱满,产量也不错。 除了自己钻研,陈淑芬还不断通过互联网技术,和全国各地的种植户进行沟通联系。“看,这是别人的葡萄。懂行的一看就知道好。”“喏,这个是我家的,他们也拿出来交流。”陈淑芬向记者一一展示了他们在葡萄种植交流群里的交流心得。

  不断钻研期待指点迷津

  采访期间,刚好有客人带着小外孙过来购买双膜葡萄。“她们家的双膜葡萄特别好吃,尤其甜,我经常来买。”

  比起单膜的葡萄,双膜的确实较甜,且葡萄皮入口也没有涩涩的感觉。可是即便如此,陈淑芬在双膜技术上的研究依旧没有止步。

  通过双膜技术精心培育管理,陈淑芬的早熟品种包括“夏黑葡萄”“蜜汁”“寒香蜜”等。目前,“金手指”这个品种尚不能实现“双膜技术”。而且,如何让10几亩的葡萄全部使用双膜技术,也是陈淑芬目前需要解决的难题。面对即将大批量上市的单膜种植的葡萄,陈淑芬表示,竞争的压力也不小。 海岛对于双膜技术的应用又与大陆不同,所以技术无法直接借鉴。“现在对我来说,一句话胜过千金。”这话自然不是家长里短的闲聊,而是对海岛双膜技术的指导。对于现在的陈淑芬来说,急切渴望有“破局”之法。

 
来源:今日岱山 作者:记者 袁佩华 通讯员 翁美 初审编辑:陈慈君 责任编辑:陆双燕
 

相关文章

 
热点新闻
与汛期赛跑 我县提早完成病险水库...
卢建波检查督导生态环保工作
县市场监管部门开展节前市场检查
长涂推出“礼堂看四季”系列活动
县总工会以暖心举措助力“三支队...
海上新时代文明实践号走进衢山镇...
税收大数据“画像” 助力海岛经济...
医防协同促健康 我县开展中老年人...
岱北水厂加紧建设 工程总进度过半
浙江省十一县市(区)中国画作品...
 

关于我们 ┃批准文号:浙新办〔2010〕11号 浙ICP备20005816号-1
电话:0580-4406519(FAX)
岱山县委宣传部主管 岱山县融媒体中心主办

浙公网安备 33092102000130号